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触目惊心 稀土管控高压不减

发布时间:2012-06-21 共1页

  内容摘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0日发表首份《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内容涵盖稀土现状、发展目标、技术进步、出口政策等多项内容。就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苏波用一组组照片和数字展示了稀土产业背后的巨大黑洞:环境污染触目惊心,资源枯竭令人咂舌。

  工信部称正在筹备稀土交易平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0日发表首份《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内容涵盖稀土现状、发展目标、技术进步、出口政策等多项内容。就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苏波用一组组照片和数字展示了稀土产业背后的巨大黑洞:环境污染触目惊心,资源枯竭令人咂舌。

  “我们这几年的行业严格管理是要治理环境,而不是以这个作为借口去提高价格,去获取国际上的政治或者经济利益。”苏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面对国外的种种责难和舆论压力,他表示,没有一个国家在环境遭到重大污染、资源遭到重大破坏的情况下,还不计后果地不断开发一种产品。

  现实 部长频亮照片 环境污染“铁证如山”

  “这是一封群众来信,大家看看矿山开采造成的严重污染多么触目惊心。”在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这位主管稀土的工信部副部长多次忍不住拿起手中的照片,向在场人士展示了稀土产区不为人知的一面:一张照片上,大量的矿渣、大量的泥石流、大量的滑坡、大量的污染物污染了老百姓的饮水,仅在这样一个县里,就有十几平方公里,有几万吨的矿渣,有4.5万人喝不上干净的水;另一张照片上,大量的稀土开采使山头都变得光秃秃的,因为山上的植被要全部剥离,在下面发现稀土,用小车推出来,这个山形成的泥石流会造成长期的污染和破坏。

  “这些污染有些是可治的,有些是不可治的,你可以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老百姓,他们的健康和生命有何保障?”苏波语气沉重地表示,中国承担了向世界90%的供应量,实际上却在严重地污染自己的环境。今年3月他曾经第一次率队实地考察了赣州中重稀土的开采现场,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破坏令他感到非常震惊,光治理将要花费380亿元的成本。

  稀土被称为“工业维生素”,被大量运用在军工、电子等行业,是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我国是稀土第一生产大国,为了保护稀土资源合理开发,近年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稀土结束了“贱卖”历史,价格“一飞冲天”。

  事实摆在眼前,“得不偿失”无疑是对稀土行业近年来发展最好的总结。记者了解到,在重稀土资源丰富的赣州,目前已经采用了先进的原地浸矿工艺,采一吨稀土氧化物要向地下注入7吨硫酸铵,大量的硫酸铵长期滞留在地下,一旦下雨将会严重污染地下水资源;另一方面,北方轻稀土也存在同样问题,在稀土的冶炼分离中,产生大量的含氟有毒尾气和氨氮废水。包钢的稀土还含有放射性钍元素,包钢目前有1.8亿吨的尾矿,占地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之多。

  令人更加担忧的是,在稀土付出巨大环境代价的同时,我国稀土资源正在面临枯竭。白皮书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超强度开采,中国稀土资源保有储量及保障年限不断下降,主要矿区资源加速衰减,原有矿山资源大多枯竭。包头稀土矿主要矿区资源仅剩三分之一,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储采比已由20年前的50降至目前的15。南方离子型稀土大多位于偏远山区,山高林密,矿区分散,矿点众多,监管成本高、难度大,非法开采使资源遭到了严重破坏。采富弃贫、采易弃难现象严重,资源回收率较低,南方离子型稀土资源开采回收率不到50%,包头稀土矿采选利用率仅10%。

  不仅如此,一些地方因为稀土的过度开采,还造成山体滑坡、河道堵塞、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甚至造成重大事故灾难,给公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带来重大损失。而生态环境的恢复与治理,也成为一些稀土产区的沉重负担。

  压力 国际施压不断 战略资源博弈升温

  实际上,鉴于稀土资源的稀缺性和极高的战略价值,关于稀土的博弈从未真正平息,特别稀土出口全年配额近四成没有用完的情况下,欧美日却在年初将中国稀土出口管制诉至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

  事实上,这场诉讼酝酿已久,一直以来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在国际场合对我国稀土政策进行施压,指责我国用配额来限制稀土出口。业内人士分析说,欧美之所以对中国稀土“穷追不舍”,一方面是出于国内利益需要,以获得稳定的稀土供应;另一方面,市场供求表现与欧美诉讼的矛盾之处表明,欧美并非只盯某一种资源在某一阶段的市场,而是长远战略布局,直指我政策核心。

  面对巨大的舆论责难和施压,苏波对记者坦言,长期以来,中国以23%的稀土资源储量供应全球90%以上的市场需求。“随着中国和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对稀土需求的快速增长,中国稀土资源和环境压力正在逐步加大,一些资源濒临枯竭。但中国仍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对稀土实行同步管理,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苏波说。

  他介绍说,2011年中国计划出口稀土产品实物量3.02万吨,实际出口1.86万吨,仅完成计划的61%。事实证明,中国在同步加强稀土开采、生产、出口管理的同时,保证了对国际市场的供应。

  “我认为稀土的价格上涨完全属于理性的回归,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干预过稀土的市场价格,中国也没有利用市场价格的上涨来获取经济利益。”苏波说,他同时强调,中国为了治理环境保护资源加强稀土严格管理以后,促进了全球稀土供应的多元化,支持了世界对稀土供应的可持续发展。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稀土办公室副主任高云虎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加强稀土行业的管理,根本目的是保护环境和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些措施是完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中国对国内外的企业一视同仁,稀土的价格由市场调节;中国在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各个环节的管理、措施是同步进行的,这也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

  高云虎说,今年4月25、26日,中国与有关各方已经在世贸组织进行了初步的磋商,我们愿意与有关各方共同合作,促进这个问题早日解决。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地运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切实维护中国的正当权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5月1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曾表示,中国与美欧日稀土出口限制案目前正在协商中,尚未达成协商结果。

  管理 40亿投入治理 高压管控未放松

  “稀土污染是中国政府这几年加强稀土行业管理要着力解决的问题。”苏波告诉记者,国家对于稀土行业管控力度并未放松。一是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从开采、生产、出口各个环节落实环保的要求,建立完善的稀土开采生产的准入条件,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禁止采用离子型稀土池浸、堆浸的落后工艺;二是提高了环境保护的准入标准,要求企业开展环保治理工作,到期不能达到要求的要全部停产;三是开展环保的核查和治理,目前已经公布了56家符合环保要求的稀土生产企业;四是采用较先进的工艺和设备,不断地提高稀土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对稀土的环境污染投资40多亿进行整治。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还在积极谋划建设稀土交易平台。苏波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作为稀土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信部积极地支持有关企业能够加快平台的建设,目前已经召集稀土行业的有关企业进行了多轮磋商,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这个平台,使稀土的价格能够完全在市场竞争当中形成,不断地规范稀土的市场价格体系。”苏波说。

  在稀土出口问题上,苏波告诉记者,中国将在加强保护资源和环境的同时,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但同时希望其他稀土资源国也和中国一样来承担全球供应的责任。

  他同时强调,将继续鼓励外商投资稀土产业。目前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已在中国投资稀土产业,独资、合资企业达到38家。下一步我们鼓励外商投资稀土环境治理、废旧产品回收再利用和高端应用,及稀土生产装备制造等领域,不断地提高中国在稀土生产当中保护环境、保护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