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08年5月理财规划师考试综合评审考试真题

 

2007年5月考试真题
一、简答题
1.客户基本资料:
这是一个令人羡慕的三口之家,李先生夫妻生活在一个中等城市,今年均为34岁,有一个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今年7岁。李先生在外资企业做管理工作,月薪5000元(税前),年终奖金64375元(税后);妻子是某事业单位财务主管,月薪4000元(税前),年终奖3800元(税后)。二人每月按照税前工资的15%缴纳"三险一金"。李先生有一套自有产权住房,每年的租金收入9600元,如现在出售市价为18万元;如10年后出售,由于年代较久,预计届时价值仅为10万元。一家人目前居住的住房购于2005年1月,目前的市场价值40万元。李先生当年首付16万元,贷款24万元,从购买当月即开始还款。考虑到女儿的教育支出会越来越高,为减少后期开支所以选择了以等额本金方式还款,还款期限15年。李先生家庭财务支出比较稳定,除了基本的伙食、交通、通讯费用外,还有不定期的服装购置和旅游支出。女儿一年的教育费用(含特长班支出)在1万元左右,太太办的美容卡每年需要8000元,一家人平均每月的日常生活开支为3000元,家庭应酬支出平均每月500元,每年旅游支出1万元。因工作繁忙加上对理财并不在行,所以夫妻两人没有炒过股票,只是三年前经人介绍以20000元买入一只债券型基金,目前市值为21500元,其中近一年的收益是1000元。家里有即将到期的定期存款15万元,活期存款2万元。李先生夫妻除房贷外目前无其他贷款。除了单位缴纳的"三险一金"外夫妻二人没有投保其他商业保险,女儿的人身意外保险是学校统一缴纳的。目前,李先生想请理财规划师为其解决以下问题:
1.李先生夫妻觉得最近两年房价已经涨得比较高了,因此考虑用于出租的这处房产是现在出售还是
10年后出售。他们想请理财规划师为他们分析一下,如果每年租金收入不变,以年投资回报率4%计,是否应卖掉此房产。
2.李先生想知道目前只依靠单位福利的风险保障是否完备,如果不足,还需要补充哪些保险。
3.孩子是夫妻二人的希望,他们希望女儿能茁壮成长,接受良好的教育。由于小学和中学阶段教育开支并不太大,因此李先生想请理财规划师着重为其解决女儿的高等教育费用问题。由于家庭财力一般,因此夫妻二人希望女儿在国内读到研究生毕业,暂不考虑让其出国留学。他们的女儿到读大学还有11年时间,目标额度为50万元。
4.尽管李先生夫妻二人单位福利不错,但考虑到养老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同时想在身后能够为女儿留下遗产,所以夫妻二人还是想在退休时积累下一笔财富。夫妻二人希望25年后退休,届时积累资金的目标额度为80万元。
5.能够对现金等流动资产进行有效管理。
提示:
信息收集时间为2006年12月31日。
不考虑存款利息收入。
月支出均化为年支出的十二分之一。
工资薪金所得的免征额为1600元。
贷款利率为4.59%。
计算过程保留两位小数,计算结果保留到整数位。
1.客户财务状况分析(26分)
2.理财规划目标(5分)
4.理财方案总结(4分)
3.分析理财规划方案(25分)



正确答案:
1.房屋缴纳营业税:120万元×5%=6万元缴纳所得税:(120-70-6)×20%=8.8万元售房净所得为:120-6-8.8=105.2万元
2.等额本息法月供为:4033.02元
3.新房首付为:450×40%=180万元
新房贷款共需450-180=270万元
其中公积金贷款为:60万元
商业贷款为:270-60=210万元
等额本金法下利息总额为:(2100000÷240)×(6.66%÷12)×(240+239+…+1)=(2100000÷240)×0.555%×28920=240.44万元(错,应该是140.44万元)
届时商贷为:(2100000÷240)×(1+6.66%÷12×199)=(2100000÷240) ×2.10445=18413.94元
届时房贷月供总共为:18413.94+4033.02=22446.96元
4.张先生还需赎回基金为:180-105.2=74.8万元
张先生基金账户余额为:360-74.8=285.2万元
张先生目前基金账户285.2万元在20年后为1457.96万元
如果他一次性付清房款,则基金账户余额为:360-(450-105.2)=15.2万元
如果仅用该余额进行基金累积,张先生55岁时有余额77.70万元
张先生公积金贷款利息成本为:4033.02×240-600000=36.80万元
张先生因为基金投资多获得的收益为:1457.96-140.44-36.80-77.70=1203.02万元(原答案也相应地多减了100万元)

 
2.张某是一公司职员(中国公民),2007年1~12月收入情况如下:(1)每月取得工资收入3000元;
(2)1月份取得上年一次性奖金48000元(上年每月工资2600元);
(3)4月份取得从上市公司分配的股息、红利所得20000元;提示: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4)9月份在某专业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取得稿酬5000元;
(5)10月份取得特许权使用费收入50000元。
根据上述资料,按下列序号计算有关纳税事项,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
1.计算1~12月工资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2.计算奖金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3.计算股息、红利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4.计算稿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5.计算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正确答案:
[答案]
1
1.1~12月工资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3000-1600)×10%-25]×12=1380(元)(4分)
2.奖金适用税率=48000/12=4000(元),适用税率是15%,速算扣除数是125元。(4分)奖金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48000/15%-125=7075(元)提示:上年月工资超过1600元,奖金单独计算应纳个人所得额
3.股息、红利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20000×50%×20%=2000(元)(4分)提示: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4.稿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5000×(1-20%)×20%×(1-30%)=560(元)(4分)
5.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50000×(1-20%)×20%=8000(元)

 
3.客户基本资料
韩先生35岁,是一家合伙企业的合伙人。2006年,他与同岁的刘女士结婚,婚后刘女士做了全职太太。韩先生目前月薪1万元(税前),年终奖金15万元(税前),没有任何社保,二人过着较为宽裕的生活。
2005年回国之初,韩先生贷款购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酒店式公寓,价款50万元,20%的首付,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贷款期限为15年,利率为5.31%。婚后二人感觉生活空间狭小,于是在2007年1月购买了另一套价值120万元100平方米精装修的住房,三成首付后,其中30万元采用公积金等额本息贷款方式,贷款利率4.85%,贷款期限为20年;其余采用等额本金贷款方式,利率5.81%,贷款期限同样为20年:搬入新家后,原来的酒店式公寓用于出租,租金每月2000元。随着房价的上涨,目前这套酒店式公寓已升值至65万元。
随着韩先生家庭收入的增多,支出也在增加。2006年初,韩先生购入了一部价值20万元的轿车,每月的养车费用1000元。
韩先生一家基本生活支出每月2000元;韩太太每年的护肤美容支出8000元;家庭每年健身支出4000元。二人每年一次的旅游支出花费10000元。此外,韩先生由于应酬较多,各种应酬开支每月2000元;孝敬双方父母每月1000元。韩先生工作较为繁忙,很少有时间顾及家庭理财状况,而刘女士对理财又知之甚少,2007年初,听朋友介绍,购买了20万元的股票,由于操作不当,到年底只剩15万元。但是刘女士购买的30万元的股票型基金,倒是盈利2万元(编者注:是分红则计算为收入,将在现金流量表中反映,而且在资产负债表中应该已经体现为存款增加;是升值,体现为资产增加,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但是现金流量表不应该反映,因为这不符合实现原则。根据这种分析,后面的答案两个表都反映,显然是不恰当的)。此外,韩先生家庭有活期存款5万元,定期存款20万元,国债20万元。
韩先生家庭需要理财规划师为其解决的理财问题主要有:
1.2008年3月,二人的奥运宝宝康康出生,一家人在高兴的同时,也开始为儿子的未来做打算。韩先生对儿子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他能接受最好的教育,并打算让儿子18年后出国读本科。综合考虑国外的学费及生活费用,需要为儿子留出80万元的大学费用。假设投资报酬率为5%。
2.韩先生二人都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韩先生考虑到刘女士不工作,一旦他发生意外,家庭生活将成为问题,因此考虑购买一定的商业保险。
3.韩先生夫妇打算55岁可以退休享受生活,二人预计寿命为85岁,考虑到通货膨胀及各种旅游休闲开支,以7%的投资报酬率,到55岁共需养老费用250万元。
4.韩先生虽然收入较多,但每月的房贷让韩先生感到压力很大,考虑到以后的退休与孩子的教育,韩先生十分担心,希望理财规划师能为其做一个合理的规划,帮其改善家庭债务状况。
5.能保持家庭良好的现金流动性。
提示:信息收集时间为2007年12月31日。
不考虑存款利息收入。
不考虑房租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月支出均化为年支出的十二分之一。
工资薪金所得的免征额为1600元。
(不考虑折旧)计算过程保留两位小数,计算结果保留到整数位。
1.客户财务状况分析(26分)
2.理财规划目标(5分)
3.分项理财规划方案(25分)
4.理财方案总结(4分)

正确答案:
1. (1)编制客户资产负债表(计6分,住房贷款项目:2分)

(2)编制客户现金流量表(计8分,韩先生收入:2分;房屋按揭还贷:2分)
(3)客户财务状况的比率分析(至少分析四个比率,以百分数表示,保留到整数位)(6分)
①客户财务比率表(2分)

②客户财务比率分析(4分)
a.韩先生家庭的结余比率为2%,严重低于30010的正常比率,这说明韩先生家庭每年能够用于未来规划的资金很少。综合衡量韩先生家庭支出状况,发现其贷款支出占家庭支出的主要部分,可以通过调整债务结构帮助韩先生家庭节省开支,增加年结余,从而增加理财目标的积累力度。
b.韩先生家庭的投资与净资产比率为72%,高于50%的标准值,但结合韩先生家庭的流动性比率可见其家庭投资于净资产比率较高并非因为投资资产的良好运用,而在于因债务过重引起的净资产过低。
c.韩先生家庭清偿比率为6%,略高于50010的通用标准,说明韩先生家庭清偿能力基本可以保证,其财务风险主要集中在一定时期内的债务危机。
d.负债比率同样反映了家庭的偿债能力,韩先生家庭的负债比率为39%,说明韩先生家庭的负债比率低于50%的标准值。
e.55%的负债收入比率高于40%的标准值,说明韩先生家庭的短期还债能力较弱,家庭年收入超过一半的比例用于还债支出,一旦家庭收入出现意外,将可能导致韩先生家庭短期还债能力出现不足。f.韩先生家庭的流动性比率为14,流动性比率反映了家庭流动性资产与每月支出的比值,通常的流动性比率在3-6较为合理。14的流动性比率说明韩先生家庭的流动性资产可以支持韩先生家庭14个月的支出,对目前韩先生家庭的收人情况来说有些偏高,过多的流动性资产也反映了韩先生家庭资产增值能力的不足。
(4)客户财务状况预测(3分)
韩先生家庭的收入以韩先生为主,如合伙企业不发生大的经济危机,韩先生家庭收入在未来将有较大提高。但韩先生家庭收入过于依靠韩先生,也说明韩先生家庭未来承担的风险较高。从负债来看,韩先生家庭短期内的债务风险很大,超过50%的债务收入比例,已步人房奴行列。随着韩先生儿子的成长以及父母年龄的增加,韩先生家庭支出将有较大幅度增加。随着收入增多,韩先生家庭的投资额度也在逐渐增加。
(5)客户财务状况总体评价(3分)
韩先生家庭属于收入与支出都较多的中产阶级家庭,虽然家庭收入较多,但由于两栋房屋的贷款支出,导致家庭年结余比例很低,未来规划积累很困难。此外,过低的负债收入比率表明韩先生家庭一定时期内容易发生债务危机,因此韩先生家庭的财务状况应进一步优化,防止以后出现债务危机。
2. (1)韩先生减少贷款支出的债务规划;
(2)韩先生家庭成员的保险保障计划;
(3)韩先生儿子80万元高等教育资金的足额准备;
(4)韩先生夫妇计划55岁退休,届时能有250万元的退休养老资金;
(5)保证家庭资产的适度流动性;(6)韩先生合伙企业经营风险的规避。
3. (1)韩先生家庭的债务规划
韩先生家庭每月开支中,贷款支出占据了很高的比例,导致家庭每年结余偏低。考虑到韩先生家庭未来各种理财目标,如不加以调整,届时将导致家庭的债务危机。因此需进一步优化家庭债务结构。目前韩先生家庭公寓住房每月还款3228014元。超过租金收入,且有升息压力,因此建议韩先生将公寓住房出售,65万元的售房款减去34万元的未还贷款,还有31万元可用于缓解家庭财务状况,且公寓出售后每月可以节约1200元,一年可以增加14400元的年节余。考虑到韩先生未来收入将逐渐增加,而短期内收入支出压力较高,因此,建议韩先生与银行商议将54万元等额本金的商业贷款改为等额本息贷款方式。等额本息贷款方式每月还款额相同,可以缓解目前的财务状况。还款一年后54万元商业贷款未还本金为513000元,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贷款利率保持5.81%不变,贷款19年,每年还款额为3720元。经债务规划后,韩先生家庭每月共需还贷5675元,年结余增加为56615元。
(2)韩先生家庭的现金规划
一般来说,收入稳定的家庭需留出月支出3倍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作为日常储备,因此建议韩先生家庭的日常储备留为支出的3倍,即保留活期存款2万元,并从活期存款中拿出2万元购买货币市场基金。(3)家庭成员的保险保障计划
韩先生家庭中,韩先生是唯一的经济支柱,但却没有任何社保与商业保险,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或因疾病而失能,将导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因此建议韩先生夫妇拿出年结余10000元/年,用于家庭保障计划。韩先生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保险额度需考虑到家庭成员的生活及家庭债务,因此,韩先生、韩太太及儿子康康的保费比例可按6:3:1支出,其中韩先生购买其保险公司20年定期寿险,保额50万元,年缴保费1300元(这个数字买不到呢!),此外可购买卡式意外险与附加住院医疗的健康险,韩太太可以考虑寿险、意外险与健康险,而韩先生的儿子因年龄较小,发生意外和疾病的可能性较高,建议给康康购买意外险与住院医疗险。
(4)韩先生家庭的子女教育规划
韩先生的儿子康康年龄虽然较小,但考虑韩先生打算让儿子出国接受高等教育,因此需提早进行教育金准备。韩先生可以从股票中拿出10万元作为子女教育金的启动资金,18年每年再投入19800元即可在儿子上大学时积累80万元的高等教育金。考虑到教育金积累的时间刚性与费用刚性,因此教育金的投资应充分考虑其稳健性。可以考虑构建一个债券型基金与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组合。
(5)韩先生夫妇的退休养老规划
韩先生夫妇计划55岁退休,以生存至85岁计,共需250万元退休养老金。将定期存款20万元、国债20万元与每年结余的2.6万元用以构建以平衡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指数基金组成的投资组合,20年基本可以保证每年平均7%的投资报酬率,在20年后到韩先生夫妇退休时即可满足250万元的退休金需求。
(6)韩先生作为企业的合伙人承担着企业经营的无限连带责任风险,公司如发生经营问题,将可能导致家庭的财务危机。因此建议韩先生将剩余的股票资产5万元,1万元活期存款,22万元基金资产共计
28万元作为信托资产,委托给某信托公司。该信托资产将作为公司经营风险发生后家庭半年基本生活费用于事业启动资金。如在韩先生55岁退休后未发生经营性风险,则信托合约到期解除,该笔资产转入固定收益类资产,作为韩先生夫妇退休金的补充资金。
(7)经过以上规划后,韩先生家庭尚有10万元基金资产,该笔资金可以购买指数型基金与平衡型基金,作为家庭储备需要。
4. (1)客户的6项理财目标都可以得到满足;
(2)不突破客户现有的财务资源和以后年份中持续增加的财务资源限制;
(3)家庭资产的综合收益率比较理想,可以抵御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