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RFP-HK)和注册财务策划师的发展前景

  1. 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RFP-HK)和注册财务策划师的发展前景
  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是一个自我监管的非营利性机构,其成立目的旨在促进财务策划的专业地位,并且进行各类财务专业人员的资格认定与注册(包括会计界人士、法律界人士、地产经纪、保险中介人、银行家、股票经纪人、投资顾问、财务顾问以及相关专业人士)。RFP-HK通过建立相应的指导与规章制度,要求协会会员不断进修,参加专业考试,累积经验以及遵守职业操守,以达到国际财务策划专业标准,保障公众利益。协会会员必须通过全面策划以满足广大客户的理财需求,所有的RFP协会的会员在金融策划领域均为非常有经验的专业人士。
  财务策划起源于美国,1969年,在一家邻近芝加哥O'Hare机场的酒店里,一小群各个行业的理财专业人士聚集在一起,讨论他们在理财行业所看到的一个不足,即在每个专业领域都有各自的理财顾问,但缺少对各个理财领域都全面熟悉并了解的全面理财顾问。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个名为「国际财务策划人员协会」的组织就于1970年诞生了,为理财业全面发展献计献策; 其后,协会更名为「国际财务策划协会」InternationalAssociation of Financial
  Planning简称IAFP。不久,财务策划很快就发展至欧洲、澳洲、亚洲等各个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在香港也是一门新兴专业,发展潜力巨大,财务策划在中国尚未开始。到目前为止,国际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RFP)组织遍布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韩国、香港、印度、马来西亚和南非等15个国家和地区。理事会还有四个副会员组织,分别是奥地利、比利时、百慕大群岛和巴西。全世界注册财务策划师已有63163人,其中美国有37649人,占总人数的59.6%,其次是加拿大12805人。
  注册财务策划师以出色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严谨公正的职业操守和对客户的优质服务,赢得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在美国,财务策划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职业,据统计,1997年注册财务策划师的平均年薪就已经达到11万美元。因此,注册财务策划师资格也就如同金融理财行业的通行证,成为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从业人员自我价值增值的最佳选择。正如医生、会计师、律师一样,财务策划师(FP)在国际上已经成为一种专门行业。随着金融业的国际化发展,金融从业人员对注册财务策划师认证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中国加入WTO后,中外金融机构均将未来拓展中国市场的重点定位于财务策划服务。财务策划必将会成为国内的新兴行业。具备国际财务策划专业水准的人才,尤其是取得资格认证的注册财务策划师也必将成为中国企业及金融职业场上的新宠。
  理财市场巨大――国家统计署:国内正处于中产阶级形成的重要时期.。日前,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历时 4 个多月,耗资600多万元,完成了一份抽样调查,把我国中产阶层首次用数字界定下来,“ 6 万元-50万元,这是界定我国城市中等收入群体家庭收入(以家庭平均人口三人计算)的标准。”如果按 6万元的门槛计算,我国目前已有超过2000万人处于中产阶层或以上的水平,此调查是否正规准确暂且不说,但有关中产阶层的话题却再一次成为人们争议的焦点。
  1.7 亿人将成为“中产”
  该项调查结果显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和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中产阶层作为一个新兴阶层在我国迅速崛起。去年全国约有5000万人步入中产阶层行列。作为介于社会高层与底层之间的缓冲层,中产阶层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作为富豪阶层和平民阶层之间的中间层,中产阶层是社会消费模式的引导者。可以说,中产现在已成为继温饱、小康之后,又一个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经济标准。本世纪初的10 至 20年,将是我国中产阶层形成的重要时期。预计到 2005 年,我国将有 13%的城市家庭步入中产阶层的行列。乐观预测,到 2010 年我国 25%的城市家庭将达到中产阶层标准。
  “中产”将成社会主流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中产阶层群体的壮大,对社会整体的消费会有更大的刺激,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从而刺激了投资的积极性,相应也就提高了制造商的生产能力。投资和消费带动经济步入良性循环,国民生产总值随之提高。事实证明,中产阶层对住房、汽车、旅游、教育的消费需求,正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我国的居民消费正在从“物质消费型”向“物质与服务并重消费型”转变。中产阶层还创造了规模巨大的市场购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