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注册税务师考试《财务与会计》章节习题集:财务会计概论

财务会计概论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限定借款费用资本化的范围,所体现的信息质量要求是(   )。
A.重要性
B.谨慎性
C.相关性
D.实质重于形式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限定借款费用资本化的范围,符合条件的资本化,不符合条件的费用化,不会高估资产、低估费用,体现了谨慎性的要求,所以选项B正确。
 
2.下列会计处理中,不属于按历史成本计价的是(   )。
A.将外购的土地使用权确认为无形资产并按照买价入账
B.发出存货计价所使用的个别计价法
C.发出存货计价所使用的移动加权平均法
D.当为生产某盈利产品面储存的原材料期末市价下跌时,对该项原材料应以下跌后的市价列报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选项D,由于该原材料是以生产为目的而持有,而其所生产的产品未发生减值,则该材料应按成本列报,此时不得用谨慎性要求修正,故选项D违背了历史成本计价要求。
 
3.下列有关会计主体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企业的经济活动应与投资者的经济活动相区分
B.会计主体可以是独立的法人,也可以是非法人
C.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证券投资基金,也可以成为会计主体
D.会计主体必须要有独立的资金,并独立编制财务报告对外报送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选项D,当某一会计主体不能独立对外时,如独立核算的销售部门等,则无须对外报送独立的财务报告。
 
4.下列事项中,不符合负债会计要素定义的是(   )。
A.至今尚未发生质量问题的已售出附有产品质量保证的产品,按照以往经验,该类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可能性为2%
B.董事会决议分配上年度的现金股利
C.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D.按规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福利基金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选项B,只有在股东大会通过后,根据股东大会决议所宣告的现金股利,确认应付股利,董事会决议时不进行账务处理。
 
5.下列各种会计处理方法中,体现谨慎性要求的是(   )。
A.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法计提折旧
B.提供会计信息时应充分考虑信息使用者的需求
C.对经济业务的记录,应当以客观事实为依据,避免错误并减少误差
D.长期股权投资期末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法进行计价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选项B体现相关性要求;选项C体现可靠性要求;选项D,长期股权投资期末是按成本与可收回金额孰低计价,该说法本身是错误的。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下列各项属于收入要素的有(   )。
A.工业企业销售原材料所带来的经济利益流入
B.工业企业对外投资收取的利息收入、股利收入
C.工业企业处置固定资产产生的处置净收益
D.接受所有者投入资本产生的经济利益流入
E.安装公司提供安装服务而带来的经济利益流入

 

正确答案:ABE 解题思路:选项C,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产生的净收益不是企业为完成其经营目标所从事的经常性活动,也不属于与经常性活动相关的其他活动,由此产生的经济利益不构成收入,应该计入营业外收入;选项D,因所有者投入资本产生的经济利益流入不属于收入。
 
7.下列各项中,企业应作为资产在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反映的有(   )。
A.委托加工物资
B.外购的专利权
C.尚未批准处理的盘亏存货
D.尚待加工的半成品
E.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取得的股权(尚未办理股权转让手续)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选项C,在年末应该予以处理,"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期末没有余额,不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选项E,因股权转让手续尚未办理故不能确认长期股权投资。
 
8.下列各项中,影响营业利润的项目有(   )。
A.营业成本
B.营业外收入
C.投资收益
D.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E.所得税费用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选项B,影响利润总额;选项E影响净利润。
 
9.下列有关利得、损失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直接计入当期所有者权益的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
B.直接计入当期所有者权益的损失是指由企业日常活动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
C.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是指应当计入当期损益、不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或者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利得
D.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损失,是指应当计入当期损益、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或者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损失
E.利得、损失既可能直接计入当期所有者权益,也可能直接计入当期利润,最终都会使得所有者权益增加或减少

 

正确答案:ADE 解题思路:选项B,利得和损失均是由于非日常活动所发生的经济利益流入或流出;选项C,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或损失,最终都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或减少。
 
10.下列各项中,企业不应作为资产在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反映的有(   )。
A.尚未批准处理的盘亏设备
B.债务重组过程中的应收债权
C.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无形资产
D.委托代销的商品
E.法院正在审理中的因被侵权而很可能获得的赔偿款

 

正确答案:ACE 解题思路:选项A,应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核算,期末要处理完毕,该科目期末无余额,所以不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选项C,已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0,所以不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选项E,法院已经判决同时基本确定可以收到的赔款,才能作为资产确认,所以很可能获得的赔偿款不能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