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ACCAP2讲师对6月P2考试看法

  P2 Corporate Reporting (Int)
  ACCA P2 Corporate Reporting是ACCA课程体系中最后一科关于会计准则科目,考纲里包括所有的IFRS和IAS,还有解释公告IFRIC,所以大纲内容非常多。考试总共有4道题目,第一题为50分、后三题选两题每题各25分,共100分,及格分数为50分,跟ACCA其它科目一样。
  第一题是Group Accounting必答题,这道题目一般为3个问,(a)问为35分左右,一般是编制一个财务报表,肯定是Statement of comprehensive income, Statement of financial position and Statement of cash flows的其中一张表,去年12月考的是statement of cash flows,所以这次考现金流的可能性会小一点,那么另外两张表就非常重要了,再往前三次的考试中都考Statement of financial position,所以这次statement of comprehensive income的可能性非常大,特别是涉及到disposal shareholding,比如原来是subsidiary,变卖后是associate or trade investment等。在编制这些报表时,将涉及到合并的技巧包括商誉的计算、公允价值调整、公司内部交易调整、联营企业等;也有可能结合会计准则来考,每一个条件都会考到一个会计准则。(b)和(c)问共15分,将结合题目中的某个条件来考,比如公司的经营状况评述,或者是非赢利机构的绩效评估等。
  今年上半年P2考官发表了两篇文章,分别是在二月和四月的student accountant上面,这两篇文章都是关于合并报表的内容,建议大家要把两篇文章内容熟悉,并要非常熟练里面计算的例子。
  第二题和第三题将会是考一些重要的会计准则,一般这两道题目难度比较高,建议考生如果能做第四题将比较节省时间,因为这两道题目任何一题所需要的时间一定会超过第四题。目前比较重要的准则包括IFRS 2, IFRS 5, IAS 8,IAS 12, IAS 17, IAS 19, IAS 32, IAS 36, IAS 39等等。
  第四题一般是理论的题目,会考一些Current issue,这道题目的范围比较广,但难度不大,考生要答此题需要平常要了解最新的会计行业新闻、发展状况、热点问题等。题目内容比较短,大概是几段话的,考生在考前15分钟的阅读时间就能把题目分析清楚并构思答案,进入答题时间后可马上开始答题将能最大限度利用时间。
  最后想提醒大家关于三方面的current issue,一个是英国伦敦在2012年举办奥运会,大量的体育馆建设将在这几年进行,所以ACCA P2考试有可能出现类似的工程建造的公司所涉及到的收入确认,费用处理等问题。另一个就是这两年的全球金融海啸,很多金融资产都将做减值处理。金融工具的题目一直是P2的重点,去年虽然有一些金融工具的题目,但也不排除今年还会出现金融工具内容。还有就是最近对公允价值的探讨,在围绕取消保留公允价值上都有不同的意见,建议考生对这方面有所了解。
  P2的考试要求考生对准则有非常透彻的了解,不但要掌握基本定义,还能应用准则到案例中解决问题,还要对准则中存在的优缺点进行评估。考试时间的安排也非常重要,前15分钟的阅读时间一定要充分利用,在这15分钟里考生要选择好后3题中2题,并安排好答题顺序,一般从容易题目开始,简单题目的分数都要拿到。
  最后祝大家顺利通过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