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ABC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的以下人员中,对业务质量控制承担最终责任的是()。
  A.高级审计合伙人
  B.审计项目经理
  C.审计项目合伙人
  D.主任会计师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D恰当。在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中,主任会计师对业务质量控制制度承担最终责任。
 
  2.会计师事务所指导、监督与复核的总体要求是为了()。
  A.使审计项目组了解审计工作目标
  B.通过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保持业务执行质量的一致性
  C.审计项目合伙人检查各成员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审计工作
  D.考虑审计项目组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执行审计工作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恰当。选项A、C、D都是审计项目合伙人指导、监督和复核的具体要求。
 
  3.会计师事务所指导、监督与复核是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的一个重要因素。下列事项中,不属于监督的具体要求的是()。
  A.使审计项目组了解审计工作目标
  B.考虑审计项目组各成员的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
  C.考虑在执行业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的重要程度并适当修改原计划的方案
  D.识别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需要咨询的事项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属于审计项目合伙人对审计项目组成员"指导"的具体要求。
 
  4.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业务后发现审计项目组出现下列情形,则应当终止该项审计业务的是()。
  A.管理层严重不诚信
  B.审计项目组不能在审计业务约定条款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业务,必须推迟出具审计报告
  C.审计项目组关键成员出现个人贷款无力偿还而遭受诉讼纠纷
  D.审计项目组对于确定存货资产的存在认定缺乏胜任能力,必须利用专家的工作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会计师事务所只有在下列情况下才能承接审计业务:(1)事务所及审计项目组能够胜任该项业务,并具有执行该项业务必要的素质、时间和资源;(2)事务所及审计项目组能够遵守相关职业道德要求;(3)事务所及审计项目组已考虑客户的诚信,没有信息表明客户缺乏诚信。选项A的情形需要事务所终止审计业务。
 
  5.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对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时间,以下陈述中,恰当的是()。
  A.在出具审计报告前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B.与管理层沟通后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C.与治理层沟通后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D.与审计委员会沟通后完成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恰当。质量控制准则明确规定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是在出具审计报告前完成。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6.会计师事务所制定质量控制制度是为了合理保证会计师事务所的下列()目标的实现。
  A.保持独立性、提高审计项目组专业胜任能力
  B.评价注册会计师自身的执行能力
  C.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人员遵守职业准则和适用的法律法规的规定
  D.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项目合伙人出具适合具体情况的审计报告
 
  正确答案:CD解题思路:会计师事务所制定质量控制制度有两个目标:其一是保证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人员遵守职业准则和适用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其二是保证会计师事务所和项目合伙人出具适合具体情况的报告。
 
  7.会计师事务所在制定质量控制制度时应当考虑以下()因素。
  A.审计收费标准和时间预算
  B.对审计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
  C.审计业务的保持
  D.相关职业道德要求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会计师事务所应当从以下六个方面建立质量控制制度的政策和程序:(1)对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2)相关职业道德要求;(3)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4)人力资源;(5)业务执行;(6)监控。
 
  8.会计师事务所制定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的目的是为了合理保证以下()人员能够保持独立性。
  A.审计项目合伙人
  B.审计助理人员
  C.聘用的专家
  D.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会计师事务所要求审计项目组所有人员,包括聘请的专家也要保持独立性的职业道德要求。
 
  9.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执行具体工作应当从以下()方面进行管理与控制。
  A.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B.审计业务执行中的咨询
  C.审计项目组内部、或审计项目组与咨询专家之间、或审计项目组与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之间的任何意见分歧的处理与解决
  D.对业务执行情况的指导、监督与复核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执行包括以下内容:(1)对业务执行情况的指导、监督与复核;(2)业务执行中的咨询;(3)意见分歧的处理与解决;(4)项目质量控制复核;(5)业务工作底搞的归档。
 
  10.审计项目组内部复核人员在复核项目组成员已执行的工作时,应当考虑的内容包括()。
  A.已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否充分、适当以支持审计报告
  B.重大事项是否已提请进一步考虑
  C.是否需要修改已执行审计工作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D.已执行的审计工作是否支持形成的审计结论,并得以适当记录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审计项目组内部复核工作时应当考虑以下事项:(1)是否已按照职业准则和适用的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工作;(2)重大事项是否已提请进一步考虑;(3)相关事项是否已进行适当咨询,由此形成的审计结论是否已得到记录和执行;(4)是否需要修改已执行审计工作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5)已执行的审计工作是否支持形成的结论,并得以适当记录;(6)获取的证据是否充分、适当以支持报告;(7)业务程序的目标是否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