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变电站基本常识5

一般原则
  在运行值班人员负责的设备上,或在其管辖范围内发生事故时,运行值班人员可以遵照下列顺序消除事故:

  1、变电站发生事故时,运行值班人员应仔细注视表计和信号的指示,在主控制室的值班人员中,务必有人记录各项操作的执行时间(特别是先后的次序)和与事故有关的现象,并根据表计的指示和设备保护自动装置动作的外部征象,判断事故的全面情况。
  2、发生事故时,应立即通知调度值班员,调度值班员是处理事故的指挥人,他通过指挥长或正值指挥其他参加处理事故的人员。变电站的运行值班人员应迅速而无争辨的执行调度值班员的一切命令。如果变电站运行值班人员认为调度值班员的命令有错误时,应及时指出,并向对方作简单的解释。当调度值班员确定自己的命令是正确时,变电站运行值班人员应立即执行。如果调度值班员的命令直接威胁人身或设备的安全,则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执行。
  3、变电站运行值班人员在接到处理事故的命令时,必须向发令者重复一次,若命令不清楚或对它不了解,应再问明白。运行值班人员只有从他熟悉的领导人或调度部门接到处理事故的命令,始可执行。发命令的值班人员应熟悉接受命令的人,并要接受命令的人重复他的命令。如果处理事故的下一个命令须根据前一命令的执行情况来确定,则应等待接令人的亲自回报,不得经由第三者传达,也不允许根据表计的指示来判断命令执行的情况。
  4、当事故发生后,运行值班人员应迅速进行检查和试验,判明故障的性质、地点及其范围,对于有故障的设备,在判明故障部分和故障性质后,进行必要的修理。如果运行值班人员自己的力量不能处理损坏的设备时,应立即通知调度值班员或有关领导。在检修人员到达以前,运行值班人员应把工作现场的准备工作做好(例如切断电源、安装接地线、悬挂警告牌等)。
  5、处理事故时,必须迅速正确,不应慌乱。匆忙或未经慎重考虑的处理,往往反而会使事故扩大。在某些情况下,为了防止事故扩大,必须进行某些紧急操作,这些操作可以由变电站的运行值班人员先执行,然后再报告调度值班员。下列各项操作,在任何情况下,均可不待调度值班员的命令,而由变电站的值班人员径自执行:
  1)、将直接对人员生命有威胁的设备停电;
  2)、将已损坏的设备隔离; 
  3)、运行中的设备有受损伤的威胁时,根据现场事故处理规程的规定加以隔离; 
  4)、当母线电压消失时,将连接到该母线上的开关拉开; 
  5)、当站用电全停或部分停电时,恢复其电源; 
  6)、为了防止事故扩大,必须主动将事故处理的每一阶段迅速而正确地报告调度部门或直接的上级领导。否则,即使不是严重的事故,也可能因缺乏正确的协作而造成整个变电站的混乱 
  基本方法
  (一)电力变压器在运行中的不正常现象和处理
  1、运行值班人员在变压器运行中发现不正常现象时,应设法尽快消除,并报告上级和做好记录;
  2、变压器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立即停运,若有备用变压器,应尽可能先将其投入运行:
  a:变压器声响明显增大,很不正常,内部有爆裂声;
  b:严重漏油或喷油,使油面下降到低于油位计的指示限度;
  c:套管有严重的破损和放电现象;
  d:变压器冒烟着火。
  3、当发生危及变压器安全的故障,而变压器的有关保护装置拒动时,值班人员应立即将变压器停运。
  4、当变压器附近有着火、爆炸或发生其他情况,对变压器构成严重威胁时,值班人员应立即将变压器停运;
  5、变压器油温升高超过制造厂规定的限值时,值班人员应按以下步骤检查处理:
  a:检查变压器的负载和冷却介质的温度,并与在同一负载和冷却介质温度下正常的温度核对;
  b:核对温度测量装置;
  c:检查变压器冷却装置或通风情况;
  6、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应监视消弧线圈和接有消弧线圈的变压器的运行情况。
  7、瓦斯保护信号动作时,应立即对变压器进行检查,查明动作的原因,是否因积聚空气、油位降低、二次回路故障或是变压器内部故障造成的。瓦斯保护动作跳闸时,在查明原因消除故障前不得将变压器投入运行。
  8、变压器跳闸后,应立即查明原因,如综合判断证明变压器跳闸不是由于内部故障所引起,可重新投入运行。
  (二)开关设备常见的故障处理
  1、开关拒绝合闸时,应首先检查操作电源的电压,如不正常,调整后再合,此外应尽可能根据外部征象来检查合闸回路的保险是否熔断和有无断线的情况,操作机构本身有无故障,以及信号灯的指示有无错误。
  2、因操作机构拒绝跳闸的开关禁止投入运行。
  3、开关的跳闸回路有断线的信号或操作回路的电源消失时,值班人员应立刻检查信号灯熄灭的原因,如果开关拒绝跳闸会引起事故的严重扩大时,则应立即将拒绝跳闸的开关以手动切断,并消除其故障。
  4、当发现油开关缺油或空气开关的压缩空气压力不足时,则应认为该开关已经不能安全地断开回路,此时,应立即断开该开关的操作电源,在手动操作把手上悬挂“不准拉闸”的警告牌,及时调整所带负荷,使通过该开关的负荷接近于零,然后将该开关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