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经济法-基本民事法律制度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是()。
  A.因乘人之危订立的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
  B.因乘人之危订立的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
  C.因胁迫而订立的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
  D.恶意串通,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1)选项AB:因乘人之危订立的合同,不论是否损害国家利益,一律属于可变更、可撤销合同;(2)选项C:因欺诈、胁迫而订立的合同,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属于可撤销合同,损害国家利益的,属于无效合同;(3)选项D: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利益的合同,不论损害国家、集体还是第三人的利益,均属于无效合同。
 
  2.甲打算卖房,问乙是否愿买,乙一向迷信,就跟甲说:"如果明天早上7点你家屋顶上来了喜鹊,我就出10万块钱买你的房子。"甲同意。乙回家后非常后悔。第二天早上7点差几分时,恰有一群喜鹊停在甲家的屋顶上,乙正要将喜鹊赶走,甲不知情的儿子拿起弹弓把喜鹊打跑了,至7点再无喜鹊飞来。关于甲乙之间的房屋买卖合同,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A.合同尚未成立
  B.合同无效
  C.乙有权拒绝履行该合同
  D.乙应当履行该合同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甲乙之间的合同属于附生效条件的合同;(2)如果乙恶意阻止条件成立的(乙亲自动手把喜鹊打跑或者让自己的儿子把喜鹊打跑),应当认定条件已经成立,合同生效,乙就应当履行该合同。在本题中,阻止条件成立的行为并非乙所为,所附条件的确没有成立,合同不生效,乙当然有权拒绝履行该合同。
 
  3.公民甲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法定代理人乙于2008年1月1日知道甲的权利受到侵害,但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未对侵权人丙提起诉讼。2008年5月20日,乙因车祸死亡,直到2008年9月1日才由有关机关为甲指定新的代理人丁。已知该项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丁应当在()之前对丙提起诉讼。
  A.2009年1月1日
  B.2009年5月20日
  C.2009年9月1日
  D.2009年3月1日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1)如果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前发生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至最后6个月时不可抗力仍然继续存在,则应在最后6个月时中止诉讼时效的进行。因此,诉讼时效期间于7月1日中止;(2)9月1日障碍消除,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诉讼时效期间暂停了2个月,因此诉讼时效期间届满日由原来的2009年1月1日向后顺延2个月,至2009年3月1日。
 
  4.下列有关诉讼时效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诉讼时效期间从权利人的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B.权利人提起诉讼是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之一
  C.只有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发生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才能中止时效的进行
  D.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发生之后,已经经过的时效期间统归无效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选项A:诉讼时效期间自当事人"知道"自己的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2)选项B:权利人提起诉讼是诉讼时效"中断"的法定事由;(3)选项D: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发生之后,以前经过的时效期间仍然有效,待法定事由消失后,时效继续进行。
 
  5.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无效民事行为的是()。
  A.显失公平的民事行为
  B.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利益的民事行为
  C.所附条件尚未成就的附条件民事行为
  D.因重大误解而为的民事行为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1)选项AD:属于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2)选项C:所附条件尚未成就,民事行为尚未生效,谈不上无效。
 
  6.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下列争议中,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的是()。
  A.国际技术进出口合同争议
  B.贷款担保合同争议
  C.因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引起的争议
  D.因运输的商品丢失或损毁引起的争议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选项A:适用4年的特殊诉讼时效期间;(2)选项B:适用2年的普通诉讼时效期间;(3)选项D:"寄存的"商品丢失为1年,"运输的"商品丢失为2年。
 
  7.甲于2007年3月20日将小件包裹寄存乙处保管。3月22日,该包裹被盗。3月27日,甲取包裹时得知包裹被盗。甲要求乙赔偿损失的诉讼时效期间届满日是()。
  A.2009年3月27日
  B.2009年3月22日
  C.2008年3月27日
  D.2008年3月22日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从当事人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在本题中,诉讼时效自2007年3月27日起算,诉讼时效期间为2007年3月27日~2008年3月27日。
 
  8.1988年2月8日夜,赵某回家路上被人用木棍从背后击伤。经过长时间的访查,赵某于2007年10月31日掌握确凿证据证明将其打伤的是钱某。赵某要求钱某赔偿的诉讼时效届满日应为()。
  A.1990年2月8日
  B.2008年2月8日
  C.2008年10月31日
  D.2009年10月31日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1)如果当事人在2007年2月8日之前知道的,应当自"知道"之日起1年内提起诉讼;(2)当事人自权利侵害发生之日起20年的最后几个月才知道,诉讼时效届满日应为2008年2月8日。
 
  9.甲将行李寄存于火车站寄存处,提取时被告知该行李丢失。甲要求寄存处承担赔偿责任的诉讼时效为()。(2009年原制度)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毁损的,适用1年的诉讼时效期间。
 
  10.下列行为中,不构成代理的是()。(2009年原制度)
  A.甲受公司委托,代为处理公司的民事诉讼纠纷
  B.乙受公司委托,以该公司名义与他人签订买卖合同
  C.丙受公司委托,代为申请专利
  D.丁受公司委托,代表公司在宴会上致辞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代理适用于民事主体之间设立、变更或者终止权利义务的法律行为(选项B),也适用于法律行为之外的其他行为,如申请行为(选项C)、申报行为、诉讼行为(选项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