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ACCA技巧心得之职场:谁能助我更上一层

  对于一些工作两三年的小白领来说,如何通过深造来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是摆在眼前的当务之急。大多数人会想到出国,念MBA,或者考一张与自己职业背景相关的证书,不过,如何用手里的小小积蓄,投资在最适合自己的教育项目上,还是需要有点投资眼光的。
  比如你现在在一家企业中担任会计已有3年,想在管理道路上更上一层,该选择更贴近管理的MBA,还是选择专业度更高的ACCA考试,这就是一个需要从金钱、时间、职业规划等各方面进行考虑的投资难题。
  职业方向是准绳
  显而易见,比金钱和时间方面的投资更重要的是,你所投资的是否是你想要的,因此,在面临不同的证书、不同的学历教育等投资问题时,最重要的准绳是,这是否符合你的职业方向。
  很多人会觉得念MBA会更容易走上管理岗位,但MBA的通用性往往会让你迷失专业方向。因此,如果你有财会背景,而且你的职业方向是成为企业财务部门的管理人甚至CFO,那么,MBA未必就是适合你的“教育投资”,这时候,像ACCA这样的专业证书显然更能帮助你在专业领域内得到提升。
  “如果你的方向明确,想在财务领域里成为高级管理者的话,那么ACCA等专业证书显然比MBA更加有效。”百联集团从事战略研究的潘先生说。曾经在外资银行有着8年丰富工作经验的潘先生去了英国念MBA,回国之后他发现单单念一个MBA是不太能成为CFO的,因此他去参加了AC-CA的考试。如今他在百联这家中国最大的百货业巨擎负责并购,战略事务,也使他往更高层的财务高管更近一步。
  当然,如果你想在其他领域里有所作为,MBA也许能给你更广阔的知识,但不能忽略的是,ACCA同样能够帮助财务人员转型。
  ACCA不仅包括专业的会计知识,更能学习到战略管理的相关知识,如公司运营、成本控制、投资风险评估、财务计划等,这些都是高级管理者必备的技能。
  最高的性价比
  如何用不多的钱,最少的时间,得到最大的教育投资回报?
  一笔大致的帐目是,念一个国内MBA一般时间2-3年,投入7-10万人民币不等;如果去国外读,比如英国强化MBA班,大概时间是1-1.5年,每年的学费生活费在20万-30万人民币左右。而且,大多MBA都需要全脱产学习,因此,还有必要算上脱产使每年可能损失的收入。来
  相较而言,ACCA一般时间为3-4年。可以兼职学习。费用2万元左右,当然不用计算脱产所造成的收入损失。
  但是,费用便宜并不意味着ACCA的含金量就比MBA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性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的国际地位举足轻重。ACCA全球统一考试,统一发证,上海的会员和英国的会员拿到的证书含金量一样高,即使将来移民澳洲,欧洲,甚至美洲,你所获得的ACCA资格证书都是一样被认可。相比之下,MBA讲究学校排名,一个沃顿商学院的MBA和一个不知名的商学院的MBA的年薪差了十万八千里,显然,从投资的角度来说,ACCA的性价比比一般的MBA高出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