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冲刺2000题试题22

 口腔修复学(A3/A4型题)
一、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3题共用题干)
男,30岁。金属全冠黏固一周后脱落,咬合时常有瞬间性疼痛。口腔检查见患者咬合紧,牙冠短,对牙面有银汞合金充填物,脱落的全冠完整。
1.全冠脱落最可能的原因是




2.出现咬合时瞬间疼痛最可能的原因是




3.铸造金属全冠的修复体设计,可不考虑的因素是





正确答案:1.D;2.C;3.E 解题思路:1.可能原因如下。①牙体预备不当,使其固位力不足。如轴面聚合度过大,龈距太短等。②黏固剂质量差或黏固操作不当等。③黏固面积过小。④修复体不密合。根据题干已知条件分析可知;脱落最可能的原因是黏固面积过小。故答案选择D。考点:全冠脱落可能的原因
2.全冠黏固后,出现咬合时瞬间疼痛,可能由于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周炎、龈缘炎或异种金属修复体之间产生的微电流引起。本题题干已知对骀牙面有银汞合金充填物,所以咬合时出现瞬间疼痛最可能的原因是异种金属之间产生的微电流刺激,故选C。选项A、B、D、E可根据疼痛特征,口腔检查并结合X线片排除。考点:咬合时瞬间疼痛可能的原因
3.铸造金属全冠的修复体设计需要考虑患者牙体缺损和口腔颌面系统现有情况、患牙的形态、龈距的长短、力、咬合关系、所用修复材料、固位方式与固位力、黏固方式、全冠边缘位置、患者年龄等因素。故选项A、B、C、D不符合题意。可不考虑患者的性别,所以选E。考点:铸造金属全冠的修复体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
 
(4-6题共用题干)
男,45岁,上颌后牙食物嵌塞,要求行冠修复,查大面积银汞合金充填,死髓牙,牙稳固,叩(-),近中与接触较差。
4.该病例的最佳修复设计方案是




5.在临床上,造成食物嵌塞现象的常见原因不包括




6.若采用预制桩核,与铸造桩核比较,其最大优点是





正确答案:4.D;5.C;6.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