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成本管理-财务报表分析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计算每股收益指标时,分子为()。
  A.净利润减普通股股利
  B.净利润减盈余公积
  C.净利润减优先股股利
  D.净利润减未分配利润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由于每股收益的概念仅适用于普通股;优先股股东除规定的优先股股利外,对收益没有要求权。所以用于计算每股收益的分子必须等于可分配给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即从净利润中扣除当年宣告或累积的优先股股利。
 
  2.下列权益乘数表述不正确的是()。
  A.权益乘数=所有者权益/资产
  B.权益乘数=1/(1-资产负债率)
  C.权益乘数=资产/所有者权益
  D.权益乘数=1+产权比率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权益乘数是资产权益率的倒数,所以:权益乘数=资产/所有者权益=(负债+所有者权益)/所有者权益=1+产权比率;权益乘数=资产/所有者权益=资产/(资产-负债)=1/(1-资产负债率)。
 
  3.某企业的总资产净利率为20%,若产权比率为1,则权益净利率为()。(2009年原)
  A.15%
  B.20%
  C.30%
  D.4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权益净利率=总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总资产净利率×(1+产权比率)=20%×(1+1)=40%
 
  4.能够反映企业利息偿付安全性的最佳指标是()。
  A.利息保障倍数
  B.流动比率
  C.税后利息率
  D.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现金基础的利息保障倍数比收益基碗的利息保障倍数更可靠,因为实际用以支付利息的是现金,而不是收益。
 
  5.某企业去年的税后经营净利率为5.73%,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为2.17;今年的税后经营净利率为4.88%,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为2.88,今年的税后利息率为7%,去年的税后利息率为6.5%。若两年的净财务杠杆相同,今年的权益净利率比去年的变化趋势为()。
  A.下降
  B.不变
  C.上升
  D.难以确定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净经营资产净利率=税后经营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周转次数上年净经营资产净利率=5.73%×2.17=12.4341%本年净经营资产净利率=4.88%×2.88=14.0544%权益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净经营资产净利率-税后利息率)×净财务杠杆上年权益净利率=12.4341%+(12.4341%-6.5%)×净财务杠杆=12.4341%+5.9341%×净财务杠杆本年权益净利率=14.0544%+7.0544%×净财务杠杆
 
  6.下列各项中会使企业实际短期偿债能力大于财务报表所反映的能力的是()。
  A.存在将很快变现的存货
  B.存在未决诉讼案件
  C.为别的企业提供信用担保
  D.未使用的银行贷款限额
  E.建造合同、长期资产购置合同中的分阶段付款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因为B、C、E会使企业实际变现能力小于财务报表所反映韵能力;A使企业实际变现能力与财务报表所反映的能力一致。
 
  7.某公司2004年度销售收入净额为6000万元。年初应收账款余额为300万元,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500万元,坏账准备按应收账款余额10%提取。每年按360天计算,则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天。
  A.15
  B.17
  C.22
  D.24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应收账款周转次数=6000÷[(300+500)÷2]=15(次),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0/15=24(天)。
 
  8.下列各项中,不会影响流动比率的业务是()。
  A.用现金购买短期债券
  B.用现金购买固定资产
  C.用存货进行对外长期投资
  D.从银行取得长期借款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流动比率为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选项B、C会使流动资产减少,长期资产增加,从面影响流动比率下降;选项D会使流动资产增加,长期负债增加,从而会使流动比率上升;选项A长期动资产内部此增彼减,不影响流动比率。
 
  9.驱动权益净利率的基本动力是()。
  A.销售利润率
  B.财务杠杆
  C.总资产周转率
  D.总资产净利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总资产净利率是企业盈利能力的关键。虽然股东的报酬由总资产净利率和财务杠杆共同决定,但提高财务杠杆会同时增加企业风险,往往并不增加企业价值。此外,财务杠杆的提高有诸多限制,企业经常处于财务杠杆不可能再提高的临界状态。因此,驱动权益净利率的基本动力是总资产净利率。
 
  10.某企业存货周转次数(以成本为基础确定)为30次,销售毛利率为40%,则存货(以收入为基础确定)周转次数为()次。
  A.12
  B.40
  C.25
  D.5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存货(收入)周转次数×销售成本率=存货(成本)周转次数,所以存货(收入周转次数=30÷(1-40%)=5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