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务代理实务-企业涉税会计核算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某企业2013年6月销项税额60万元,进项税额40万元,当月预缴增值税税款40万元,则期末企业应做的会计处理为()。
  A.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款)200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200000
  B.借:应收账款200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200000
  C.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200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200000
  D.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转出多交增值税)200000
  贷: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2000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当期应纳增值税额=60-40=20(万元);当期多缴增值税=40-20=20(万元),可以申请退税,也可以抵减以后的应纳增值税额。
 
  2.2013年6月,税务机关对B企业进行增值税涉税检查时,发现B企业2月份在销售货物时,为对方企业代垫运费12万元(相关业务款项尚未收回),计入当期的销项税额1.74万元,经过检查原始凭证后发现,B企业代垫运费的原始发票,注明的单位名称为B企业的客户方,且B企业已经将发票转给了客户,将发票复印件作为原始凭证留存,则B企业涉及的会计调整分录为()。
  A.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400
  贷:有关科目17400
  B.借:有关科目174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400
  C.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17400
  贷:有关科目17400
  D.借:应交税费--增值税检查调整17400
  贷:有关科目1740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税务机关对其增值税纳税情况进行检查后,凡涉及增值税涉税账务调整的,应设立"应交税费--增值税检查调整"专门账户,凡检查后应调增账面进项税额或调减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转出的数额,借记本科目,贷记有关科目。
 
  3.下列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中,涉及"递延所得税负债"科目的是()。
  A.企业2013年实际发生的公益性捐赠超过了税法规定允许扣除的标准
  B.企业当年按会计准则计提了相关资产的减值准备
  C.企业当年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金额小于税法准予在税前扣除的折旧额
  D.企业当年计提的产品保修费用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不属于暂时性差异;选项B、D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不涉及"递延所得税负债"科目。
 
  4.2013年3月31日甲汽车制造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了资产减值测试,发现某项固定资产发生减值损失100万元,于是计提了减值准备,该企业所得税率为25%。则该项业务对于企业当年的会计账户的核算产生的影响是()。
  A.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100万元
  B.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25万元
  C.增加递延所得税负债25万元
  D.增加递延所得税负债100万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应当根据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本题中属于企业固定资产会计账面价值减少100万元,计税基础不变,计税基础大于会计账面基础,应当确认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所以是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应当根据暂时性差异与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计算,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100×25%=25(万元)。
 
  5.2013年2月,某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低值易耗品一批,取得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一张,发票上注明的价款是12000元,增值税额360元,并支付低值易耗品运费500元,取得运输企业开具的公路货运发票一张,则以下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借:周转材料12860
  贷:银行存款12860
  B.借:周转材料1246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95
  贷:银行存款12860
  C.借:周转材料125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60
  贷:银行存款12860
  D.借:周转材料1241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445
  贷:银行存款1286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企业购进低值易耗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以抵扣进项税额,同时发生的货物运输费用,取得运输发票可以计算抵扣进项税额,所以该企业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360+500×7%=395(元)。
 
  6.2013年8月15日,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外购生产用配件一批,取得普通发票一张,则正确的会计处理为()。
  A.借:原材料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B.借:原材料
  贷:银行存款
  C.借:原材料
  贷:银行存款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D.借:原材料
  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外购货物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的,应采用价税合一的记账方法,进项税额不能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专栏中核算,应将此增值税额并入外购货物或应税劳务成本之中。
 
  7.甲企业2013年8月由于管理不善损毁产品一批,已知损失产品账面价值为80000元。当期总生产成本为420000元,其中耗用外购材料、低值易耗品等价值为300000元,外购货物均适用17%增值税税率。则以下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借:主营业务成本89714.29
  贷:库存商品8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9714.29
  B.借:待处理财产损溢94960
  贷:库存商品8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4960
  C.借:营业外支出94960
  贷:库存商品8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4960
  D.借:待处理财产损溢89714.29
  贷:库存商品8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9714.29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损失产品成本中所耗外购货物的购进金额=80000×(300000÷420000)=57142.86(元),应转出进项税额=57142.86×17%=9714.29(元)。
 
  8.某小规模纳税人2013年3月自行开具普通发票销售一批货物取得价款8000元,当月购入货物支付价款6000元,下列有关该企业当月增值税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A.借:银行存款8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8000
  B.借:银行存款8240
  贷:主营业务收入8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240
  C.借:银行存款8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7766.99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233.01
  D.借:银行存款8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7692.31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07.69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自2009年1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不分行业,增值税征收率都是3%。应纳增值税=8000÷(1+3%)×3%=233.01(元)。
 
  9.注册税务师审核某石油产品生产企业增值税纳税情况时,发现该企业当期将自产的成品油用于厂房建设工程所使用,该企业该项行为正确的会计处理为()。
  A.借:在建工程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B.借:在建工程
  贷:库存商品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C.借:在建工程
  贷:库存商品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D.借:在建工程
  贷:库存商品
  应交税费--增值税检查调整
  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自产应税消费品用于不动产在建工程项目,增值税应视同销售。但因货物所有权并未发生转移,会计上不确认收入,应采用成本转账的会计处理方法,将应纳的消费税、销项税额计入非应税项目的成本中。注册税务师审核,涉及增值税涉税账务调整的,不能使用"应交税费--增值税检查调整"专门账户,按正常会计科目调整即可。
 
  10.某生产企业生产销售镀金、包金首饰,其随同产品出售的包装物单独计价核算,取得的包装物收入应缴纳的消费税,应记入()科目借方。
  A.生产成本
  B.营业税金及附加
  C.其他业务支出
  D.销售费用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随同应税消费品销售但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其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科目,其应缴纳消费税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