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税务师《涉税服务相关法律》试题:行政确认(9.26)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行政法基本理论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奖励的是( )。

A.职工小王被单位授予年度优秀员工称号

B.教师田某被校方授予优秀教师称号

C.职工蔡某被A市政府授予“A市劳动模范称号

D.学生李某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答案】C

【解析】行政奖励的主体限于行政机关,只有行使国家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才能行使行政奖励权。企业、学校内部及社会团体等都会根据有关奖励制度实施奖励行为,但这些都不属于行政奖励。

2.《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了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的时限要求,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在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B.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律应当当场予以答复

C.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答复的最长期限是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

D.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且延长答复的,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答案】D

【解析】(1)选项A: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在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2)选项BCD: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3.作为行政法渊源的法律包括基本法律和一般法律,其中( )属于基本法律。

A.《行政复议法》

B.《行政处罚法》

C.《行政强制法》

D.《治安管理处罚法》

【答案】B

【解析】法律作为行政法的渊源,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基本法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其他法律即一般法律。《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企业所得税法》属于基本法律,《税收征管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属于一般法律。

4.某企业认为,甲省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所制定的规章同国家税务总局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应由( )裁决。

A.全国人大常委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国务院

D.甲省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

【答案】C

【解析】各部门规章之间、各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他们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

5.根据行政法基本理论的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双方的权利义务具有对等性

B.行政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

C.行政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

D.行政主体的权力或职权包括行政立法权、行政决定权、行政命令权、行政制裁权、行政强制权、行政司法权等

【答案】A

【解析】选项A:行政法律关系具有非对等性,即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对等。

6.根据行政法基本理论的规定,下列关于行政主体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任何个人,包括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不能成为行政主体

B.即使没有行政权,某些组织也能实施行政行为,成为行政主体

C.国家行政机关是最主要的行政主体

D.能否独立承担法律责任是判断行政机关及其他组织成否成为行政主体的关键条件

【答案】B

【解析】选项B:没有行政权,任何组织都不能实施行政行为,不能成为行政主体,即是否享有行政权力,是决定某个社会组织能否成为行政主体的先决条件。

7.行政立法主体,是指依法取得行政立法权,可以制定行政法规或行政规章的国家行政机关,下列选项中,属于我国行政立法主体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

C.县级人民政府

D.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的人民政府

【答案】D

【解析】我国法律规定,行政立法主体包括国务院,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国务院直属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的人民政府,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的人民政府。

8.根据行政法基本理论的规定,下列可以成为房屋征收行政主体的是( )。

A.市、县级人民政府

B.乡(镇)人民政府

C.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答案】A

【解析】市、县级人民政府有权作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因此成为房屋征收行政主体。

9.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公务员的相关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公务员享有获得工资报酬、享受福利、保险待遇的权利

B.曾经被开除公职的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

C.公务员有申请辞职的权利

D.公务员具有行政主体资格

【答案】D

【解析】选项D:行政主体是社会组织,不能是个人,包括公务员;即公务员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

10.下列关于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与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的区别,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的权力来源于行政机关的委托,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的权力来源于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

B.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必须以委托机关的名义行使行政权,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可以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权

C.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不具有独立的主体资格,不是行政主体,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可以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权,属于行政主体

D.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中都可以直接当被告或复议被申请人

【答案】D

【解析】选项D: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不具有被告或者复议被申请人资格,其行为后果由委托的行政机关承担。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中可以直接当被告或复议被申请人。

11.某市工商局在一次执法行动中发现个体工商户小李存在严重违法行为,遂作出停业整顿并罚款2000元的处罚决定。该行政行为一经作出,非经法定理由和程序,不能再随意改变其行为内容或者就同一事项重新作出行为。这体现了行政行为的( )。

A.确定力

B.拘束力

C.公定力

D.执行力

【答案】A

【解析】行政行为具有确定力,是指有效成立的行政行为,具有不可争辩力、不可变更性,即非依法不得随意变更或者撤销。对行政主体来说,非依法定理由和程序,不得随意改变其行为内容,或就同一事项重新作出行为。

12.下列行为中,属于外部损益具体行政行为的是( )。

A.A县财政局的工作人员李某,因其违反法律规定,私受贿赂,财政局作出开除李某的行政处分决定

B.B县人民政府制定并颁布《关于整治B黑车的通知》

C.C县工商局对蓝天制造有限公司予以工商登记,并签发营业执照

D.张某酒后驾车,D县公安局对其作出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答案】D

【解析】(1)选项A:属于内部行政行为;(2)选项B:属于抽象行政行为;(3)选项C:属于授益行政行为。

13.根据行政法基本理论的规定,下列关于行政行为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行政行为自被撤销之日起失去法律效力,撤销的效力可追溯到行政行为作出之日

B.行政行为的撤销是因行政主体过错引起的,并且依社会公益的需要又必须使撤销效力追溯到行为作出之日,由此造成相对方的一切实际损失应由行政主体予以赔偿

C.行政行为被废止的,行政主体在行为被废止之前通过相应行为已给予相对方的权益不再收回,也不再给予

D.因行政行为的废止给相对方利益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主体不必补偿

【答案】D

【解析】选项D:因行政行为的废止给相对方利益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主体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14.甲市乙区税务所在一次执法活动中发现个体工商户王某存在偷税漏税行为,遂对其作出了罚款5000元的处罚决定,下列关于该行政行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该处罚决定虽然合法要件有瑕疵,属于有效行政行为

B.该行政行为属于可撤销行政行为;自被撤销之日起失去法律效力,撤销的效力可追溯到行政行为作出之日

C.该行政行为应予废止

D.该行政行为为无效行政行为

【答案】B

【解析】本题中,税务所超越权限(只能作出2000元以下的罚款)作出处罚决定,由于权限不合法,所以该行政行为是可撤销的行政行为;自被撤销之日起失去法律效力,撤销的效力可追溯到行政行为作出之日。

15.行政征收以发生的原因为标准进行分类,下列选项中,属于因使用权而引起的征收是( )。

A.排污费的征收

B.建设资金的征收

C.税收的征收

D.管理费的征收

【答案】B

【解析】(1)选项A:排污费的征收是因违反行政法的规定而引起的征收。(2)选项CD:税收、管理费的征收是因行政法上的义务而引起的征收。

16.行政确认有些是依申请作出的,有些是依职权作出的。下列选项中,属于依职权作出的行政确认的是( )。

A.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

B.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

C.城市房屋出租登记备案

D.收养登记

【答案】B

【解析】选项ACD属于依申请作出的行政确认。

17.根据行政基本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行政权力是国家的公共权力,享有个人权利无法比拟的特权

B.行政机关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是由《行政诉讼法》规定的

C.在一个国家的法律体系中,创设和规定行政权力的法律规范均属于行政法范畴

D.行政实体法主要体现为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方实体的职权与职责、权力与义务关系的法律规范

【答案】B

【解析】选项B:行政机关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是通过行政监察,审计及上下级行政机关之间的监督如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等方式进行的:司法机关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是由《行政诉讼法》规定的:国家权力机关对行政权力的监督由宪法规定。

18.某市政府发布文件规定,外地物流公司到本地投标,应当事先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批准,当本地公司与外地公司均符合中标条件时,本地公司优于外地公司中标,若外地公司中标,须额外缴纳当地管理费。下列关于该文件规定的表述正确的是( )。

A.该规定违反了行政合法性原则

B.该规定有利于保护本地企业,合法、合理

C.该规定的存在有法律依据

D.该规定违反了行政合理性原则

【答案】A

【解析】该规定违反了行政合法性原则,并不存在法律依据。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体现在( )。

A.公民、法人集中申请公开的

B.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形式公开的

C.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D.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

E.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答案】BC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四类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体现在:(l)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2)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3)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

2.根据行政法的渊源理论,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有( )。

A.《治安管理处罚法》

B.《税务稽查工作规程》

C.《行政复议法》

D.《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

E.《增值税暂行条例》

【答案】DE

【解析】(1)选项AC:《治安管理处罚法》、《行政复议法》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一般法律;(2)选项B:《税务稽查工作规程》是由国家税务总局根据有关法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3)选项DE:《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是由国务院根据《行政复议法》制定的行政法规,《增值税暂行条例》是由国务院根据全国人大的授权制定的行政法规。

3.下列关于行政法律关系特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一方必须是行政主体

B.行政法律关系具有对等性,即行政主体和相对人的权利义务对等

C.行政法律关系的主体通常可以自由选择权利和义务

D.行政主体实体上的权利义务往往是重合的

E.行政法律关系争议通过行政程序或准司法程序以及司法程序解决

【答案】ADE

【解析】(1)选项B:行政法律关系具有非对等性,即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对等;(2)选项C:行政法律关系的内容一般是法定的,即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之间通常不能相互约定权利义务,不能自由选择权利和义务,必须依据法律享有权利承担义务。

4.根据行政法理论,下列选项中,具有行政主体资格的有( )。

A.北京市海淀区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紫竹院街道办事处

B.山东省人民政府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渤海区行政公署

C.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设立的外滩派出所

D.国家专利局内设的专利复审委员会

E.接受天津市劳动保障部门委托实施一定行政处罚权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答案】ABCD

【解析】(1)选项AB:属于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这些派出机关在一定区域内依法行使对所有行政事务的组织和管理权,能以自己名义作出行政行为,并对其行为后果承担法律责任,因而它们具有行政主体资格;(2)选项C:属于政府职能部门的派出机构,经过法律、法规授权的派出机构,就获得了行政主体资格,在授权范围内成为行政主体,如公安派出所、工商所等;(3)选项D:属于行政机关的内部机构,在得到法律、法规授权情况下,可以成为行政主体,如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内设的商标局、国家专利局内设的专利复审委员会;(4)选项E:受委托的组织只能以委托机关的名义行使行政权,因此受委托的组织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不是行政主体。

5.派出机构与派出机关都属于行政机关的派设性组织,下列关于两者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派出机关是由各级人民政府设置的

B.派出机构是由各级人民政府设置的

C.派出机关是职权行政主体

D.派出机构是授权行政主体

E.派出机构只限于管理某项专门的行政事务

【答案】ACDE

【解析】选项B:派出机关与派出机构的设立机关不同,派出机关是由各级人民政府设置的,派出机构则由各级人民政府的职能部门设置。

6.近几年考公务员的大军越来越多,20147月份毕业的小王也打算参加201411月份的公务员考试,通过学习了解到相关的知识,下列关于小王的理解正确的有( )。

A.公务员有参加培训的权利

B.公务员一经录用终身不能辞职

C.即使曾经被开除过公职,如果报考单位允许,也是可以再次被录用为公务员的

D.如果曾经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那么不能再被录用为公务员

E.公务员享有非经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被免职、降职、辞退或者处分的权利

【答案】ADE

【解析】(1)选项B:公务员享有申请辞职的权利;(2)选项C:曾经被开除公职的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

7.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行为特征的有( )。

A.从属法律性

B.裁量性

C.双方意志性

D.效力先定性

E.强制性

【答案】ABDE

【解析】行政行为的特征主要有:从属法律性、裁量性、单方意志性、效力先定性及强制性。

8.根据行政法基本理论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有( )。

A.任何行政行为必须有法律依据,依法行政是民主和法治的基本要求,也是由行政主体的法律地位所决定的

B.行政主体在宪法、组织法或者其他法律、法规的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行为必须征得行政相对方同意

C.行政行为的效力先定性意味着行政行为必定是正确、合法、不可否定的

D.裁量性作为行政行为的一大特征,是由它的权力因素(行政裁量权)的特点所决定的

E.所有行政行为均应强制实施

【答案】AD

【解析】(1)选项B:行政主体实施行政行为,只要在宪法、组织法或者其他法律、法规的授权范围内,即可自行决定和直接实施,而无须与行政相对方协商或征得其同意;(2)选项C:行政行为的效力先定是事先假定,并不意味着行政行为必定正确、合法、不可否定;(3)选项E:行政行为以国家强制力作为实施的保障,但并不是说,所有的行政行为都必须强制实施。

9.甲县税务局郑某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严重工作疏忽,税务局对郑某作出了记过的处分决定,下列对该行政行为定性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内部行政行为

B.外部行政行为

C.授益行政行为

D.损益行政行为

E.作为行政行为

【答案】ADE

【解析】(1)选项AB:行政处分属于内部行政行为,而非外部行政行为;(2)选项CD:授益行政行为是行政主体为行政相对人设定权益或免除义务的行为;损益行政行为是行政主体对行政相对人实施的对相对人不利或者以某种方式侵夺、减损相对人某种权利或者利益的行政行为;(3)选项E:作为行政行为是以积极作为的方式表现出来的行政行为。

10.根据行政法基本理论的要求,下列选项中属于损益行政行为的有( )。

A.吊销营业执照

B.罚款

C.行政强制

D.行政给付

E.确认或决定减免税

【答案】ABC

【解析】(1)选项ABC:属于损益性行政行为;(2)选项DE:属于授益性行政行为。

11.行政行为的合法要件是指行政行为合法有效所必须具备的法定条件,行政行为合法有效必须具备的基本要件有( )。

A.行政行为的主体必须合法

B.行政行为应当在行政主体的权限范围内实施

C.行政行为的内容应当合法适当

D.行政行为应当符合法定程序

E.行政行为所针对的对象具有普遍性

【答案】ABCD

【解析】不同行政行为的合法要件并不完全相同,但是必须具备四个基本要件:(1)行政行为的主体应当合法;(2)行政行为应当在行政主体的权限范围内实施;(3)行政行为的内容应当合法、适当;(4)行政行为应当符合法定程序。

12.以行政主体是否可以主动作出行政行为为标准,可将行政行为分为依职权的行政行为与依申请的行政行为,下列选项中属于依职权的行政行为的有( )。

A.税务机关的征税行为

B.颁发营业执照

C.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行为

D.颁发律师从业资格证

E.颁发经营许可证

【答案】AC

【解析】选项BDE属于依申请的行政行为。

13.根据行政法律制度的规定,出现下列情形,可以依法定程序予以废止的有( )。

A.行政行为合法要件有瑕疵

B.行政行为已完成原定目标、任务,实现了国家的行政管理目的,从而没有存在的必要

C.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原行政行为的继续存在将有损公共利益,同时可能会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

D.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已经由有权机关依法废止,失去其作出依据

E.行政行为不适当

【答案】BCD

【解析】选项AE属于行政行为可撤销的情形。

14.下列纠纷中,可以进行行政裁决的有( )。

A.著作权侵权损害赔偿纠纷

B.专利权许可使用费纠纷

C.土地等自然资源使用权侵权损害赔偿纠纷

D.房屋拆迁补偿纠纷

E.对行政处罚不服的纠纷

【答案】ABCD

【解析】选项E:行政裁决的对象是特定的民事纠纷,而因对行政处罚不服产生的纠纷,不属于民事纠纷,不是行政裁决的对象。

15.下列关于行政监督特征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行为的性质是一种依职权的、单方的、相对独立的抽象行政行为

B.行为主体是享有行政监督权的国家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

C.行为的对象是作为行政相对方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

D.行为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和纠正行政主体的违法行为

E.行为的内容是相对方遵守法律、法规、规章,执行行政命令、决定的情况

【答案】BCE

【解析】(1)选项A:行为的性质是一种依职权的、单方的、相对独立的具体行政行为;(2)选项D:行为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和纠正行政相对方的违法行为,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实施和行政管理目标的具体实现。

16.根据行政法基本理论的规定,下列对行政裁决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有权行政机关对所有的民事纠纷都可以进行行政裁决

B.行政裁决是法律授权的特定的行政主体对不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事项作出裁断的具体行政行为

C.公安机关对公民之间实施人身侵害的治安管理处罚案件有调解权,及赔偿数额的裁决权

D.行政裁决是行政主体行使行政裁判权的活动,具有法律权威性

E.行政相对人对一定范围内的行政裁决不服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答案】DE

【解析】(1)选项A:行政裁决的对象是特定的,有权行政机关不能对所有的民事纠纷都进行行政裁决,而只能裁决一定范围内由法律规定的与行政管理事项密切联系的民事纠纷。(2)选项B:行政裁决是法律授权的特定行政主体对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特定的民事权利归属或者侵权损害纠纷进行审查,并就各方责任的承担作出裁断的具体行政行为。(3)选项C:公安机关对公民之间实施人身侵害的治安管理处罚案件没有赔偿数额的裁决权,只有调解权。

17.行政合理原则是指的行政行为的内容要客观、适度、符合合理性。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合理性原则所包含的内容的有( )。

A.行政行为应当符合立法目的

B.行政权力必须按照法定程序行使

C.行政行为应保持适度,符合比例原则要求

D.行政行为应当建立在考虑相关因素的基础上

E.行政权力的存在有法律依据

【答案】ACD

【解析】选项BE属于行政合法性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