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走到“崩盘边缘”“最后一搏”失败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内容摘要:希腊为组阁所作的“最后一搏”再度以失败告终。据外媒周二报道,当天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召集的旨在组建“专家型政府”的多党磋商无果而终,希腊可能在下月重新举行大选。受该消息影响,欧洲股市盘中一度急挫,德国股市跌幅一度超过1%,希腊股市则重挫3%。但随后开盘的美股仍顽强高开。

  希腊为组阁所作的“最后一搏”再度以失败告终。据外媒周二报道,当天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召集的旨在组建“专家型政府”的多党磋商无果而终,希腊可能在下月重新举行大选。受该消息影响,欧洲股市盘中一度急挫,德国股市跌幅一度超过1%,希腊股市则重挫3%。但随后开盘的美股仍顽强高开。

  希腊的“债情”愈加严峻。周二该国就有数亿欧元债务到期,短期违约风险犹存。一些机构认为,希腊已走到崩盘的边缘。不过,有迹象表明,欧盟可能在减赤时限等方面对希腊作出一定的让步,但前提是该国要尽快成立稳定的政府。

  总统提议建专家型政府

  在国内三大党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相继失败后,希腊各党派开始考虑一个退而求其次的选择:组建无党派色彩的所谓专家型政府。

  周一晚间,帕普利亚斯向各党派发出倡议,号召后者在当地时间周二下午2时举行会议,商讨组建专家型政府事宜。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希腊不会因政治僵局而“断粮”,并且能继续留在欧元区。

  5月6日的议会选举给希腊政坛造成了多党林立的混乱局面。根据对附有严格财政紧缩条件的国际援助态度不同,议会分成两大阵营。但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的一方,都无力组建新的联合政府。这也让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丧失耐心,并警告说可能因此暂停向希腊提供急需的贷款。希腊与欧盟今年3月初步谈拢了第二轮、总额130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这份援助协议旨在避免希腊破产,能继续留在欧元区。但这一方案也附带了严苛的财政紧缩条款。

  从目前各党派的表态看,希腊组建专家型政府的前景并不乐观。三大党中眼下明确表示支持总统提议的只有泛希社运。新民主党领袖萨马拉斯对组建专家政府的想法表达了保留意见,但也没有完全拒绝。而在选举中得票率排名第二的左派政党联盟则直接表示了反对,尽管该党主席齐普拉斯据称仍将出席周二的会议。

  如果组建专家型政府的计划受阻,那么希腊可能需要重新举行选举,时间很可能在下个月。但在建立新政府之前,希腊将无法获得履行其偿债义务所需的额外国际援助。而再次选举也很可能产生一个同样权力分散的议会,成功组阁前景黯淡。

  希腊走到“崩盘边缘”

  对希腊来说,时间是最大的敌人。希腊下个月需要通过新一轮上百亿欧元的开支削减计划,而本周该国已经面临可能发生债务违约的不利局面。

  按照希腊与欧盟达成的协议,为了获得外部援助,希腊必须在6月底之前敲定并通过新一轮115亿欧元财政紧缩措施的细节。眼下希腊连成立一个稳定的政府都难以做到,更不用说推动落实如此重大的财政决定。

  而在短期来看,政治上的僵局也给希腊带来切切实实的违约风险。周二,希腊有4.36亿欧元债券到期。这笔债券是十年前发售的一批浮动利率债,其并不适用于上个月希腊与部分债权人达成的债券置换方案,也就是说不需要债权人主动承担损失。

  如果希腊不履行偿债义务,就会构成违约事件,并进而引发更严重的后果。而如果希腊决定偿债,则会激怒那些在债券重组中蒙受损失的投资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驻伦敦的基金经理布拉德肖表示,当前的政治真空状态,决定了希腊看守政府很难作出如此重大的政治决定。

  美国研究机构高频经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韦恩伯格表示,希腊已经走到了崩盘的边缘。如果该国发生无序违约,受影响的将不仅仅是持有希腊国债的少数债权人,希腊乃至全球银行业,以及欧元区的整个体系都会受到“雷曼破产式”的剧烈冲击。

  据希腊媒体报道,希腊目前已经到了无钱可用的境地。有希腊报纸引述可靠消息称,希腊国库资金只剩下不到15亿欧元。如果希腊本月拿不到预期中的援助贷款,恐难以支付社保、退休金以及公务员的工资等。即将卸任的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则警告说,从6月初起,政府现金款项的偿付可能会出现困难。

  欧盟暗示有条件让步

  随着希腊僵局难破,近期外界对于希腊可能主动或被动退出欧元区的猜测日益升温,一些欧洲官员都开始公开讨论希腊退出。

  不少人认为,就单个国家的经济规模而言,希腊退出欧元区并不是什么无法承受之痛。但如果考虑到这一单个事件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其成本可能是欧元区难以负担的。

  如果希腊退出,“谁是下一个”将是无法规避的话题。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的顾问皮埃尔警告说,眼下希腊的状况有向其他欧元区国家“传染”的风险。他表示,如果希腊像现在很多人担心的那样离开了欧元区,那么欧洲的银行业可能因此受到严重冲击。

  最近几天,欧元区外围国家国债收益率全线飙升,不少国家抱怨说,其基本面并无大的变化,主要是受到希腊危机的拖累。本周一,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7%。该国副总理表示,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给爱尔兰带来了负面影响,并扰乱了该国原本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重回国际债市融资的计划。

  有迹象表明,欧洲似乎正在向希腊方面作出让步的暗示。14日在与欧元区财长开会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有关希腊退出纯属“无稽之谈”,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

  容克表示,希腊政府必须支持援助方案。他还透露,如果情况发生戏剧性的变化,欧盟方面也不会死守底线,而是也会考虑讨论延长希腊削减赤字的最后期限。有分析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欧盟方面向希腊发出的可能作出有条件让步的较明确信号。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