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经济法-证券法律制度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证券交易所的临时停市应()。
  A.由证券交易所决定,并及时报告国务院
  B.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决定,证券交易所执行
  C.由证券交易所决定,并及时报告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D.由国务院决定,证券交易所执行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证券交易所有权采取技术性停牌和临时停市,但应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
 
  2.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收购人以要约收购方式收购上市公司,该收购要约的期限为()。
  A.不得少于15日,并不得超过30日
  B.不得少于15日,并不得超过60日
  C.不得少于30日,并不得超过60日
  D.不得少于30日,并不得超过90日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收购要约的期限不得少于30日,不得超过60日。
 
  3.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上市公司必须编制并公告季度报告。报告编制并公告的时间应当是()。
  A.会计年度前3个月、6个月、9个月结束后的30日内
  B.会计年度前3个月、6个月、9个月结束后的60日内
  C.会计年度前3个月、9个月结束后的30日内
  D.会计年度前3个月、9个月结束后的60日内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季度报告应当在会计年度前3个月、9个月结束后的30日内编制完成并公告。
 
  4.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信息披露工作中应当履行相应的职责。下列表述中,符合证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上市公司董事应对公司年度报告签署书面审核意见
  B.上市公司监事应对公司年度报告签署书面确认意见
  C.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应对公司年度报告签署书面审核意见
  D.上市公司监事会应对公司年度报告签署书面审核意见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1)上市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包括监事)应当对公司定期报告签署书面"确认"意见;(2)上市公司"监事会"(而非监事)应当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定期报告进行审核并提出书面"审核"意见。
 
  5.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表述中,正确的是()。(2010年,经调整)
  A.所有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均应由第三方提供担保
  B.上市商业银行可以作为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担保人
  C.证券公司可以作为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担保人
  D.以保证方式提供担保的,可以为一般保证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1)选项A: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提供担保,但最近一期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的公司除外;(2)选项BC:证券公司或上市公司不得作为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担保人,但上市商业银行除外;(3)选项D:以保证方式提供担保的,应当为连带责任担保,且保证人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额应不低于其累计对外担保的金额。
 
  6.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内有效;特别情况下发行人可申请适当延长,但至多不超过()。
  A.3个月,1个月
  B.6个月,1个月
  C.6个月,3个月
  D.3个月,3个月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6个月内有效。特别情况下发行人可申请适当延长,但至多不超过1个月。
 
  7.某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中小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下列各项中,符合证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公司上一年度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B.公司的副总经理在控股股东中担任监事
  C.公司的总经理在控股股东中担任副总经理
  D.公司的副总经理上一年度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1)选项A: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2)选项BC:发行人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中担任除"董事、监事"以外的其他职务;(3)选项D:发行人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最近36个月内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最近12个月内受到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属于法定障碍。
 
  8.某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股份,下列各项中,符合证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7%
  B.发行价格为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C.上市公司最近3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为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5%
  D.最近一期期末存在借予他人款项的情形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1)选项A: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2)选项B:发行价格应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3)选项C:最近3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4)选项D:除金融类企业外,最近一期期末不存在持有金额较大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9.某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下列关于该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条件的表述中,不符合证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净资产为人民币5000万元
  B.累计债券余额是公司净资产的50%
  C.最近3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1年的利息
  D.筹集的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1)选项A: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6000万元;(2)选项B: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
 
  10.某上市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非分离交易)。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最短为1年,最长为6年
  B.上市公司最近一期期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低于人民币15亿元的,应当提供担保
  C.以保证方式为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提供担保的,应当为连带责任担保
  D.可转换公司债券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个月后才可转换为公司股票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转股期限由上市公司确定,但不得少于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