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记我一年通过注册税务师考试五门之路

  我是2006年7月大学毕业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由于深知注会考试对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对注会考试的准备不敢有丝毫松懈。在注会考试的时候,我就与百分百考试网校结下了不解之缘。郭建华、叶青、杨闻萍等名师,在我辛苦准备注会考试的时候,传道、授业、解惑,指点迷津。通过网校的学习和自身的努力,我在2008年通过了注会考试的全部科目,成功地成为了一名注册会计师。

  随着自己继续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一方面职位的提升对知识面的广度有更高要求,另一方面较长时间没有系统的学习也导致自己的知识不能更新。为了给自己一个系统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提升执业水平,我选择了含金量较高的注税考试进行挑战。因为有注会作为基础,我一开始就雄心壮志地报了全部5门科目。

  当我拿到2011年的教材时,开始有些后悔自己一次报全科的鲁莽举动了。注税考试的五门科目说是和注会有一定联系,其实还是有很大的特殊性。比如其财务会计方面考的比注会的面窄一些、简单一些,但是税-、税二等学科则比注会的税法知识点要宽得多、细得多,税收相关法律除涉及到注会经济法中的内容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涉及到行政法、刑法和诉讼法的内容,税代则是一个大综合,和注会考试中任何一门都没有直接的可比性。

  学习一开始就遇到了瓶颈,为了不让自己已经付出的努力付诸东流,我决定还是选择我的老朋友——网校。考虑到自己几年来一直从事审计工作,财务会计一门我有把握自学,其余四门我就都报了网校的课程。毕竟,自从注会考试开始,就习惯了听网校的课,对网校的一切,从授课老师到课程界面都很熟悉、很习惯了,我相信网校的注税课程也能帮我跨越复习的瓶颈。果然,叶青老师的税一、税二课程秉承她在注会税法时的一贯风格,条分缕析、娓娓道来;赵俊峰老师的法律课程把握重点、通俗易懂;而奚卫华老师的课程则高屋建瓴的把各科目知识有机结合,使得面对教材一筹莫展的我能够把握住考试的方向。

  有了名师领路,复习的漫漫长路还是得自己走。个人感觉,在复习过程中,每门课程的复习方法、复习侧重点还是有所不同的。税一、税二和税收相关法律讲究知识面,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多,即使计算综合题也是以把握住各大重点税种的计算和应用为主。因此,税一、税二还是要回归课本,把叶老师在课堂上提到的、点到的地方都看一下,进行一些必要的梳理和记忆则可事半功倍。财务会计除了把握知识点外,还一定要动手做题,形成自己的题感。至于综合性最高的税代,更是不能松懈,必须多动手做题,尤其是必须在考前多对大题进行练笔,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进行复习是艰苦的,也是有回报的。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今年一次性通过注税5门考试,总分477分。感谢网校的名师!拿到注税证书后,我可以更有自信的在自己的职业路上走下去,走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