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变电站基本常识3

 3、对室外高压设备进行预试时,在工作地点装设遮拦网围栏,遮拦与试验设备高压部分应有足够安全距离,向外悬挂“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并派人看守。被试设备不在同一地点时,另一端还应派人看守。
  4、室外扩建、改建施工时,采取非金属板(木板或其他板材)对施工区域进行封闭隔离,其出入口要围至临近道路旁边,并设置“从此进出”标示牌。进入配电装置设备区至施工地点出入口处的道路两旁应设置遮拦网围栏,围栏上悬挂适当数量的“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标示牌应朝向围栏外面。
  5、当施工地点上方有高压配电装置运行时,应设置安全限高标志。
  6、在室外构架上工作,应在工作地点临近带电部分的横梁上悬挂“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在上下铁架或梯子上,悬挂“从此上下”标示牌。在临近其它可能误登的带电构架上,悬挂“禁止攀登,高压危险!”标示牌。
  二次系统安全隔离措施
  1、在全部停运的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和仪表、自动化监控系统等屏(柜)上工作时,在检修屏(柜)两旁及对面运行屏(柜)上设置临时遮拦或以明显标志隔开。
  2、在部分停运的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和仪表、自动化监控系统等屏(柜)上工作时,在检修间隔上下与运行设备以明显标志隔开。
  3、在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和仪表、自动化监控系统等屏(柜)上或附近进行打眼等振动较大的工作时,采取防止运行设备中设备误动作的措施,必要时申请暂停保护。
  4、在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和仪表、自动化监控系统等屏间的通道上搬运、安放试验设备或其它屏柜时,注意与运行设备保持一定距离,防止误碰运行设备。
  智能化
  智能化变电站是数字化变电站的升级和发展。在数字化变电站的基础上,结合智能电网的需求,对变电站自动化技术进行充实以实现变电站智能化功能。智能化变电站的设计和建设,必须在智能电网的背景下进行,要满足中国智能电网建设和发展的要求,体现中国智能电网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的特征。智能化变电站具有以下功能特征:
  1、紧密联结全网。
  2、支撑智能电网。
  3、高电压等级的智能化变电站满足特高压输电网架的要求。
  4、中低压智能化变电站允许分布式电源的接入。
  5、远程可视化。
  6、装备与设施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安装。
  为了加强对变电站及无人值守变电站在安全生产、防盗保安、火警监控等方面的综合管理水平,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正在考虑建设集中式远程图像监控系统,这促使了电力综合监控的网络化发展。以IP数字视频方式,能够对各变电站/所的有关数据、环境参量、图像进行监控和监视,实时、直接地了解和掌握各个变电站/所的情况,并及时对发生的情况做出反应,适应许多地区变电站的需要。
  管理要点
  1.变电站设备点检管理
  ①及时发现变电站设备的隐患,有利于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把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变电站设备进一步劣化及变电站设备事故的发生。
  ②变电站设备点检制符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是预防维修的重要基础。通过点检资料积累,提出合理的变电站设备维修和零部件更换计划,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维修标准,保持变电站设备性能稳定,延长变电站设备寿命。
  ③参加变电站设备的日常点检,对变电站设备的结构、性能进一步掌握、理解,提高自觉地爱护变电站设备的责任心和变电站设备保养水平均有好处。
  ④点检制是变电站设备运行信息反馈的主要渠道之一,变电站设备的故障和事故停机率大幅度下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可靠性逐步达到并保持较高的水平。点检也是编制变电站设备维修计划,提高计划准确性的重要资料。
  2.管理实行“三定”制度,维修要及时
  实行“三定”制度,主要设备实行定机、定人定岗位制;每台机械的专门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和考试,获得“操作合格证”之后才能操作相关的设备;此外,还要严格实行安全交底制度,使操作人员对施工要求、场地环境、气候等安全生产要素有详细的了解,确保机械使用的安全。
  3.加强变电站设备的使用管理
  变电站设备使用的日常管理由专人负责,即贯彻“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应聘任设备员,该设备员应具备变电站设备基础知识和一定的设备管理经验。变电站设备使用应按规定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操作人员、指挥人员及维修人员)。操作人员必须按规定持证上岗。变电站设备使用的工作人员应能胜任所担任的工作,熟悉所使用的设备性能特点和维护、保养要求。所有变电站设备的使用应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要求进行,严禁超负荷运转。所有变电站设备在使用期间要按《设备保养规程》的规定做好日常保养、小修、中修等维护保养工作,严禁带病运转。变电站设备的操作、维修人员应认真做好《设备运转当班记录》及《设备维修记录》。各项目经理部的设备员应经常检查《设备运转当班记录》的填写情况,并做好收集归档工作。
  4.变电站设备使用和维修管理优化
  在变电站设备管理过程中,一般将设备的使用、保养、维修视为独立的过程,分别由不同的人员负责管理。这样虽然有利于责任的明确,但也在无形之中切断了相互交流。因此,要进一步提升变电站设备的管理水平、提高设备的工作效率、降低设备费用,有必要加强机械操作、保养和维修人员相互之间的信息反馈,同时将设备的保养纳入机械的预防性维修的体系。通过与设备操作人员交流设备操作的过程,维修人员可以快速准确的找出问题所在,提高维修效率和准确性;在与维修人员的交流过程中,操作人员可以避免犯相同的操作错误,降低因操作不当而造成的机械故障,同时能逐渐掌握一些变电站设备的养护和维修方面的技能,进行简单的设备维修工作。另外,也要培养维修人员具有完成抢修任务和应急修理的能力,做“一专多能”的人才,通过对设备操作和维修人员的管理,以达到良好的变电站设备管理效果。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克服“重生产轻维修”的错误观念,坚持预防性维修在机械维修工作中的主导地位,以降低施工过程中变电站设备的故障率,减少维修费用,提高作业可靠性和劳动生产率,给维修工作带来主动性,为施工生产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率。但由于诊断人员的技术素质和实践经验有限,往往因判断不准确,而造成对机械部件或总成件的错误拆卸,有可能造成对某些零部件的过早更换,从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