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刑罚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一般情况下,管制的期限是()。
  A.3个月以上1年以下
  B.3个月以上2年以下
  C.6个月以上1年以下
  D.6个月以上2年以下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管制的期限。根据刑法的规定,管制的期限为3个月以上2年以下,数罪并罚不超过3年。
 
  2.一般情况下,拘役的刑期为()。
  A.15天以下
  B.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
  C.1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
  D.6个月以上1年以下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拘役的期限。一般情况下,拘役的期限为1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数罪并罚时不能超过1年。
 
  3.下列选项对没收财产叙述不正确的是()。
  A.没收财产是没收犯罪分子合法所有并没有用于犯罪的财产
  B.没收全部财产的,应当对犯罪分子个人及其扶养的家属保留必需的生活费用
  C.在判处没收财产的时候,不得没收属于犯罪家属所有或者应有的财产
  D.没收财产以前犯罪分子负有债务的,应当用没收的财产偿还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没收财产。没收财产是没收犯罪分子合法所有并没有用于犯罪的财产。没收全部财产的,应当对犯罪分子个人及其扶养的家属保留必需的生活费用。在判处没收财产的时候,不得没收属于犯罪家属所有或者应有的财产。没收财产以前犯罪分子所负的正当债务,即犯罪分子在判决生效前所负他人的合法债务,需要以没收的财产偿还的,经债权人请求,应当偿还。本题中,ABC三项是正确的,D是错误的。
 
  4.甲犯抢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在监狱服刑期间,因有立功表现,减为15年有期徒刑。下列对甲附加适用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变化,说法正确的是()。
  A.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改为3年以上10年以下
  B.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改为3年以上5年以下
  C.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为改6年以上10年以下
  D.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为1年以上5年以下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和计算方法。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有四种情况:独立适用或者与拘役、有期徒刑附加适用时,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为1年以上5年以下;判处管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与管制的期限相等,同时执行;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的,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死刑缓期执行减为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时,应当把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改为3年以上10年以下。
 
  5.张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在刑罚执行3年后,又发现判决前其还有放火罪,应判有期徒刑7年,张某还需执行的最高刑期是()。
  A.7年
  B.9年
  C.10年
  D.12年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数罪并罚中先并后减原则的应用。根据《刑法》第70条的规定,有漏罪未判的,采用"先并后减"原则数罪并罚,应在7年以上12年以下确定刑期,再减去已经执行的刑期。张某还需执行的最高刑期为:12-3=9(年)。
 
  6.宋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在缓刑考验期内,又发现其过去曾犯有贪污罪。对宋某的处理应当是()。
  A.对贪污罪另行判决
  B.撤销缓刑,实行数罪并罚
  C.采取重罪吸收轻罪的原则,从重判处
  D.不撤销原判宣告的缓刑,以累犯从重处罚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对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犯新罪或者发现判决宣告以前还有其他罪没有判决的,应当撤销缓刑,对新犯的罪或者新发现的罪作出判决,把前罪和后罪所判处的刑罚,依照《刑法》第69条的规定,决定执行的刑罚。
 
  7.甲因盗窃行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又供述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本人曾经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甲的供述行为()。
  A.属于一般立功
  B.属于一般自首
  C.属于特别自首
  D.不能视为自首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自首的认定。特别自首,是指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行为。对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已宣判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罪行,与司法机关已掌握的或者判决确定的罪行属同种罪行的,不按自首论,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本题中,甲在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如实供述了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同种罪行,甲的行为不能视为自首。故选D。
 
  8.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有期徒刑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
  A.3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1年
  B.5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1年
  C.7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3年
  D.10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3年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有期徒刑的缓刑考验期限。拘役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1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2个月;有期徒刑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5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1年。故选B。
 
  9.甲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入狱7年间,甲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并有重大立功表现。根据《刑法》的规定,下列对甲的处理中,正确的是()。
  A.应当减刑,也可以假释
  B.不应当减刑,也不可以假释
  C.不可以减刑,但能假释
  D.可以减刑,但不能假释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减刑和假释的适用条件。犯罪分子确有悔改或者立功表现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减刑;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人民法院应当减刑。假释适用于在刑罚执行期间,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提前释放后不致危害社会的犯罪分子。对累犯以及因杀人、爆炸、抢劫、强奸、绑架等暴力性犯罪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释。本题中甲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不属于暴力性犯罪,可以对甲假释。甲有悔改表现并有重大立功表现,这种情形应当减刑。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0.剥夺政治权利包括哪几种权利?()
  A.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B.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
  C.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
  D.担任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职务的权利
  E.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剥夺政治权利。根据《刑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剥夺政治权利是剥夺下列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被剥夺的政治权利包括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一般的职务不在被剥夺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