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6年安全评价师考试《综合运用》精选试题(4)

 一、填空题

  1.井巷是为进行( 采掘 )工作在岩层或煤层内所开凿的一切空硐。

  2.根据( 施工方法 )及地层赋存条件的不同,井巷施工分普通凿井法与特殊凿井法。

  3.普通凿井法一般采用( 钻眼爆破 )的方法。

  4.井巷掘进出空问后,一般都要进行临时支护或永久支护,以防止围岩的破坏。井巷支护的方式主要有锚杆支护与锚喷支护、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支护、( 棚状支架 )。

  5.矿用炸药一般有硝酸铵类炸药、水胶炸药、硝化甘油炸药和乳胶炸药,其中( 硝酸胺类 )炸药是我国矿山最广泛使用的工业炸药。

  二、单项选择题

  1.在井巷施工中,( A )是在稳定或含水较少的地层中采用钻眼爆破或其他常规手段凿井的方法。

  A.普通凿井法

  B.特殊凿井法

  C.冻结法凿井

  D.钻井法凿井

  2.下列有关对普通凿井法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 )。

  A.普通凿井法是在不稳定或含水量很大的地层中,采用非钻爆法的特殊技术与工艺的凿井方法

  B.炮眼直径小于50mm、深度小于2m的称为浅孔爆破,多用于井巷工程

  C.炮眼直径小于50mm、深度为2~4m的称为中深孔爆破,多用于井筒及大断面硐室掘进

  D.炮眼直径大于50mm、深度大于5m的则称为深孔爆破,主要用于立井井筒及溜煤眼、大断面硐室以及露天开采的台阶爆破

  3.井巷掘进出空间后,一般都要进行临时支护或永久支护,以防止围岩的破坏。井巷支护的方式不包括( D )

  A.锚杆支护与锚喷支护

  B.棚状支架

  C.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支护

  D.三角形支架

  4.我国矿山最广泛使用的工业炸药是( B )。

  A.乳胶炸药

  B.硝酸铵类炸药

  C.水胶炸药

  D.硝化甘油炸药

  5.在矿用爆破器材及安全管理中,硝酸铵炸药的储存期为( D )个月。

  A.1~2

  B.2~3

  C.3~5

  D.4~6

  三、多项选择题

  1.在煤炭自燃的预测预报中,束管集中检测系统是基于气体分析的检测系统,与束管集中检测系统相配套的设备包括( BCD )等。

  A.气相色谱仪

  B.矿用火灾多参数色谱仪

  C.火灾气体传感器

  D.温度传感器

  E.湿度传感器

  2.在矿山火灾的火区管理中,必须针对每一个火区建立火区管理卡片,包括( ABD )等。

  A.火区登记表

  B.火区灌注灭火材料记录表

  C.对火区进行资料分析、整理

  D.防火墙观测记录表

  E.对火区的观测检查

  3.在矿山火灾时期应变与救灾技术中,防止火灾扩大技术包括( ABDE )。

  A.隔离法

  B.窒息法

  C.化学抑制法

  D.采用灌浆灭火

  E.阻化剂灭火

  4.在煤层瓦斯含量及测定中,影响煤层原始瓦斯含量的因素很多,主要有( ACDE )等。

  A.煤化程度

  B.煤层瓦斯压力

  C.煤层赋存条件

  D.围岩性质

  E.地质构造和水文地质条件

  四、判断题

  1.我国的煤炭自燃的预测预报主要采用固体分析法。( × )

  2.煤层瓦斯含量是确定矿井瓦斯涌出量的基础数据,是矿井通风及瓦斯抽放设计的重要参数。( √ )

  3.在矿井瓦斯涌出及瓦斯等级中,矿井瓦斯涌出形式可分普通涌出和特殊涌出两种。( √ )

  4.在瓦斯爆炸及预防中,矿井瓦斯不助燃,但它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浓度后,遇火能燃烧、爆炸。( √ )

  五、简述题

  在矿井瓦斯抽放中,瓦斯抽放主要设备、设施有哪些?并对这些主要设备、设施作简要阐述。

  参考答案:

  瓦斯抽放的主要设备、设施有:

  (1)瓦斯抽放泵。瓦斯抽放泵是进行瓦斯抽放最主要的设备。

  (2)瓦斯抽放管路。瓦斯抽放管路是进行瓦斯抽放必备也是使用量最大的材料。

  (3)瓦斯抽放施工用钻机。绝大多数的瓦斯抽放工程都需要利用钻孔进行瓦斯抽放,因此,

  钻机是进行瓦斯抽放的矿井中使用最多的设备。

  (4)瓦斯抽放参数测定仪表。矿井瓦斯流量测定仪表主要有孔板流量计、均速管流量计、皮托管、涡街流量计等。

  (5)瓦斯抽放钻孔的密封。封孔是确保抽放效果的重要环节,采用先进的封孔技术和加强封孔的日常施工管理,是提高封孔质量的主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