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成本管理-资本成本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用风险调整法估计税前债务成本时,()。
  A.税前债务成本=政府债券的市场回报率+企业的信用风险补偿率
  B.税前债务成本=可比公司的债务成本+企业的信用风险补偿率
  C.税前债务成本=股票资本成本+企业的信用风险补偿率
  D.税前债务成本=无风险利率+证券市场的平均收益率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用风险调整法估计债务成本时,按照这种方法,债务成本通过同期限政府债券的市场回报率与企业的信用风险补偿率相加求得。
 
  2.某企业经批准平价发行优先股股票,发行费率和年股息率分别为5%和9%,所得税税率为25%,则优先股成本为()。
  A.9.47%
  B.5.26%
  C.5.71%
  D.5.49%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K=9%/(1-5%)=9.47%
 
  3.对于已经上市的债券来说,到期日相同的债券其到期收益率的不同是由于()。
  A.风险不同引起的
  B.无风险利率不同和风险不同引起的
  C.风险不同和无风险利率不同共同引起的
  D.高低取决于票面利率的高低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对于已经上市的债券来说,到期日相同则可以认为未来的期限相同,其无风险利率相同,两者的利率差额是风险不同引起的。
 
  4.利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确定股票资本成本时,有关无风险利率的表述正确的是()。
  A.选择长期政府债券的票面利率比较适宜
  B.选择国库券利率比较适宜
  C.必须选择实际的无风险利率
  D.政府债券的未来现金流,都是按名义货币支付的,据此计算出来的到期收益率是名义无风险利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应当选择上市交易的政府长期债券的到期收益率作为无风险利率的代表,所以A、B错误。在决策分析中,有一条必须遵守的原则,即名义现金流量要使用名义折现率进行折现,实际现金流量要使用实际折现率进行折现。通常在实务中这样处理:一般情况下使用名义货币编制预计财务报表并确定现金流量,与此同时,使用名义的无风险利率计算资本成本。只有在存在恶性的通货膨胀或者预测周期特别长的两种情况下,才使用实际利率计算资本成本。
 
  5.某公司普通股当前市价为每股25元,拟按当前市价增发新股100万股,预计每股筹资费用率为5%,增发第一年末预计每膜股利为2.5元,以后每年股利增长率为6%,则试公司本次增发普通股的资本成本为()。
  A.10.53%
  B.12.36%
  C.16.53%
  D.18.36%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普通股资本成本=D1/[P0×(1-F)]+g=2.5/[25×(1-5%)]+6%=16.53%
 
  6.从资本成本的计算与应用价值看,资本成本属于()。
  A.实际成本
  B.计划成本
  C.沉没成本
  D.机会成本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资本成本是指投资资本的机会成本。这种成本不是实际支付的成本,而是一种失去的收益,是将资本用于项目投资所放弃的其他投资机会的收益,因此被称为机会成本。
 
  7.某公司债券税前成本为10%,所得税率为25%,该公司属于风险较高的企业,若采用经验估计值,按照风险溢价法所确定的普通股成本为()。
  A.10.5%
  B.11.5%
  C.12.5%
  D.13%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风险溢价是凭借经验估计的。一般认为,某企业普通股风险溢价对其自己发行的债券来讲,大约在3%~5%之间。对风险较高的股票用5%,风险较低的股票用3%。Ks=10%×(1-25%)+5%=2.5%
 
  8.A公司的当前股利为1元/股,股票的实际价格为25元。证券分析师预测,未来3年的增长率分别为8%,7%,6%,第3年及其以后年度增长率均为6%,则根据股利折现模型计算的股权资本成本为()。
  A.10%
  B.10.49%
  C.11.23%
  D.12%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第1年的股利为=1×(1+8%)=1.08第2年的股利为=1.08×(1+7%)=1.155625=1.08×(P/F,Ks,1)+1.1556×(P/F,Ks,2)+[1.1556×(1+6%)/(Ks-6%)]×(P/F,Ks,2)设Ks=10%,1.08×(P/F,10%,1)+1.1556×(P/F,10%,2)+[1.1556×(1+6%)/(100h,-6%)]×(P/F,10%,2)=1.08×0.9091+1.1556×0.8264+[1.1556×(1+6%)/(10%-6%)]×0.8264=27.24设Ks=12%,1.08×(P/F,12%,1)+1.1556×(P/F=12%,2)+[1.1556×(1+6%)/(12%-6%)]×(P/F,12%,2)=18.16利用内插法:Ks=10.49%
 
  9.某企业希望在筹资计划中确定期望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为此需要计算个别资本占全部资本的比重。此时,最适宜采用的计算基础是()。
  A.目前的账面价值
  B.目前的市场价值
  C.预计的账面价值
  D.目标市场价值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目标价值权数能体现期望的资本结构而不是像账面价值权数和市场价值权数那样只反映过去和现在的资本结构,所以按目标价值权数计算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更适用于企业筹措新资金。
 
  10.公司增发的普通股的市价为12元/股,筹资费用率为市价的6%,本年发放股利每股0.6元,已知同类股票的预计收益率为11%,则维持此股价需要的股利年增长率为()。
  A.5%
  B.5.39%
  C.5.68%
  D.10.34%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股票的资本成本率:投资人要求的必要收益率=D1/[P0×(1-F)]+g,股票的资本成本率=11%=0.6×(1+g)/[12×(1-6%)]+g,g=5.39%。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以下事项中,会导致公司加权平均资本成本降低的有()。
  A.因总体经济环境变化,导致无风险报酬率降低
  B.公司固定成本占全部成本的比重降低
  C.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改善了股票的市场流动性
  D.发行公司债券,增加了长期负债占全部资本的比重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如果超过一定程度地利用财务杠杆,会加大财务风险,从而使得股权资本成本提高,有可能会导致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上升,所以,D的说法不正确。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决定着企业资本成本的高低。总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反映在无风险报酬率上,无风险报酬率降低,则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就会相应降低,从而降低企业的资本成本,所以A的说法正确;企业内部的经营和融资状况是指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的大小,公司固定成本占全部成本的比重降低,会降低经营风险,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经营风险降低投资者会有较低的收益率要求,所以会降低企业的资本成本,所以B的说法正确;改善股票的市场流动性,投资者想买进或卖出证券相对容易,变现风险减小,要求的收益率会降低,所以会降低企业的资本成本,所以C的说法正确。
 
  2.在个别资本成本中须考虑抵税因素的有()。
  A.债券成本
  B.银行借款成本
  C.普通股成本
  D.留存收益成本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因债务筹资的利息在税前列支,可以抵税,其个别资本成本中的资金使用费用为税后的年利息,而权益资金的股利是税后支付的,不能抵税,所以A、B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