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6年中级统计师《中级基础》精选考点(8)

 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1.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由基本核算表、国民经济账户和附属表三部分构成。

  基本核算表包括国内生产总值表、投入产出表、资金流量表、国际收支表和资产负债表;

  国民经济账户包括经济总体账户、国内机构部门账户和国外部门账户;

  附属表包括自然资源实物量核算表和人口资源与人力资本实物量核算表。

  2.常住单位也称常住机构单位,在我国的经济领土上具有经济利益中心的经济单位称为我国的常住单位。

  举例:我国的驻外使馆、我国领土上的外商投资企业、中国人员短期国外旅游

  区分一单位是否常住单位,应注意两点:

  (1)确定各经济单位常住性所依据的标准不是各单位的财产所有关系,而是该单位所处的位置以及与该国经济的密切程度。

  (2)时间的长期性。

  3..产品是生产活动的成果。按形态分为货物和服务:

  (1)货物:人们对它有某种需求,并能够确定其所有权的有形生产成果,这种所有权可以通过市场交易从一个机构单位转移给另一个机构单位。

  (2)货物生产的特性:一是可以储存,二是可以运输。

  (3)服务:生产活动的结果。该生产活动可以改变消费单位的状况,或促进产品或金融资产的交换。

  服务的特点:和其投人物相比,产出没有实物形态的根本改变、没有使用价值的根本改变。服务的生产不能脱离需求单独进行。

  两种服务分别为转形服务和增值服务。

  产品按使用性质分为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

  (4)中间产品:在一个生产过程生产出来,然后又在另一个生产过程中被完全消耗掉或形态被改变的产品。它们可以是货物,也可以是服务。

  (5)最终产品:当期生产的被用于最终消费、积累和出口的产品。

  4..生产范围:

  国民经济核算将生产定义为:在机构单位的控制和负责下,利用劳动、资本、货物和服务作为投入,生产货物或服务的一项活动,

  生产范围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第一,生产者提供或准备提供给其他单位的货物或服务的生产;

  第二,生产者用于自身最终消费或固定资本形成的所有货物的自给性生产;

  第三,自有住房提供的住房服务和付酬家庭雇员提供的家庭服务的自给性生产。

  因此,生产范围包括所有货物的生产,不论是对外提供的货物还是自产自用的货物,而服务生产,则基本上限于对外提供的部分,自给性服务,除了自有住房服务和付酬家庭雇员提供的家庭或个人服务外,则被排除在生产范围之外。

  5.消费范围:限于包括在生产范围内的货物和服务。

  生产范围决定消费范围,用于最终消费的货物和服务只能是生产范围内所包括的货物和服务。生产范围包括所有货物和除本住户成员提供的或个人服务之外的所有服务的生产,从而消费范围也限于在上述生产范围内的货物和服务。

  6.资产范围:根据所有权的原则界定的经济资产。

  国民经济核算中的资产是根据所有权的原则界定的经济资产,也就是说,资产必须为某个或某些单位所拥有,其所有者因持有或使用而获得经济利益。

  7.流量和存量:流量是指某一时期发生的量,存量是指某一时点的量。期初存量与本期流量之和,形成期末存量。

  举例:

  经济中的许多流量都有与其直接对应的存量,如金融资产流量与金融资产存量相对应,但也有一些流量没有直接对应的存量,如进出口、工资等。

  8.核算价格:主要有三种

  (1)基本价格是生产者生产的单位货物和服务向购买者出售时获得的价值,减去其应付产品税,加上其应收补贴。基本价格是一种理想的核算价格,而不是现实存在的价格。

  (2)生产者价格是生产者生产的单位货物和服务向购买者出售时获得的价值,减去开给购买者发票上的增值税或类似可抵扣税。该价格不包括货物离开生产单位后所发生的运输费用和商业费用。

  (3)购买者价格是购买者购买单位货物和服务所支付的价值,包括购买者按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取得货物所发生的运输和商业费用。购买者价格等于生产者价格加上购买者支付的运输和商业费用,再加上购买者缴纳的不可扣除的增值税和其他税。

  9.核算体系的基本单位和部门分类

  (1)机构单位和机构部门

  机构单位是指有权拥有资产和承担负债,能够独立从事经济活动并与其他实体进行交易的经济实体。机构单位具有基本特点:

  A有权独立拥有货物和资产,能够与其他机构单位交换货物或资产的所有权;

  B能够作出直接负有法律责任的经济决定和从事相应的经济活动;

  C能以自己的名义承担负债、其他义务或未来的承诺,并能签订契约;

  D能够编制出包括资产负债表在内的一套在经济和法律上有意义的完整账户。

  机构单位主要有两类:一是住户,一是法人单位。

  同类机构单位构成机构部门。由非常住单位组成的国外部门也视同为机构部门。

  (2)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把所有常住机构单位划分为四个大的机构部门。即非金融企业部门、金融机构部门、政府部门和住户部门。

  非金融企业与非金融企业部门

  非金融企业指主要从事市场货物生产和提供非金融市场服务的常住企业,它主要包括从事上述活动的各类法人企业。所有非金融企业归并在一起,就形成非金融企业部门。

  B.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部门

  金融机构指主要从事金融媒介以及与金融媒介密切相关的辅助金融活动的常住单位,它主要包括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非银行信贷机构和保险公司。所有金融机构归并在一起,就形成金融机构部门。

  C.政府单位政府部门

  政府单位指在我国境内通过政治程序建立的、在一特定区域内对其他机构单位拥有立法、司法和行政权的法律实体及其附属单位。

  政府单位的主要职能是利用征税和其他方式获得的资金向社会和公众提供公共服务。通过转移支付,对社会收入和财产进行再分配。它主要包括各种行政单位和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所有政府单位归并在一起,就形成政府部门。

  D.住户与住户部门

  住户指共享同一生活设施、部分或全部收入和财产集中使用、共同消费住房、食品和其他消费品与消费服务的常住个人或个人群体。所有住户归并在一起,就形成住户部门。?

  E.非常住单位与国外部门

  所有不具有常住性的机构单位都是非常住单位。将所有与我国常住单位发生交易的非常住单位归并在一起,就形成国外部门。?

  (3)产业活动单位和产业部门

  产业活动单位是指在一个地点,从事一种或主要从事一种类型生产活动并具有收入和支出会计核算资料的生产单位。产业活动单位是为生产核算而设立的,反应各种类型产业活动的生产规模、结构等。

  产业部门分类是按照主产品同质性的原则对产业活动单位进行的部门分类。

  产业活动单位应具备的三个条件:

  A地点的唯一性;

  B生产活动的单一性;

  C具有收入和支出会计核算资料。

  10.核算原则

  (1)权责发生制

  在国民经济核算中,各种交易的记录时间是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来确定的,即交易在债权债务发生、转移或取消的时间记录。这一原则适用于各种交易,包括同一机构部门内部的交易。

  权责发生制原则意味着交易在其实际发生时记录,而不是在相应的收入与支付发生时记录。

  (2)估价原则

  在国民经济核算中,各种交易、资产和负债的记录价格,遵循以下规定:

  (1)凡发生货币支付的交易,都按交易双方认定的成交价格,即市场价格来估价;

  (2)没有发生货币支付的交易,如同一机构单位内部的交易(如自制设备、自给性消费等),按市场上相同货物和服务的市场价格或按所发生的实际成本来估价。

  一般来说,货物和服务产出按生产者价格估价;大多数货物和服务的使用(如中间消耗、固定资产形成和最终消费)按购买者价格估价。固定资产存量按编制资产负债表时的现价估价,而不是按原购置价格估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