2016证券发行与承销章节考点精讲:公司融资概述

发布时间:2016-09-22 共1页

  公司融资概述

  分类:4类

  1.资金来源:内部融资、外部融资

  2.金融中介:直接融资、间接融资

  3.产权关系:股权融资、债务融资

  4.融资期限:短期融资、长期融资

  一、内部、外部融资

  内部融资是来源于公司内部的融资,即公司将自己的储蓄(未分配利润和折旧等)转化为投资的融资方式。外部融资是来源于公司外部的融资,即公司吸收其他经济主体的储蓄,使之转化为自己的投资的融资方式,包括发行股票、发行债券、向银行借款,公司获得的商业信用、融资租赁也属于外部融资的范围。

  (一)内部融资特点:自主性、有限性、低成本性、低风险性

  (二)外部融资特点:高效率、高成本、高风险性

  二、股权融资与债务融资

  股权融资,是指公司以出让股份的方式向股东筹集资金,包括配股、增发新股以及股利分与中的送红股。债务融资则是公司以发行债券、银行借贷方式向债权人筹集资金。

  (一)股权融资特点(p82)

  1.公司财务风险小

  2.融资成本较高

  首先,由于股东比债权人承担更大的风险,因而比债权人要求的回报更高;其次,由于股东的红利只能从税后利润中支付,使得股权融资不具备冲减税基的作用;第三,股权融资也不利于企业财务杠杆作用的发挥。因此,股权融资的成本一般高于债务融资的成本。

  3.股权融资可能引起企业控制权变动

  (二)债券融资特点

  1.公司财务风险高

  2.融资成本较低

  债务融资能够提高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具有财务杠杆的作用。当然这要以上市公司的资产利润率超过债务融资成本为条件。

  3.与股权融资相比,债务融资一般不会产生对企业的控制权问题

  三、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

  直接融资是指资金盈余者与短缺者相互之间直接进行协商或者在金融市场上由前者购买后者发行的有价证券。间接融资是指资金盈余者通过存款等形式,将资金首先提供给银行等金融机构,然后由这些金融机构再以贷款、贴现等形式将资金提供给资金短缺者使用的资金通活动。间接融资主要指银行性融资。

  (一)直接融资的特点

  1.直接性

  2.流动性强

  (二)间接融资的特点

  与直接融资恰恰相反,间接融资的特点是间接性、流动性差。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数量比例关系是运用最多、最广泛的融资结构表现形式。当直接融资比例大于间接融资时,我们称其融资结构以直接融资为主;反之,以间接融资为主。

  四、短期融资与长期融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