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六

 模拟试题(三)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制备窝洞中,接近牙龈的部分称为 
A.切壁
B.龈壁
C.近中壁
D.远中壁
E.颊侧壁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龈壁的定义就是接近牙龈的洞壁。 
 
2.龈上洁治术前应先含漱,最好用 
A.0.12%氯己定
B.清水
C.0.2%高锰酸钾液
D.2%戊二醛
E.30%过氧化氢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龈上洁治术前最好用0.12%(或0.2%)氯已定或3%过氧化氢含漱,以减少口腔内细菌在洁治过程中对周围环境的污染,有利于控制交叉感染。 
 
3.龋病流行的人群分布因素中不包括 
A.年龄
B.饮食
C.性别
D.城乡
E.民族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饮食是龋病流行的影响因素而不包括在人群分布因素中。 
 
4.边缘性龈炎时牙龈的表现是 
A.粉红色
B.龈缘极薄紧贴牙面
C.牙龈质地坚韧
D.牙周袋5mm以上
E.刷牙的牙龈出血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题中所给选项中只有刷牙时出血是边缘性龈炎的表现。边缘性龈炎的表现为:刷牙或咬硬物时牙龈出血、牙龈出现色形质的改变、探诊出血、假性牙周袋形成、龈沟液量增多。 
 
5.青少年牙周炎在疾病早期常表现为 
A.口腔卫生差,牙石多
B.牙龈炎症重
C.牙齿松动和移位
D.牙槽骨致密
E.好发牙位为第二磨牙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青少年牙周炎在疾病早期就可出现牙齿松动和移位。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腮腺肿瘤镜下见典型的筛状结构,肿瘤细胞排列呈圆形或卵圆形上皮团块,其间含大小不等的囊性腔隙,与藕的断面相似。最可能的病理诊断是 
A.黏液表皮样癌
B.腺样囊性癌
C.多形性腺癌
D.单形性腺瘤
E.肌上皮瘤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题干描述了腺样囊性癌的典型筛状结构。 
 
7.患者左上后牙龈肿痛2天,检查见左上第一磨牙颊侧牙龈卵圆形肿胀,有波动感,袋深8mm,牙髓活力正常,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牙槽脓肿
B.急性多发性牙龈脓肿
C.逆行性牙髓炎
D.急性牙周脓肿
E.急性根尖周炎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疾病表现符合急性牙周脓肿。因牙髓活力正常,可排除牙槽脓肿、根尖炎和逆行性牙髓炎;因脓肿局限于一个牙、且有深牙周袋,可排除急性多发性牙龈脓肿。 
 
8.患者,男性,26岁,因左下后牙反复肿痛就诊。临床检查:左下第二前磨牙面牙本质暴露,探诊(-),叩(+)。X线示根尖暗影,根尖孔呈喇叭口状。推测其可能的原因为 
A.磨耗
B.创伤
C.畸形中央尖
D.遗传性乳光牙本质
E.釉质发育不全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畸形中央尖多见于下颌第二前磨牙,中央尖折断或磨损会导致牙髓感染坏死,影响根尖继续发育。 
 
9.某患者,一上前牙牙冠大部缺损,作桩冠修复时,根管制备的长度应达到根长的 
A.1/5
B.1/4
C.1/3
D.2/3
E.1/2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桩冠修复时,根管制备的长度应达到根长的2/3~3/4,因此D是正确的。 
 
10.患者16岁,女性,左下后牙遇冷水痛2周,平时无不适;查左下第一恒牙咬合面龋洞深,叩诊(-)。冷水入洞痛,冷测同对照牙。该患牙最可能诊断是 
A.中龋
B.深龋
C.慢性牙髓炎
D.可复性牙髓炎
E.牙本质过敏症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患牙咬合面龋洞深,冷水入洞痛,冷测无异常,表明牙髓尚未受累,应诊断深龋。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刃状边缘
B.凿状边缘
C.凹形边缘
D.肩台形边缘
E.斜面形边缘 
 答案 A B C D E 11.锤造全冠一般为 
  答案 A B C D E 12.铸造金属全冠一般为 
  答案 A B C D E 13.金属烤瓷冠的唇侧一般为 
  答案 A B C D E 14.金属烤瓷冠的舌侧一般为 
 
 
 
正确答案:11.A,12.C,13.D,14.C 解题思路:1.锤造全冠需要预备刃状边缘,因为锤造全冠仅厚约0.5mm。
2.铸造金属全冠一般选择0.5mm的凹形边缘。
3.金属烤瓷冠的唇侧既有金属又有釉瓷,为了为瓷层留出足够的空间一般选择1.0mm的肩台形边缘。
4.金属烤瓷冠的舌侧为金属,边缘选择与铸造金属全冠一样,一般为0.5mm的凹形边缘。 
 
(15-17题共用备选答案) 
A.固化时收缩,对牙髓有刺激性
B.固化期15分钟
C.无粘接性,需制备良好的固位形
D.与牙有化学粘结
E.固化时体积无变化 
 答案 A B C D E 15.银汞合金 
  答案 A B C D E 16.光固化复合树脂 
  答案 A B C D E 17.玻璃离子粘固粉 
 
 
 
正确答案:15.C,16.A,17.D 解题思路:1.银汞合金与牙无粘接性,需制备良好的固位形。
2.光固化复合树脂固化时有收缩,对牙髓有刺激性。
3.玻璃离子粘固粉与牙有化学粘结。 
 
四、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8-19题共用题干) 
患者女性52岁,拟一次性拔除口内多个残冠残根,注射局麻药后患者出现全身麻木、心悸、胸闷,表情肌及全身抽搐,随即出现脉细而弱、血压下降、神志模糊。 
18.上述症状可诊断为 
A.医源性感染
B.癔病
C.肾上腺素反应
D.局麻药物中毒
E.晕厥 
19.针对上述情况采取的抢救原则中,哪项是错误的 
A.降压
B.给氧
C.输液
D.镇静
E.应用激素 
 
 
 
正确答案:18.D;19.A 解题思路:1.应熟悉和鉴别各种局麻的并发症。
2.采取的抢救措施中不包括降压。 
 
(20-22题共用题干) 
患者,男,36岁,因半年来右下第一磨牙咬合面深龋洞不能咬物而就诊。已做一次垫底银汞充填后一周,一天前出现自发痛,冷热痛持续,不能咬物。查:右下第一磨牙咬合面充填体完整,叩痛(+),冷测引起剧痛。 
20.该患牙充填后出现的问题是 
A.牙本质过敏症
B.可复性牙髓炎
C.急性牙髓炎
D.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
E.急性根尖炎 
21.其原因最可能为 
A.备洞对牙髓刺激
B.充填时垫底不良
C.充填后流电作用
D.充填前诊断错误
E.充填材料的刺激 
22.该患牙的处理应为 
A.调磨后观察
B.改垫底材料
C.改充填材料
D.做安抚治疗
E.行牙髓治疗 
 
 
 
正确答案:20.D;21.D;22.E 解题思路:1.充填后出现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的症状,即患牙有自发痛,冷热痛持续,不能咬物,叩痛(+),冷测引起剧痛。
2.充填前未作温度测明确牙髓状态,造成误诊。
3.已发生牙髓炎,需作牙髓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