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统计师考试国民经济统计学科目练习题(6)

国民经济统计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0分)
1.分配数列的两个基本要素是_________和_________。
2.计算与运用平均指标时必须注意现象总体应有_________性。
3.反映同一总体内部不同部分之间数量对比关系的相对指标称为_________相对指标。
4.在我国指数实践中,编制数量指标指数时,一般把_________指标作为同度量因素,并且固定在_________。
5.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称为_________。
6.一定时期国民收入生产额与同期物质生产部门总成本之比称为_______。
7.国际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曾经存在两种核算体系,即_________与_________。
二、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题干的括号内。每小题1分,共15分)
1.下列哪项调查属于全面调查(      )
  A.人口抽样调查                    B.人口普查
  C.家庭生活水平抽样调查            D.农业产量重点调查
2.商业属于(      )
  A.第一产业          B.第二产业        C.第三产业        D.第四产业
3.下列哪个指标属于时点指标(      )
  A.工业总产值        B.商品库存额      C.居民收入        D.销售收入
4.下列哪个指标属于强度相对指标(      )
  A.人口密度          B.人口性别比      C.平均年龄        D.平均工资
5.某地区报告期实际销售额200万元,以上年价格计算的销售额为180万元,上年销售额为150万元。则销售价格指数(      )
  A.111.11%           B.121.11%        C.120%            D.133.33%
6.上例中,由于销售量增加而使销售额提高(      )
  A.20万元           B.50万元         C.30万元          D.40万元
7.某地区森林面积10万平方公里,行政区域面积30万平方公里,则森林覆盖率为(      )
  A.10%              B.30%            C.40%             D.33.33%
8.废品不计算在社会产品之内,是因为不符合(      )
  A.劳动性           B.生产性          C.有用性          D.时期性
9.下列哪项生产过程中的支出不属于“中间消耗”(      )
  A.原材料消耗支出                       B.保险费支出
  C.办公用品费支出                       D.生产税支出
10.下列哪项不能统计在商品购进总额之中(      )
   A.商业企业从电脑公司购进供本企业办公用的计算机
   B.商业企业直接从国外进口供销售用的商品
   C.商业企业从工厂购进的供出口用的产品
   D.商业企业从居民收购的废旧物资
11.目前海关统计进出口时,采用的双重贸易伙伴国原则是(      )
   A.产消国原则与运输国原则              B.产消国原则与贸易国原则
   C.贸易国原则与运输国原则              D.以上全错
12.在我国的资金流量表中,财政机构单位本身的日常经费开支列入(      )
   A.财政部门       B.企业部门        C.金融部门        D.行政事业部门
13.积累效果系数与投资效果系数(      )
   A.均为正指标                       B.均为逆指标
   C.前者为正指标,后者为逆指标       D.前者为逆指标,后者为正指标
14.当指标实际值与不允许值相等时,功效分数为(      )
   A.0分           B.60分             C.80分            D.100分
15.国民经济五大基本核算中,反映产业部门生产中经济技术联系的表格是(      )
  A.资金流量核算                      B.投入产出核算
  C.国际收支核算                      D.国内生产总值及其使用核算
三、多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五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二至五个正确的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分别填在题干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每小题1分,共10分)
1.下列哪些属于结构相对指标(      )
  A.考核及格率        B.职工缺勤率           C.利润增长率
  D.人均工资          E.产值计划完成程度
2.不受极端值影响的平均数是(      )
  A.算术平均数        B.中位数               C.调和平均数
  D.几何平均数        E.众数
3.在测定长期趋势的方法中,建立趋势模型的方法有(      )
  A.最小平方法        B.移动平均法           C.分段平均法
  D.时距扩大法        E.按月平均法
4.动态数列的速度指标有(      )
  A.发展速度          B.增长速度             C.平均发展水平
  D.平均增长速度      E.平均发展速度
5.抽样调查的基本特点(      )
  A.它是一种非常准确的全面调查
  B.采用随机原则确定调查单位
  C.采用主观原则确定调查单位
  D.误差可以计算并控制
  E.用样本指标推断总体参数
6.抽样误差与样本容量之间存在一定的数量关系,在简单重复抽样时(      )
  A.样本单位数增加一倍,抽样误差减少一半
  B.样本单位数增加三倍,抽样误差减少一半
  C.抽样允许误差扩大30%,样本容量减少30%
  D.抽样允许误差扩大30%,样本容量增加30%
  E.样本单位数增加两倍,抽样误差减少42.3%
7.人口统计中最常用的人口范畴有(      )
  A.常住人口        B.平均人口        C.现有人口
  D.临时人口        E.经济人口
8.商品流转统计基本指标是(      )
  A.商品购进        B.商品加工        C.商品销售
  D.商品库存        E.劳务出口
9.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储备资产包括(      )
  A.黄金储备        B.外汇储备        C.特别提款权
  D.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              E.对基金信贷的使用
10.下列哪些属于反映社会再生产基本条件的非价值量核算表(      )
   A.人口平衡表        B.财政信贷资金平衡表        C.劳动力平衡表
   D.自然资源表        E.资金流量表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社会经济统计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社会经济统计在管理中的功能有哪些?
2.什么是变异指标?反映标志离散相对程度的变异指标是哪些?
3.什么是统计指数?它在经济分析中有什么作用?
4.什么是社会总产值?分别从使用价值与价值角度看,它的构成是什么?
五、计算题(共45分)(必须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答案保留四位小数)
1.某企业上半年总产值及职工人数资料如下表所示:
月份 1 2 3 4 5 6 7
月总产值(万元) 800 1000 1200 1200 1400 1500 1500
月初职工人数(人) 180 184 190 200 208 215 226
  要求计算:①上半年职工平均人数。
           ②上半年月平均每人总产值。(本题8分)
2.从一批产品中随机抽取400件进行质量检查,发现不合格产品有32件。要求:以95%的可靠性估计该产品不合格率的区间(t=1.96)。(本题8分)
3.对某地区10户居民家庭年收入(X,万元)与年支出(Y,万元)进行调查,结果:
  n=10,ΣX=48 Σy=28 Σx2=300,Σxy=170 Σy2=100
  要求:①计算直线相关系数。
       ②用最小平方法拟合支出倚收入的直线回归方程(本题11分)
4.某地区2000年有国民经济统计资料如下:
  (1)国民经济总产出6650万元
  (2)中间消耗3100万元
  (3)固定资产折旧250万元
  (4)总投资1000万元
  (5)商品与劳务净出口180万元
  (6)来自国外的要素收入净额120万元
  (7)来自国外的经常转移净额80万元
  要求:①计算国内生产净值
        ②计算国民可支配总收入、总消费。(本题9分)
5.报告期甲、乙两地区的有关经济效益指标如表所示:
经济效益指标 计量
单位 权数
% 全国标
准值 实际值
    甲地区 乙地区
社会劳动生产率 万元/人 30 3 2.82 2.91
社会成本净产值率 % 70 60 69 66
  要求:采用综合指数法比较这两个地区经济效益总水平的高低。(本题9分)
浙江省2001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