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RFP)认证培训

为满足我国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相关行业理财规划人员和各类企业财务人

  员职业培训的需要,提升金融理财行业的专业服务水平和营销服务层次,提高企业财务人员财务管理水平,《卓越理财》杂志与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特为广大理财规划人员和各类企业财务人员提供专业的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Registered Financial Planner(简称RFP)培训服务。

  一、何为RFP

  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Registered FinancialPlanner(简称RFP)为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所特许制定的国际权威认证资质。财务策划最早于70年代在美国产生,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于1983年在美国正式成立,目前在全球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其协会机构。

  其会员组织遍布全世界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韩国、印度、马来西亚和南非等国家及香港地区,在亚太已分布21个

  国家和地区。

  现时的财务策划师,普遍就职于欧美各国中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在各类公司担任财务管理职务,其中在银行和保险公司工作的各占1/3。因此取得专业理财策划的资格,是日后在激烈竞争环境下的一种强竞争力的提升工具;并且由于财务策划师的高额年薪,已成为目前全球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5月份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大中华区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了2006年学员毕业典礼,有1000多学员参加了毕业典礼,并且在《星岛日报》等报刊上刊登了通过认证的毕业学员的资料。

  二、RFP职业前景

  《美国职业评级年鉴》近年一直把财务策划师评为美国最佳职业之前列,与生物学家及精算师等量齐观,2001年更是荣登榜首,2004年亦位居第三。此项评级是根据美国250种职业的工作环境、收入、就业前景、体力需求、工作保障及压力这六大项标准所计算出的结果。在美国,RFP的年均收入已超过了哈佛MBA的薪酬水平。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社会财富加速积累,人们对自身的人生规划和财富管理的需求越来越普遍。同时,随着金融产品的不断丰富以及税收制度的复杂化,人们在理财实践中也越来越需要专业理财人士的帮助,以弥补个人金融知识缺乏、时间有限的不足。国家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约有70%的居民希望自己有理想的财务顾问,50%以上的人愿意支付顾问费用。在企业内,财务作为掌握各类公司的命脉因素,也越来越需要高水准的财务管理人才。所以,财务策划师必将成为中国的高薪、热门职业之一。

  三、申报条件   

  1、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

  2、大专学历,具有三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者。

  3、从事金融、保险、证券、投资、银行、律师、房地产等行业专业人士和各类企业对财务策划有兴趣的人士。

  (注:凡符合以上任意条件者,均可报名。)

  四、培训目标

  根据国际理财策划师职业标准要求以及各类公司财务人员的工作需求,通过系统学习理财工具和理财规划实务以及案例,提高各类公司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水平,使理财人员熟练掌握理财技巧,具备独立为客户量身定制理财规划报告、开展理财服务的专业资质,成为理财行业的专业人士。

  经过培训,学员可以统一参加由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组织的考试(地点在北京),考试合格后,由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直接颁发RFP中英文证书。

  五、课程设置

  (一)基础财务策划

  介绍财务策划的基本概念和元素,了解财务策划程序的步骤,掌握有关基础财务策划知识和技巧,了解金融市场的交易机制和监管制度,明白财务策划师的专业操守及责任,理解财务策划的执业标准。

  (二)投资学

  介绍金融市场投资环境、金融市场架构和各种金融投资工具,固定收益证券、股票证券的分析和定价。解释各种投资理论和策略、分析投资组合的表现及分析有关利率和汇率波动的财务风险。

  (三)保险及退休策划

  介绍风险、风险管理、保险原理和实践的知识。了解保险的理论、主要保险产品以及保险的实践应用。从风险管理的角度解释保险的原则和策略,解释保险的作用以及如何决定保险需要和与保险相关的法律问题,评估各种保险产品,并且从成本效益的观点选择保险产品。

  (四)税务及遗产策划

  介绍税务制度、税务管理、法律念、税务策划原则的实践知识。并且涉及国内、国际税务简介。掌握通过税务策划而为客户提供制订完善综合理财策划。

  (五)高级财务策划

  注册财务策划师(RFP)教育课程的总结。主要回顾个人财务策划的完整概念,内容包括财务策划、投资策划、保险策划、退休计划、税务计划和遗产策划。并且通过真实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和不同类型的专题讨论来学习如何进行完整个人财务策划。

  七、培训师资   

  部分讲师来自香港,另有内地讲师,均为从事国际金融行业的专家,全部已获得"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专业资格,超过5年以上的教学经验。全部课程使用中文授课,考试亦使用中文答卷。

  八、收费标准

  个人报名:12000元/人   

  2006年7月30日前报名将享受9.8折优惠

  团体报名(3人以上,含3人):享受9.5折优惠

  注:全部学费中包含培训费、教材资料费、财务计算器费、考试费、认证费、报刊公示费、午餐费。

  九、报名事宜

  1、如实填写报名表

  (注:报名材料可当面提交,也可传真至010-65137601或邮寄。)

  2、报名期限截至2006年8月18日,名额有限,额满为止。

  十、培训时间及地点   

  1、培训时间:培训班将在2006年8月19日正式开课,采用周末集中式授课,全部课程2个月内完成。

  2、培训地点:清华大学文北楼(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