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重庆:主城高速公路有了500公里畅通重庆已迈出显著一步

    随着绕城高速公路的开通,“内环外移”的成功实施,重庆市主城区内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近500公里。
    重庆市交委昨日透露,“畅通重庆”疏堵主城交通已迈出显著一步。
    全市高速路达到1577公里
    据介绍,2009年12月31日,187公里绕城高速公路和渝泸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至此,重庆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1577公里,全市48个区县有32个可通过高速公路与外界连通。而主城区已有机场高速、内环高速、绕城高速,以及七条射线高速主线收费站以内部分近500公里高速公路。
    重庆市交委相关人士表示,高速公路拉近了主要经济区的时空距离,促进了区域人流、物流沟通,加速了重庆市经济社会运转,降低了生产生活成本,也助推了重庆市招商引资、家居旅游等蓬勃发展。
    特别是绕城高速公路将都市经济圈扩大到了鱼嘴、两路、蔡家、北碚、鱼洞、西彭、西永、长生、白市驿、界石、一品11大经济组团,让重庆市跃入了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行列,同时也为过境车辆提供了通道,让“畅通重庆”有了硬件保障。
    内环外移首年亏损10亿元
    2009年底,重庆市以回购方式,将内环高速公路改为城市快速干道,撤除了内环上的原19个收费站,并修建射线主线收费站,将7条射线高速公路绕城部分共129.8公里租赁了过来。
    市交委相关人士透露,本次改革回购内环高速,重庆市相关部门需付出约50亿元;租赁射线第一年约需6亿租金,以后每年还会按比例递增。据此测算,今年内环外移后的收支缺口将达10亿元左右。但市委市政府综合考虑社会承受力等各种因素,2300元/年的年票标准未变,只适当调高了次票费标准。
    再投500亿元完善环间路网
    据介绍,内环外移,扩大了年票车通行范围,年票涵盖的路桥里程接近1000公里,减轻了车主通行费用负担。同时,更充分地发挥了内环、射线、绕城高速公路的功能,扩大了主城版图。
    据悉,现绕城高速公路以内有约1000平方公里的城市建设用地,是重庆市主城未来城市发展的亮点。内环以外,绕城以内这片区域,现多数地方仍属农村,交通路网不是很发达。随着城市扩张,今后五年内,重庆市还将投资约500亿元建设道路桥梁,让两环间交通网络更完善,车流更通畅。采集者退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