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变电站基本常识6

  5、当误合隔离开关时,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允许把已合上的隔离开关再拉开。只有用开关将这一回路断开以后,才许可将误合的隔离开关拉开。
  6、当误拉隔离开关时,如果是单相的隔离开关,应将该一相完全断开,但对其他两相则不应继续操作。
  (三)互感器常见的故障处理
  1、当互感器或其二次回路发生故障而使仪表的指示错误时,应尽可能根据其它仪表的指示,对设备进行监视,并尽可能不改变设备的运行方式。
  2、当发现电流互感器的二次回路断开时,应设法在该电流互感器附近的端子上将其短路,如不可能,则应将该电流互感器停用。
  3、如果互感器高压侧绝缘有损伤或在电流互感器内发现冒烟等现象时,则应用开关将故障的互感器切断。
  4、禁止使用隔离开关或摘下熔断器等办法拉开有故障的电压互感器。
  (四)线路接地故障的处理
  1、在中性点不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的电网中,当发现有接地时,应在带接地运行的同时迅速寻找接地的故障点,争取在接地故障发展成相间短路之前将其切断。
  2、寻找线路接地故障时,一般应按照下列顺序进行:
  1)先把电网分割成电气上不直接互相连接的几个部分;
  2)检查有并联回路或有其它电源的线路;
  3)检查分支量多、最长、负荷最轻和最不重要的馈电线;
  4)检查分支较少、较短、负荷较重和较重要的馈电线;
  5)检查接在母线上的配电装置(如避雷器和互感器等);
  6)检查电源(变压器等);
  7)用倒换备用母线的方法检查母线系统。
  3、所有寻找接地的工作,皆应带橡胶绝缘手套,穿橡胶绝缘鞋,并避免触及接地的金属。
  (五)直流系统接地故障的处理、
  1、在发现直流系统接地时,应立即报告调度值班员,取得调度值班员的同意后,迅速寻找接地(正在高峰负荷时除外)。
  2、寻找直流系统接地办法,通常是先将所有设备分成几个部分,将环路和并列回路分开,然后再逐一切断馈电线,禁止把蓄电池未接地的一极按地来烧焦接地处,以寻找接地点。
  3、不管直流系统的接线方式如何,可将事故照明的馈电线或供给开关合闸传动装置的馈电线切断1-2秒钟,同时注意绝缘监视电压表的指示值。
  4、如果在直流馈电线上未发现接地故障,则可以断定接地故障是在电源上或在直流母线上,此时应将母线连接到备用电源上,并切断蓄电池;如果接地故障是在母线上,则应仔细查看母线或绝缘监视装置,切断该装置与母线和大地的连接,并且检查此项装置的绝缘;如果在变电站只有一个直流电源(即蓄电池),则在一切馈电线试验完了以后,应仔细地检查母线和蓄电池。
  (六)所用交流电源故障处理
  (1)若交流电源发生故障全部中断时,要尽快投入备用电源,并注意首先恢复重要的负荷,以免过大的电流冲击;若在晚上则要投入必要的事故照明;
  (2)处理过程中,要注意交流电源对设备运行状态的影响,要对设备进行详细检查,恢复一些不能自动恢复的状态;
  (3)迅速查明故障原因并尽快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