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中级经济师《保险》真题及答案(9)

三、案例分析题

(一)投保人甲以其配偶乙为被保险人于2010年6月1日向某保险公司投保了定期死亡保险,保险金额为20万元。乙指定丙为身故保险金受益人,受益份额为7万元。甲未经乙同意指定丁为受益人,受益份额为8万元。乙于保险合同订立后宣布解除该保险合同。2010年8月15日,乙因交通事故造成死亡。

81、关于该保险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乙的保险合同解除行为无效

B.该保险合同已经终止

C.在该合同项下保险公司应给付保险金

D.在该合同项下保险公司不壑刽寸保险金

标准答案: A, C

解析:投保人主张解除合同的,只要通知对方即可,合同自通知到达对方时解除。乙宣布解除合同的行为无效。

82、 该保险合同的索赔诉讼时效为( )年。

A .1

B .2

C .3

D .5

标准答案: D

解析:人寿保险的诉讼时效期限为 5 年,其他保险为2 年,均自知道或应当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计算

83、 丙作为受益人可以向保险人申请给付保险金( )万元。

A .20

B .7

C .5

D.0

标准答案: B

解析:乙指定丙为受益人有效

84、 丁作为受益人可以向保险人申请给付保险金( )万元。

A .20

B.8

C .7

D .0

标准答案: D

解析: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未经被保险人同意指定无效。

85、 乙的继承人可以向保险人申请给付保险金( )万元。

A .20

B.13

C .12

D.5

标准答案: B

解析:20-7=13

86、 若丙与乙在同一起交通事故中死亡,无法区分死亡的先后顺序,乙的继承人可以向保险人申请给付保险金( )万元。

A .20

B .13

C .12

D.5

标准答案: A

解析: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且不能确定死亡先后顺序的,推定受益人先死。

(二)2012年1月1日,甲企业向某保险公司足额投保了企业财产综合险附加利润损 失保险,双方商定的利润损失保险的赔偿期限为15个月。该企业2011年的标准营业额为2000万元,毛利润率为20%。2012年7月1日,甲企业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恢复生产是在15个月之末。赔偿期的营业额下降到500万元,赔偿期内房租费用为45万元。

87、 可以推定附加的利润损失保险的保险金额为( )万元。

A .400

B .460

C .500

D.800

标准答案: C

解析:保险金额一般按本年度预期毛利润额确定,即根据上年度账册中的销售额或营业额、本年度业务发展趋势及通货膨胀因素等估计得出。2000*20%*(15/12)=500

88、 本利润损失险合同项下的保险赔偿期限的具体日期范围是( )。

A.2012年1月l日至2012年12月31日

B.2012年l月l日至2013年3月31日

C.2012年7月l日至2013年7月l日

D.2012年7月l日至2013年10月31日

标准答案: D

解析:赔偿期15个月

89、 在利润损失保险项下,保险公司应赔偿给甲企业的金额为( )万元。

A .300

B.400

C .445

D.545

标准答案: C

解析:毛利润损失=(标准营业额-实际赔偿期内的营业额)×毛利润率=(2000*(15/12)-500)*20%=400

保险赔偿:毛利润损失和营业中断期间支付的必要费用。400+4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