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务代理实务-综合练习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根据有关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以下需要办理税务登记的是(
  A.某公司职员李平在单位从事销售工作
  B.某税务局王局长的夫人,在市区开设餐厅
  C.某市审计局张处长,受审计局领导委派去下属审计机构讲课
  D.某农民将自己耕种的蔬菜带到城市集贸市场销售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国家机关、个人和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不用办理税务登记。选项B属于个体经营,应当办理税务登记。
 
  2.下列业务需要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进行核算的是()。
  A.将上月购进钢材用于本企业的在建工程项目
  B.本期收到的出口货物增值税退税额
  C.当月购进的材料发生退货
  D.自产的产品用于集体福利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应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核算;选项B应通过"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款(增值税)"科目核算;选项C应当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的红字反映;选项D应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核算。
 
  3.注册税务师受托对某企业进行纳税审核,发现该企业某月份将基建工程领用的原材料20000元,计入生产费用,经核实当月期末材料结存成本为50000元,期末在产品结存成本为70000元,期末产成品结存成本为130000元,本期销售成本发生额为200000元,该企业生产与销售保持均衡,则注册税务师采用"按比例分摊法"计算的分摊率为()。
  A.0.08
  B.0.05
  C.0.04
  D.0.0444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分摊率=20000÷(70000+130000+200000)=0.05
 
  4.下列涉税相关处罚措施中,不属于税务机关作出的税务行政处罚行为的是()。
  A.罚款
  B.阻止出境
  C.没收违法所得
  D.停止出口退税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税务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行为:(1)罚款;(2)没收财产和违法所得;(3)停止出口退税权。
 
  5.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制定具体的涉税鉴证业务计划的是()。
  A.鉴证风险评估
  B.总体鉴证计划
  C.具体鉴证安排
  D.个别鉴证要求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项目负责人根据鉴证事项的复杂程度、风险状况和鉴证期限等情况,制定具体的涉税鉴证业务计划,具体包括下列内容:
  (1)鉴证风险评估
  (2)总体鉴证计划
  (3)具体鉴证安排
 
  6.企业缴纳的下列保险费不可以在税前直接扣除的是()
  A.为特殊工种的职工支付的人身安全保险费
  B.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为在企业任职和受雇的全体员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
  C.为投资者或者职工支付的商业保险费
  D.企业参加财产保险,按规定缴纳的保险费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企业为投资者或者职工支付的商业保险费,不得扣除。
 
  7.下列关于纳税申报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实行定期定额方式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可以实行简易申报、简并征期等申报纳税方式
  B.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纳税申报的,应当在申报期限内先预缴税款
  C.纳税人享受定期减税、免税待遇的,在减税、免税期限内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
  D.纳税人当期没有销售货物、提供劳务,没有取得应税所得的,不用进行纳税申报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纳税人当期没有销售货物、提供劳务,没有取得应税所得的,也应该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纳税申报。
 
  8.关于下列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A.自然人股东从注销的被投资企业取得的剩余资产价值,超过原投资成本部分,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B.离职员工取得的公司支付的竞业禁止补偿金,按"偶然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C.编剧从其任职单位取得的剧本使用费,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
  D.企业办税人员取得的按照所扣缴的个人所得税税款2%返还的手续费,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编剧从电视剧的制作单位取得的剧本使用费,不再区分剧本的使用方是否为其任职单位,统一按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税务代理是社会中介服务,因此,在注册税务师从事税务代理活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税务师事务所及注册税务师应当对其出具的鉴证报告及其他执业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B.在代理过程中,代理人还应充分体现被代理人的所有意愿,在被代理人授权的范围内开展活动
  C.客观公正地开展代理活动是税务代理的一项重要原则
  D.注册税务师需要精通税收法律及财务会计制度
  E.因注册税务师工作过失而导致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产生损失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可以通过民事诉讼程序向代理人提出赔偿要求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在代理过程中,代理人应充分体现被代理人的合法意愿,在被代理人授权的范围内开展活动。注意这里是要体现被代理人的"合法意愿",而不是"所有意愿",即不包括"不合法的意愿"。
 
  2.下列关于税收规定说法不正确的有()。
  A.欠缴税款在10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处分其不动产或者其他资产以前,应当向税务机关报告
  B.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因怠于行使到期债权,税务机关可以依法行使撤销权
  C.欠缴税款的纳税人放弃到期债权的,税务机关可以依法行使代位权
  D.纳税人合并时未缴清税款的,应当由合并后的纳税人继续履行未履行的纳税义务
  E.欠缴税款的纳税人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的,受让人知道该情形,对国家税收造成损害的,税务机关可依法行使撤销权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欠缴税款在5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处分其不动产或者大额资产以前,应当向税务机关报告。欠缴税款的纳税人因怠于行使到期债权,税务机关可以依法行使代位权。欠缴税款的纳税人放弃到期债权的,税务机关可以依法行使撤销权。
 
  3.对于一般纳税人出现以下()情形的,税法规定不得领购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A.会计核算不健全,无法准确核算企业的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的
  B.向其他单位借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限期内改正的
  C.私自印制专用发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未改正的
  D.汽车生产企业销售生产的小汽车给商贸企业
  E.不能向税务机关准确提供有关增值税计税资料的
 
  正确答案:ACE解题思路:选项B,向其他单位借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已经改正的,可以领购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果向其他单位借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未改正的,不得领购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选项D,汽车生产企业销售生产的小汽车给商贸企业,可以领购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4.下列个人收入,符合个人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的有()。
  A.王某不在A公司任职,但担任A公司董事取得的收入,应按"劳务报酬所得"征税
  B.任职于B报社的编辑因在其任职的报社发表作品取得的收入,应按"稿酬所得"征税
  C.外籍个人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D.张某是个体工商户,2013年12月为儿子结婚购奥迪轿车一辆,价值40万元,购车款应按"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计税
  E.刘某承包一国有餐饮企业,饭店不变更工商登记,应先缴纳企业所得税再就承包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正确答案:ACDE解题思路:任职于报社、杂志社等单位的记者、编辑等专业人员,因在本单位的报纸、杂志上发表作品取得的所得,属于因任职、受雇而取得的所得,应与当月工资收入合并,按"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5.申请人对下列税务行政复议范围中的()不服的,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A.确认抵扣税款
  B.停止出口退税权
  C.税收保全措施
  D.不予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E.确认税款征收方式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不服的,必须先向税务机关提出复议,如果对复议结果不服的,可以再向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因此,选项A、E不符合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