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几种主要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介绍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该证书是全国性质的资格认证考试,是我国国家金融机构进行认证的资格证书,有较高的含金量。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从事证券行业的入门考试。据权威机构统计,证券业人员是“薪”情最好的,平均月薪在5000元以上。

  随着证券业市场的迅猛发展,新的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机构、基金销售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资信评估机构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从事证券业务的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的专业人员必须取得从业资格证书,而即使为了个人理财需要,参加此项培训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适合人群:年满18周岁,具有高中或国家承认相当于高中以上文凭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在职证券人员、相关专业未取得资格证的人员、自营投资者以及想在本行业有所提升的有识之士。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考试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考试是由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及其成员机构联合组织的国际投资分析师资格考试,它同时也是中国证券业专业水平级别证书。

  国际通用知识考试由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统一管理。本地考试由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各成员组织管理。中国境内的相关考试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通过考试者可以获得由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颁发的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资格证书。

  适合人群:已经通过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并有志于从事股票分析、研究工作者。

  报名条件:报名参加CIIA考试的人员应当注册为CIIA考试会员。

  证券保荐人资格考试

  由于该项考试对保荐人的资格审查、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每年能够通过考试的人屈指可数,其身价自然也水涨船高。许多投行不惜以高薪、高福利、高提成来留住保荐人,保荐人资格考试也因此成为“最值钱”的考试。

  适合人群:各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从业者。

  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考试

  由美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学院(ICFA)发起设立,目前由总部设在美国吉尼亚州的非赢利组织投资管理与研究协会(AIMR)负责管理。CFA资格考试采用英文,考试分为LevelⅠ、LevelⅡ、LevelⅢ等三个阶段,考过前一阶段,才能参加下一阶段考试。

  就业方向:作为CFA资格拥有人可以在各大金融投资机构工作,适应面非常广。

  适合人群:参加第一阶段考试(LevelⅠ),必须具备已获得大学毕业证书,或即将获得当年大学毕业证书的在校生;有四年实务工作资历,并能提出三位证明应考人工作资历的人士名单。

编辑整理

证券从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