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期货从业考试《期货投资分析》试题

( )在期货价格分析实践运用中是最为广泛的,也算最基础的分析方法。

A.德尔菲法

B.时间序列分析法

C.回归分析方法

D.组合模型分析法

【答案】C

【答案解析】回归分析方法在期货价格分析实践运用中是最为广泛的,也算最基础的分析方法。回归分析方法是确定变量间相互作用与影响的建模方法,在数据分析工作中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

( )是根据历史数据去找出事物随时间发展的轨迹,并用以预测未来发展状况的定量分析方法。

A.时间序列分析法

B.回归分析法

C.组合模型分析法

D.德尔菲法

【答案】A

【答案解析】金融数据大多数是时问序列数据。对期货价格来说,影响期货价格的因素均表现出时问序列的特性,因此,采用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分析期货价格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时问序列分析法是根据历史数据去找出事物随时问发展的轨迹,并用以预测未来发展状况的定量分析方法。

运用非平稳的数据直接进行简单的回归会导致( )问题。

A.自相关

B.异方差

C.多重共线性

D.伪回归

【答案】D

【答案解析】金融市场研究中用到的日数据、周数据序列,一般是非平稳的,比如期货市场中 日价格数据构成的时间序列基本上是非平稳的。运用非平稳的数据直接进行简单的回归 会导致“伪回归”(Spurious Regressions)。

严格地说,期货合约是( )的衍生对冲工具。

A.回避现货价格风险

B.无风险套利

C.获取超额收益 考试大论坛

D.长期价值投资

【答案】A

【答案解析】严格地说,期货合约是回避现货价格风险的衍生对冲工具,并不符合传统意义上货币资本化的投资范畴,期货投资者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分析预期,通过当期投入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并承担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以期未来通过低买高卖期货合约而获得收益。

期货合约到期交割之前的成交价格都是( )。

A.相对价格

B.即期价格

C.远期价格

D.绝对价格

【答案】C

【答案解析】期货合约到期交割之前的成交价格都是远期价格,是期货交易者在当前现货价格水平上,通过对远期持有成本和未来价格影响因素的分析判断,在市场套利机制作用下发现的一种远期评价关系。

期货合约高风险及其对应的高收益源于期货交易的( )。

A.T+0交易

B.保证金机制

C.卖空机制

D.高敏感性

【答案】B

【答案解析】期货交易的风险远高于其他投资工具,期货投资足高风险、高利润和高门槛的投资。高风险及其对应的高收益源于期货交易的保证金杠杆机制。

使用技术分析方法应注意( )。

A.结合多种技术分析方法综合研判

B.不要与基本面分析同时使用,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干扰

C.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理论

D.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产生的历史背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技术分析作为一种证券投资分析工具,在应用时应该注意以下问题:①技术分析应该与基本面分析结合起来;②多种技术分析方法综合研判;③将现有技术分析方法与具体品种结合起来。  

期货交易中,( )的目的是追求风险最小化或利润最大化的投资效果。

A.行情预测

B.交易策略分析

C.风险控制

D.期货投资分析

【答案】D

假设摩托车市场处于均衡,此时摩托车头盔价格上升,在新的均衡中,摩托车的( )。

A.均衡价格上升,均衡数量下降

B.均衡价格上升,均衡数量上升

C.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下降

D.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上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摩托车和头盔的实际配置关系,可以判断两者为互补品。因此,头盔价格上升,摩托车需求量下降,而摩托车供给不变,所以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下降。

如果消费者预期某种商品的价格在未来时问会上升,那么他会( )。

A.减少该商品的当前消费,增加该商品的未来消费

B.增加该商品的当前消费,减少该商品的未来消费

C.增加该商品的当前消费,增加该商品的未来消费

D.减少该商品的当前消费,减少该商品的未来消费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消费者对商品价格的预期是影响需求变动的重要因素。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消费者预期某种商品的价格在未来时间会上升,那么他就会增加该商品的当前消费,减少该商品的未来消费。

一般情况下,需求曲线是一条倾斜的曲线,其倾斜的方向为( )。

A.左上方

B.右上方

C.左下方

D.右下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一般情况下,需求曲线表现为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其斜率为负。

( )期货的市场化程度相对于其他品种高,表现出较强的国际联动性。

A.小麦

B.玉米

C.早籼稻

D.黄大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目前,国内外期货市场上市的农产品期货合约主要包括玉米、小麦、棉花、稻米、大豆,以及农作物加工、提炼的产品——菜籽油、棕榈油、豆油、豆粕和白糖等。国内大宗农产品期货除了国家政策保护的小麦、玉米、早籼稻等品种之外,其余品种的市场化程度较高,进出口与国际接轨程度较高,表现出较强的国际联动性。

我国的大豆主产区是( )。

A.四川

B.河南

C.浙江

D.黑龙江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中国非转基因大豆主要分布于东北三省,河北、山西中北部,陕西北部及西北各省(区),其中黑龙江是我国的大豆主产区,大豆产量约占全国的40%。

我国非转基因大豆的种植期是( )。

A.5、6月

B.6、7月

C.7、8月

D.8、9月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中国非转基因大豆,种植期在5、6月份,7、8月份为关键的灌浆期,10、11月份为收获期。

多选题

期货价格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 )。

A.高风险性

B.远期性

C.预期性

D.波动敏感性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期货价格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特定性、远期性、预期性和波动敏感性。A项,高风险性是期货交易的特殊性。

期货交易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 )。

A.行情描述

B.卖空机制

C.T+0交易

D.零和博弈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期货交易的特殊性是相对于现货交易而言的,具体表现在行情描述、保证金杠杆交易、卖空机制和双向交易、T+0日内交易、到期交割、零和博弈等特殊的制度安排方面,还表现在持仓心态和风险处置的不同要求方面。

期货合约通过对细节的明确规定,突出了期货价格的( )。

A.针对性

B.波动性

C.唯一性

D.特定性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同一品种的期货合约价格在不同交割等级之间有所不同,期货合约通过对细节的明确规定,突出了期货价格的针对性与特定性。

( )等不可成本量化的主观心理因素在远期期货价格上可能导致交易行为的追涨杀跌。

A.通胀预期

B.天气升水

C.经济景气预期

D.止损意识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期货价格的预期性反映了市场人士在现在时点对未来价格的一种心理预期,例如,通胀预期、天气升水、经济景气预期等不可成本量化的主观心理因素在远期期货价格上可能导致评价偏离、技术性超买超卖和交易行为的追涨杀跌。

投资活动的核心在于( )。

A.评估资产价值

B.确定资产价值

C.管理资产收益

D.确定资产收益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投资活动的核心在于评估、确定资产的价值和管理资产未来的收益与风险,因而,投资具有时间性、预期性和收益的不确定性(风险性)等一般特征。

宏观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有( )。

A.区域分析法

B.行业分析法

C.结构分析法

D.总量分析法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宏观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包括:

①总量分析法是对影响宏观经济运行总量指标的因素及变动规律进行分析,以及对各总量指标问相互关系进行分析,进而说明整个经济的状况及变动趋势;

②结构分析法是指对经济系统中各组成部分及其对比关系变动规律的分析;

③对比分析法是对不同经济体的经济总量或经济系统内部构成之间的相同和差异进行对比分析,进而说明不同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及变化趋势间的差异,对比分析法是总量分析法和结构分析法的综合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