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3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第十一套

  1.窝沟龋中最多的菌是A.乳酸杆菌B.变形链球菌C.放线菌D.棒状杆菌E.范永菌

  【本题1分】

  【答疑编号28820】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随着龋损的形成和发展,发现乳酸杆菌的数量增加。一般认为,乳酸杆菌与龋损的形成有关。

  2.氟斑牙和釉质发育不全的鉴别要点是A.牙齿发育时期患高热性疾病史B.牙齿发育时期的生活地区情况C.牙齿发育时期的服药史D.父母身体健康情况E.牙齿变色和发育不全的程度

  【本题1分】

  【答疑编号28821】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氟斑牙是地区性慢性氟中毒的一个突出的症状。过多的氟在釉质发育矿化期进入体内,引起氟斑牙。

  3.引起牙髓炎最常见的疾病是A.深龋B.牙外伤C.牙隐裂D.楔状缺损E.牙周炎

  【本题1分】

  【答疑编号28822】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牙髓感染发生最多、最主要的途径是从冠方经牙体感染,其中深龋为最常见的原因。

  4.电诊法检查牙髓活力应该A.先测患牙B.先测对照牙C.对照牙可任意挑选D.死髓牙可作对照牙E.无髓牙可作对照牙

  【本题1分】

  【答疑编号2882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牙髓活力电测法的结果必须有对照牙的数值比较。

  5.慢性闭锁性牙髓炎的临床表现如下,除外A.不定时的自发痛B.热测引起迟缓痛C.洞内探及穿髓孔D.叩诊多有不适感E.有过自发痛病史

  【本题1分】

  【答疑编号2882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慢性闭锁性牙髓炎洞内探诊患牙感觉较为迟钝,去净腐质后无肉眼可见的露髓孔。

  6.理想根管充填剂的基本要求之一是A.持久的抗菌作用B.不具X线阻射性C.有一定的体积收缩D.操作简便但不能取出E.对根尖周组织无刺激

  【本题1分】

  【答疑编号28829】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1940年Grossman提出了理想根充材料应具备的性质:易操作,液态或半固态可以变硬,无收缩,无渗漏,抑菌,不染色牙齿,不刺激根尖周组织,易取出,可消毒,X线阻射。

  7.牙齿最好发龋的部位是A.牙颈部B.牙齿的邻面C.义齿卡环接触的牙面D.充填物边缘E.面点隙、裂沟处

  【本题1分】

  【答疑编号28837】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龋的好发部位与菌斑聚集部位和发育薄弱部位有关。

  8.制备窝洞时较强的刺激引起细胞坏死,首先是A.巨噬细胞B.成纤维细胞C.成牙本质细胞D.未分化间叶细胞E.单核细胞

  【本题1分】

  【答疑编号2883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牙体预备切割牙本质会引起牙本质小管液的快速流动。

  9.釉质发育不全造成上颌侧切牙切缘受累时,可推断障碍发生在出生后第A.4个月B.8个月C.10个月D.1年E.2年

  【本题1分】

  【答疑编号28839】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上颌侧切牙釉质在10~12个月时开始形成。

  10.EDTA在根管预备中的作用为A.溶解有机质B.杀菌C.使硬组织脱钙软化D.增强药物渗透E.增强冲洗作用

  【本题1分】

  【答疑编号2884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EDTA作用是释放Na,螯合牙本质中的钙,造成根管壁部分脱矿,从而软化根管内的牙本质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