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历年真题(2005年 )一

 2005年历年真题 第一单元
一、A1型题:每一道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根据病变程度分类的是 
A.急性龋
B.猖獗龋
C.邻面龋
D.继发龋
E.中龋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龋病的分类1、按发病情况和进展速度分类:急性龋(湿性龋,猛性龋,猖獗龋,放射性龋)慢性龋(干性龋,静止龋)继发龋2、按损害的解剖部位分类:窝沟龋、平滑面龋、根面龋3.按病变深度分类:浅龋、中层龋和深龋。故答案为E。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2.为了解某地区50岁中年人患牙周炎的情况,要求抽样误差为10%,从该地区中心医院病历中随机抽取1000份病历进行调查,得患病率达80%,最后发现检查结果与实际情况不符,这种误差属于 
A.随机误差
B.信息偏倚
C.选择性偏性
D.检查者偏性
E.无应答偏性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跟据题干可知是由于选择的研究对象组成的研究样本不正确所导致的偏倚,为选择性偏倚。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3-4题共用备选答案) 
A.木馏油
B.樟脑酚
C.碘仿糊剂
D.甲醛甲酚
E.氢氧化钙 
 答案 A B C D E 3.根尖孔破坏的感染渗湿根管封药用 
  答案 A B C D E 4.根尖孔未形成的年轻恒牙根管封药用 
 
 
 
正确答案:3.C,4.E 解题思路:木馏油:消毒力比甲醛甲酚差,有镇痛作用,刺激性小;樟脑酚:杀菌力强,不凝固蛋白质,对根尖周组织有轻度刺激性;碘仿糊剂:除臭、杀菌力强,常用于根管感染渗湿时;甲醛甲酚:除臭、杀菌力强,常用于牙髓坏疽的病例,对尖周组织有一定的刺激性;氢氧化钙:常用盖髓剂,有促进牙髓组织的修复再生能力。 
 
四、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5-6题共用题干) 
女,60岁。牙床肿痛2天。检查:左下第一磨牙颊侧牙龈肿胀,有波动感,叩痛轻,局限,有深牙周袋,热测反应同对照牙。 
5.该患牙最可能的诊断是 
A.根分叉病变
B.边缘性龈炎
C.慢性牙周炎
D.牙槽脓肿
E.牙周脓肿 
6.当日的治疗措施是 
A.拔牙
B.龈下刮治
C.脓肿切开引流
D.开髓、拔髓引流
E.急性期翻瓣手术 
 
 
 
正确答案:5.E;6.C 解题思路:根据症状颊侧牙龈肿胀,有波动感,有深牙周袋,热测反应同对照牙可知牙髓正常,故与牙槽脓肿作出鉴别,应为牙周脓肿;已有波动感,故做脓肿切开引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