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云南:高速公路预防性养护易见实效

    几年前,云南省保山市的张师傅与人合买了一辆旅游巴,专门跑昆明到保山的夜班。由于高速公路路面经常维修,他感到“每走一次,都提心吊胆。”而如今细心的张师傅发现,高速公路好走多了。正如张师傅看到的那样,由于预防性养护技术的采用,云南省包括昆嵩、楚、保、元磨、思小等在内的各条高速公路路面都得到了极改善。
    云南省是山区省份。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云南的高速公路建设历来要比平原地区付出更多的成本。近年来,由于全省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现象极为普遍,严重损坏了公路基础设施,使道路的正常使用年限缩短。玉溪至元江段高速公路是国道213线重要的一段,也是昆曼国际通道的组成部分,2003年通过国家优质工程验收,并荣获银质奖。该高速公路的设计使用寿命为15年,然而由于量超限超载车辆的碾压,短短几年间受损严重。据不完全统计,云南省每年公路因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损失超过几亿元。  
    此外,为追求高额利润,超载车辆还极力规避车辆通行费。昆明至保山高速公路全线实现“一卡通”联网后,给驾乘人员带来了便利。然而,一些不法分子非法获取“IC卡”,在相近站点之间倒换使用,以达到伪造行程纪录,逃交车辆通行费的目的。从保山高速公路管理处的统计看,超载车辆又是“倒卡”的“重灾区”。这种有组织、有分工的“倒卡”行为,导致超限超载车无休止的上路,造成高速公路路况急剧下降。
    超限超载现象的增多,以及地理、气候、施工等原因的共同作用,使得云南省内很多原本还未到使用设计年限的路面,已经出现了唧浆、坑槽、开裂、拥包、车辙、沉陷等病害。特别是车道病害已经占路面损害的80%,而且每年还以50%的速度增加。部分道路只作一般性养护已经不能处置路面病害了,只能申请中修工程。
    怎样做好路面养护工作,找到快捷、安全、稳定的养护方式?这是云南省交通部门面临的一难题。承担着全省高等级公路经营、养护管理的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通过采用预防性养护技术,从2007年开始,在维持特病害整治的基础上,对使用4至6年或更短时间的高速公路采取预防性养护,以减缓路面使用性能进一步恶化与延长路面使用寿命。这一办法收到了实效。
    2003年底投入使用的昆石高速公路,由于道路弯多坡陡,加之车辆严重超限超载,造成了事故多发。此外,安楚、昭待、元磨、曲胜等高速公路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因路面结构缺失而诱发病害的问题。公司注入7000多万元资金,对这些路段进行预防性养护,找到适应云南山区高速公路特殊地理环境的养护技术,如“冷再生、热再生、雾封层、稀浆封层、同步碎石、薄层罩面”等方法,通过一年多的观察测试,采用预防性养护路段路面结构得到改善,路面抗灾能力得到提高,交通事故率下降。
    思小高速公路作为云南交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典范工程,道路养护延续了建设过程的节约、环保、安全、优质的理念,高速公路通车3年来,省公路投资开发公司普洱管理处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环保、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养护理念,使思小公路成为全国高速公路建设总体评分最高的公路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