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证券发行承销:中小企业板块

 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保荐及持续督导
 
  中小企业板块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中设立的一个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的板块,集中安排符合主板发行上市条件的企业中规模较小的企业上市。中小企业板是现有主板市场的一个板块,其适用的基本制度规范与现有市场完全相同,适用的发行上市标准也与现有主板市场完全相同,必须满足信息披露、发行上市辅导、财务指标、盈利能力、股本规模、公众持股比例等各方面的要求。
 
  根据《关于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实行公开致歉并试行弹性保荐制度的通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试行弹性保荐制度。
 
  创业板发行、上市、持续督导
 
  (一)创业板发行
 
  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
 
  (1)发行人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3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持续经营时间可以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计算。
 
  (2)最近两年连续盈利,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1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3)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4)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二)创业板上市
 
  条件:
 
  (1)股票已公开发行
 
  (2)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3)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4)公司股东不少于200人;
 
  (5)公司最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6)深交所其他条件
 
  其中1~5项为深交所上市的必要条件。
 
  (股票锁定要求刚才讲过,自己看下)
 
  (三)创业板督导
 
  保荐机构应该自持续督导工作结束后的10个交易日内向深交所报送保荐总结书。
 
  【例题3·多选题】发行人申请股票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应当符合( )。
 
  A.股票己公开发行
 
  B.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C.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额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D.公司股东不少于100人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D项,公司股东不少于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