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6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讲义:成功关键因素

 成功关键因素(KSF)是指公司在特定市场获得盈利必须拥有的技能和资产。一个产业的成功关键因素是指那些影响产业内企业在市场上最大限度获利的关键因素。成功关键因素是企业取得产业成功的前提条件。

  下面三个问题是确认产业的成功关键因素必须考虑的:

  1.顾客在各个竞争品牌之间进行选择的基础是什么(市场共性)?

  2.产业中的一个卖方厂商要取得竞争成功需要什么样的资源和竞争能力(资源能力共性)?

  3.产业中的一个卖方厂商获取持久的竞争优势必须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竞争动态)?

  【提示1】成功关键因素随着产业的不同而不同,甚至在相同的产业中,也会因产业驱动因素和竞争环境的变化而随时间变化。对于某个特定的产业来说,在某一特定时候极少有超过三四个成功关键因素。甚至在这三四个成功关键因素之中,其中也有一两个占据较重要的地位。

  【提示2】即使是同一产业中的各个企业,也可能对该产业的成功关键因素有着不同的侧重。例如,在零售业中,沃尔玛是全球500强之一,且是全球零售业老大;但是在中国零售业中家乐福却是老大。两家企业对零售业的成功关键因素各有侧重。沃尔玛侧重于卫星定位系统支持下的系统、高效、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与供应商的良好发展关系;而家乐福则侧重于鲜明的市场布局策略、兼有廉价性和综合性大卖场的业态选择以及对消费者心理的准确把握等。

  成功关键因素是产业和市场层次的特征。

  产业中的一个卖方厂商获取持久的竞争优势必须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成功关键因素随着产业的不同而不同,甚至在相同的产业中,也会因为产业驱动因素和竞争环境的变化随时间变化。随着产品寿命周期的演变,成功关键因素也发生变化。在产业中每一企业因其竞争地位的不同,也可能对该产业的成功关键因素有不同的侧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