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期货从业《期货法律法规》习题

期货保证金账户是指期货公司在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开立的用于存放和管理客户保证金的专用存款账户,不包括期货公司在期货交易所所在地开立的、用于与期货交易所办理期货业务资金往来的专用资金账户。( )

×。期货保证金账户包括期货公司在期货交易所所在地开立的、用于与期货交易所办理期货业务资金往来的专用资金账户。

期货公司存管的客户保证金应当一部分存放在期货保证金账户和期货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内,一部分存放在期货公司的自有资金账户内,而不应全额存放在期货保证金账户和期货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内。( )

×。根据《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71条规定,期货公司存管的客户保证金应当全额存放在期货保证金账户和期货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内,严禁在期货保证金账户和期货交易所专用结算账户之外存放客户保证金。

客户应当向期货公司登记以本人名义开立的用于存取保证金的期货结算账户。( )

√。

在期货公司年度报告、月度报告上签字的人员,应当保证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对报告内容有异议的,应当注明自己的意见和理由。( )

√。

期货公司解聘会计师事务所的,无须说明理由。( )

×。根据《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81条规定,期货公司解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应当说明理由。

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有理由认为会计师事务所不适合从事期货公司审计业务的,可以要求期货公司予以更换。( )

√。

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任何个人或者单位通过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等方式成为期货公司股东,中国证监会可以责令其限期转让股权;该股权在转让之前,具有表决.权、分红权。( )

×。根据《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89条第2款规定,该股权在转让之前,不具有表决权、分红权。

期货公司及其营业部接受未办理开户手续的单位或者个人委托进行期货交易,或者将客户的资金账号、交易编码借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使用的,给予警告,单处或者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 )

√。

三、判断是非题(本题共20个小题,每题0.5分,共10分。正确的用A表示,错误的用B表示)

121.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会员由期货公司会员和非期货公司会员组成。( )

122.在我国设立期货交易所,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审批。( )

123.期货交易的结算,由期货交易所统一组织进行。( )

124.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根据审慎监管原则和各项业务的风险程度,可以提高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注册资本可以不是实缴资本。( )

125.申请设立期货交易所,必须向证监会提交拟用高级管理人员的名单及简历。( )

126.期货交易可以任意选择交易所。( )

127.期货交易所终止的,应当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清算组制定的清算方案,应当报中国证监会批准。( )

128.期货公司不得在经纪业务中与客户约定分享利益或者共担风险。( )

129.理事会理事不能亲自参加理事会时,应当以书面形式委托其他理事代为参加。( )

130.《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不仅适用于我国境内设立的期货交易所,境外设立的期货交易所也应当遵守。( )

131.期货交易所向会员收取的保证金,只能用于担保期货合约的履行,不得查封、冻结、扣划或者强制执行。( )

132.中国证监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期货交易所收取的保证金标准,暂停、恢复或者取消某一期货交易品种的交易。( )

133.《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是《证券法》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 )

134.在我国申请设立期货公司,股东应当具有中国资格。( )

135.在期货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的,可以是期货交易所会员,也可以是非会员。( )

136.期货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应当向工商登记机构提交申请材料。( )

137.期货公司营业部终止的,应当先行妥善处理该营业部客户的保证金和其他资产,结清期货业务并终止经营活动。( )

138.《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不仅适用于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管理,还适用于期货公司普通职员的任职资格管理。( )

139.期货公司与其控股股东在业务、人员、资产、财务、场所等方面应当严格分开,独立经营,独立核算。( )

140.期货从业人员自律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协会制订,报中国证监会核准。( )

121.【答案】B

【解析】期货交易所可以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的期货交易所会员由结算会员和非结算会员组成。

122.【答案】B

【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设立期货交易所,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审批。

123.【答案】A

【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期货交易的结算,由期货交易所统一组织进行。

124.【答案】B

【解析】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根据审慎监管原则和各项业务的风险程度,可以提高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注册资本应当是实缴资本。

125.【答案】A

【解析】参见《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九条的规定。

126.【答案】B

【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四条规定,期货交易应当在依法设立的期货交易所或者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交易场所进行。

127.【答案】A

【解析】参见《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

128.【答案】A

【解析】依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期货公司不得在经纪业务中与客户约定分享利益或者共担风险。

129.【答案】A

【解析】理事会会议应当由理事本人出席。理事因故不能出席的,应当以书面形式委托其他理事代为出席;委托书中应当载明授权范围。每位理事只能接受一位理事的委托。

130.【答案】B

【解析】根据《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只适用于境内设立的期货交易所。

131.【答案】A

【解析】参见《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六十九条的规定。

132.【答案】A

【解析】参见《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一百零四条规定。

133.【答案】B

【解析】《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一条规定,为了规范期货公司的经营活动,加强对期货公司的监督管理,保护客户的合法权益,促进期货市场积极稳妥发展,根据《公司法》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办法。

134.【答案】A

【解析】参见《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七条的规定。

135.【答案】B

【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在期货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的。应当是期货交易所会员。

136.【答案】B

【解析】期货公司应当向住所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提交申请材料。

137.【答案】A

【解析】参见《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

138.【答案】B

【解析】《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一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管理,适用本办法。本办法所称高级管理人员,是指期货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财务负责人、营业部负责人以及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人员。

139.【答案】A

【解析】参见《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

140.【答案】A

【解析】《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期货从业人员自律管理的具体办法,包括从业资格考试、从业资格注册和公示、执业行为准则、后续职业培训、执业检查、纪律惩戒和申诉等,由协会制订,报中国证监会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