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访谈实录:备战证券从业资格考试(5)

发布时间:2010-01-19 共1页

主持人:李老师能不能谈您独创的三步教学法。 
  
李宝峰:三步教学法也是通过多年摸索出来的,简单讲三步的第一步是详细看目录。   
第二步提纲挈领,要把这本书看薄,说到底不管是这几科里面,任何一本教材里面的内容都是围绕着证券市场的参与主体、参与客体、交易程序来写的,同学们不管报一科还是五科,都要把这本书的知识结构自己重新梳理一下。这个过程是需要我们一起来做的一件事情。第三步复述,及时做习题,要有选择的做,特别是要注意一些习题的答案是否有错误,这方面希望大家予以密切关注。 

问:证券公司需要信息管理方面的人才吗? 
  
李宝峰:非常需要,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信息时代,信息管理渗透到我们各个证券交易和行业方面的各个流程。我们现在是网上交易平台,有一个信息管理的问题。有一个客户信息管理的问题,上市公司也需要对它的投资者进行管理,这是第二步。 
  
第三步,对于交易信息比如说我们同学们以后从事投资分析或者自己来做股票,或者做证券等等,在这方面就需要我们的同学们对于自己的交易信息有一个清楚的把握和全面的管理,信息管理有宏观的,有微观的,有适时的,有长远的,这些包括的范围非常广,所以说证券公司非常需要信息管理方面的人才。 
  
蔡新平:我认为这两个方面并不矛盾,需要结合起来看。书是考试的根本,因为证券资格从业考试的习题量是比较大的,而且考试也考得相当细,必须全面看书,而且次数最起码要花两到三次完整的看书,你才会掌握所有的重点。老师的辅导主要是讲述,不会把书中的问题各个都讲到,主要是讲重点,根据自己多年的辅导经验告诉你哪些地方是常考的,哪些地方是你必须要注意的。通过老师的辅导起到一个指导性的作用。 
  
问:五科中哪科比较容易,哪科比较难? 
  
蔡新平:我前面提到,从我们的反馈通过率可以看出来,由于证券市场基础这门课是必考科,不管难度大小大家都必须要考的,其它四门专业课里面相对来说证券交易的难度要小一些,因为毕竟它的书最薄,内容最少。但是这门课从我们对前几年真题的研究构成中也发现,这门课考试考得相当细,书中的每一页基本上都曾经考过。其它几科像证券投资分析、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发行,考试难度差不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或者希望从事的工作进行选择判断。 
  
从我们的反馈成来看,证券投资分析的难度这两年是增加了,大家在备考的时候注意一下。证券发行与承销这门课内容比较多,大家如果对照学习,参加一下我们的辅导,做一下针对性的练习的话,这门课反而通过率还是比较高的。证券投资基金这门课通过率取决于证券投资分析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成绩,今年教材重写了一遍,估计今年的考试难度会有所增加,里面新增了很多内容。 
  
问:证券基础知识和交易合计进结合在一块好学吗? 
  
李宝峰: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基础知识是大家都要考的,没有问题,交易合基金在很大部分是有重叠的,比如说你买基金也是有一个交易的程序,你卖基金也是一个交易的程序,如果说你把证券基础知识、交易和基金结合在一起,起到事半功倍,或者避免很多的重复劳动,这是一个可以的选择。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