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刑事诉讼法律制度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在刑事诉讼中,被害人()之日起,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
  A.移送审查起诉
  B.公安机关立案
  C.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之日
  D.公安机关侦查完毕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在刑事诉讼中,被害人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
 
  2.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刑事诉讼中享有辩护权,下列关于辩护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犯罪嫌疑人在诉讼中只能委托辩护人辩护
  B.犯罪嫌疑人有权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委托律师作为辩护人
  C.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的,也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委托辩护人
  D.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侦查期间不能委托辩护人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犯罪嫌疑人在诉讼中可以委托辩护人辩护,也可以自行辩护。选项A错误。犯罪嫌疑人自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有权委托辩护人;在侦查期间,只能委托律师作为辩护人,选项B、D错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押的,也可以由其监护人、近亲属代为委托辩护人。选项C正确。
 
  3.刑事诉讼中,()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享有的最基础、最核心的诉讼权利。
  A.参加法庭调查的权利
  B.辩护权
  C.委托辩护人的权利
  D.要求回避的权利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刑事诉讼中,辩护权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享有的最基础、最核心的诉讼权利。选项B正确。
 
  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刑事诉讼辩护制度的内容。
  A.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权获得辩护人的帮助
  B.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权获得法律援助机构的法律帮助
  C.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自行辩护的权利
  D.司法机关,特别是人民法院,有义务保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获得辩护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辩护制度的内容包括三个方面:(1)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自行辩护的权利;(2)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权获得辩护人的帮助;(3)司法机关,特别是人民法院,有义务保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获得辩护。选项B不属于辩护制度的内容。
 
  5.下列关于拘传的表述中,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A.拘传应当有拘传证
  B.对抗拒拘传的,可以使用械具
  C.对犯罪嫌疑人不得以连续拘传的方式变相拘禁
  D.案情特别重大、复杂,需要采取拘留、逮捕措施的,拘传持续的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实施拘传,应当向被拘传人出示拘传证;对抗拒拘传的,可以使用械具,强制到案。选项A、B符合法律规定。刑事诉讼法对拘传次数没有规定,但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得以连续拘传的方式变相拘禁。拘传持续的期间不得超过12小时;案情特别重大、复杂,需要采取拘留、逮捕措施的,拘传持续的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选项C符合法律规定,选项D不符合法律规定。应选D项。
 
  6.刑事案件,需要采取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的,应当在()执行。
  A.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住处
  B.指定的居所
  C.羁押场所
  D.专门的办案场所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刑事案件,需要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应当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住处执行;无固定住处的,可以在指定的居所执行。对于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在住处执行可能有碍侦查的,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批准,也可以在指定的居所执行。但是,不得在羁押场所、专门的办案场所执行。应选A项。
 
  7.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刑事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20日以内审结;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3年的,可以延长至()。
  A.一个月
  B.二个月
  C.三个月
  D.一个半月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刑事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20日以内审结;对可能判处的有期徒刑超过3年的,可以延长至一个半月。选项D正确。
 
  8.刑事诉讼二审案件,()。
  A.一律实行开庭审理
  B.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上诉案件,可以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
  C.法院决定不开庭审理,应当讯问被告人,听取其他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意见
  D.决定开庭审理后须在开庭10日前通知检察院查阅案卷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的案件:被告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对第一审认定的事实、证据提出异议,可能影响定罪量刑的上诉案件;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上诉案件;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其他应当开庭审理的案件。第二审人民法院决定不开庭审理的,应当讯问被告人,听取其他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意见。因此,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上诉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并不是所有的二审案件,都开庭市理,二审法院可以决定不开庭。选项A、B错误,C项正确。第二审人民法院应当在决定开庭审理后及时通知人民检察院查阅案卷。原刑事诉讼法规定必须在开庭10日以前通知。选项D错误。本题应选D项。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9.下列关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被告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附带民事诉讼的成年被告人,应当承赔偿责任的,如果其亲友自愿代为承担,应当准许
  B.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其他共同致害人也是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告人
  C.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告人只能是刑事被告人
  D.除刑事被告人以外的其他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告人,享有委托代理人、参加法庭审理、提起上诉等权利
  E.未成年刑事被告人的监护人也能成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告人
 
  正确答案:BDE解题思路:在刑事诉讼过程中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告人通常就是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此外还包括: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其他共同致害人;未成年刑事被告人的监护人;共同犯罪案件中,案件审结前已经死亡的被告人的遗产继承人;其他对刑事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依法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单位和个人。选项C错误。B、E正确。附带民事诉讼的成年被告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如果其亲属自愿代为承担,依据有关规定,应当准许。选项A错误,"亲属"自愿代为承担,而不是"亲友"。如果是刑事被告人以外的其他人作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被告人,也依法享有委托代理人、参加法庭审理、提出上诉等权利。选项E正确。
 
  10.刑事诉讼中,辩护人可以是()。
  A.律师
  B.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监护人
  C.人民团体
  D.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在社区工作人员
  E.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亲友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辩护人可以是律师、人民团体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在单位推荐的人,也可以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监护人、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