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6年电气工程师考试《专业知识》练习题(10)

 考点:消防

  [1][2009单选(下)]在110kV及以下变电站设计中,当屋外油浸式变压器之间需设置防火墙时,防火墙两端应分别大于变压器储油池的两侧各多少?(  )

  A.0.5m

  B.0.6m

  C.0.8m

  D.1.0m

  答案:D

  解析:5.0.4屋外油浸式变压器之间,当防火净距小于现行国家标准《火力发电厂与变电站设计防火规范》(GB50229)的规定值时,应设置防火隔墙,墙应高出储油柜顶,墙长应大于贮油坑两侧各1.0m,屋外油浸式变压器与油量在600kg以上的本回路充油电气设备之间的防火净距,不应小于5m。

  考点:站址选择和站址布置

  [1][2008多选(上)]110kV变电站的站区设计中,下列哪些不符合设计规范要求?(  )

  A.地处郊区的变电站围墙应为实体墙且不高于2.2m

  B.变电站的消防通道宽度应为3.0m

  C.电缆沟及其他类似沟道的沟底纵坡坡度不宜小于0.5%

  D.变电站建筑物内地面标高宜高出变电站外地面0.3m

  答案:A、B、D

  解析:2.0.5屋外变电站实体围墙不应低于2.2m。城区变电站、企业变电站围墙形式应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2.0.6变电站内为满足消防要求的主要道路宽度应为4.0m。主要设备运输道路的宽度可根据运输要求确定,并应具备回车条件。

  2.0.7变电站的场地设计坡度,应根据设备布置、土质条件、排水方式确定,坡度宜为0.5%~2%,且不应小于0.3%;平行于母线方向的坡度,应满足电气及结构布置的要求。道路最大坡度不宜大于6%。当利用路边明沟排水时,沟的纵向坡度不宜小于0.5‰局部困难地段不应小于0.3%。

  电缆沟及其他类似沟道的沟底纵坡,不宜小于0.5%。

  2.0.8变电站内的建筑物标高、基础埋深、路基和管线埋深,应相互配合;建筑物内地面标高,宜高出屋外地面0.3m,屋外电缆沟壁,宜高出地面0.1m。

  [2][2008单选(下)]下列关于选择35kV变电站站址的表述中,哪一项与规范要求一致?(  )

  A.应考虑变电站与周围环境、近邻设施的相互影响和具体适宜的地址、地形和地貌条件

  B.靠近用电户多的地方

  C.所址标高宜在100年一遇高水位之上

  D.靠近主要交通道路

  答案:A

  解析:2.0.1变电站站址的选择,应符合《工业企业总平面设计规范》(GB50187)的有关规定,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1.应靠近负荷中心。

  2.变电站布置应兼顾规划、建设、运行、施3-等方面的要求,宜节约用地。

  3.应与城乡或工矿企业规划相协调,并应便于架空和电缆线路的引入和引出。

  4.交通运输应方便。

  5.周围环境宜无明显污秽,空气污秽时,站址宜设在受污染源影响最小处。

  6.变电站应避免与邻近设施之间的相互影响,应避开火灾、爆炸及其他敏感设施,与爆炸危险性气体区域邻近的变电站站址选择及其设计应符合《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的有关规定。

  7.应具有适宜的地质、地形和地貌条件,站址宜避免选在有重要文物或开采后对变电站有影响的矿藏地点,无法避免时,应征得有关部门的同意。

  8.站址标高宜在50年一遇高水位上,无法避免时,站区应有可靠的防洪措施或与地区(工业企业)的防洪标准相一致,并应高于内涝水位。

  9.变电站主体建筑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3][2010、2011单选(下)]下列关于35kV变电站站区布置的做法,哪一项不符合规范要求?(  )

  A.变电站内为满足消防要求主要道路宽度为3m

  B.变电站建筑内地面高出屋外地面0.4m

  C.屋外电缆沟高出地面0.1m

  D.电缆沟沟底纵坡坡度为1.0%

  答案:A

  解析:同题[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