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3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辅导:牙体解剖

  1.牙齿分类、名称及临床牙位记录法

  人一生中先后要长两次牙齿,即乳牙和恒牙。乳牙20个,恒牙28~32个(图1-2、1-3)。根据牙的形态特点和功能特性,恒牙分类中切牙、侧牙牙、尖牙、双尖牙(第一、二前磨牙),磨牙(第一、二、三磨牙)。乳牙没有双尖牙及第三磨牙。

恒牙32个 乳牙20个
图1-2 恒牙32个 图1-3 乳牙20个

  为了缩减临床书写或口述牙的全名,常用代号来表示,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有:

  以“+”符号将上下牙弓分为四区。符号的水平线用以区分上下;垂直线用以区分左右。或以a B C D分别代表各区,A代表右上区,B代表左上区,C代表右下区,D代表左下区。恒牙用阿拉伯数字1、2、3、4、5、6、7、8代表,乳牙用罗马数字Ⅰ、Ⅱ、Ⅲ、Ⅳ、Ⅴ代表,乳牙名称及代号见(图1-4),恒牙名称及代号见(图1-5),例如:

乳牙名称及代号

乳牙名称及代号

  图1-4乳牙名称及代号

恒牙名称及代号

  图1-5恒牙名称及代号

  2.牙齿的表面

  从外部观察,牙体由冠、牙根及牙颈三部分组成(图1-6)。

牙齿的表面解剖名称

  图1-6 牙齿的表面解剖名称

  牙冠(Crown)在牙体外层由牙釉质覆盖的部分称牙冠,也是发挥咀嚼功能的主要部分。牙冠的外形随其功能而异:即功能较弱而单纯的牙,其牙冠形态也比较简单;功能较强而复杂的牙,牙冠外形也比较复杂。正常情况下牙冠的大部分显露于口腔,称为临床牙冠。以牙颈为界的牙冠称为解剖牙冠。

  牙冠的各个面都有一定名称。以正中线为准。每个牙冠靠近中线的一面称近中面,远离中线的一面称远中面,靠近舌(腭)的一面称舌(腭)面,后牙靠近颊部的一面称颊面,前牙靠近唇部的一面称唇面,上下后牙相对咬合的一面称为咬合面,前牙设有咬合面但有切缘(图1-7)。

牙冠各个面的部位与名称

  图1-7 牙冠各个面的部位与名称

  每个后牙的牙冠都有五个面:即近中面、远中面、颊面、舌(腭)面和咬合面。每个前牙的牙冠都有四个面(近中面、远中面、唇面、舌或腭面)和一个切缘。应用此方位的同一道理、也可标出各个牙尖、牙根的名称。如颊侧牙尖称颊尖,舌侧牙尖称舌尖。牙根则可称为远中根、近中根、远颊根、近颊根等。

  牙根(root)在牙体外层由牙骨质覆盖的部分称牙根,也是牙体的支持部分。其形态与数目随着功能而有所不同,功能较弱而单纯的牙为单根;功能较强而复杂的牙,其根多分叉为2个以上,以增强牙在颌骨内的稳固性。每一根的尖端、称为根尖,每个根尖都有通过牙髓血管神经的小孔,称为根尖孔,在正常情况下,牙根整个包埋于牙槽骨中。

  牙根的数目:各个牙齿的牙根数目不尽相同,归纳如下。

牙根的数目

  牙颈(neck)牙冠与牙根交界处呈一弧形曲线,称为牙颈,又名颈缘或颈线。

  3.牙齿组织结构

  牙齿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四部分组成(图1-8)。

牙齿由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和牙髓四部分组成

  图1-8 牙齿组织结构

  牙釉质(Enamel):是由无数密集的釉柱和少量柱间质组合而成。是人体中最硬的组织,覆盖在牙冠表面,呈乳白色、略透明、质坚硬,能耐受强大的嚼力。无机盐约占96%,其中主要成分是磷酸钙、碳酸钙等。有机物成分仅占很少量。

  牙本质(Dentin):是构成牙齿的主体部分,由基质和牙本质小管组成,牙本质小管中有来自造牙本质细胞的细胞突,藉此以进行营养代射,牙本质钙化程度和硬度比牙釉质稍低,色淡黄,不透明。无机盐类约70%,主要为羟磷灰石,含磷酸钙等,有机物约占30%,主要是胶原蛋白。

  牙骨质(Cementum):是包绕在牙根表面的一薄层骨样组织。其营养主要来自牙周膜,并借牙周膜纤维与牙槽骨紧密相接。由于牙根部炎症的激惹,牙骨质可以发生吸收或增生,甚或与周围骨组织呈骨性粘连。

  牙髓(Cementum):牙髓组织位于牙齿内部的牙髓腔内。牙髓腔的外形与牙体形态大致相似,牙冠部髓腔较大,称髓室,牙根部髓腔较细小,称根管,根尖部有小孔,称根尖孔。牙髓组织主要包含神经、血管,淋巴和结缔组织,还有排列在牙髓外周的造牙本质细胞,其作用是造牙本质。当牙冠某一部位有龋或其它病损时,可在相应的髓腔内壁形成一层牙本质,称为修复性牙本质,以补偿该部的牙冠厚度,即为牙髓的保护性反应。

  近代观点认为,从胚胎学、组织学及生理学等方面考虑,牙本质和牙髓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可视为一个组织或器官,称为牙髓一牙本质器官(pulp-dentin organ)。从胚胎和组织学方面看,二者均由外间质牙乳头衍生而来,而且在牙本质矿化形成以后,还有牙髓中的造牙本质细胞突起延伸入牙本质小管,而突起中所含细胞浆占造牙本质细胞的3/4,牙本质是牙髓细胞分化成熟的最终产物、构成其外周矿化部分。从生理学角度,牙本质对牙髓保护作用,而其活力又得自牙髓,一旦牙本质暴露、遭受外界刺激或损伤时,无论其、轻重、性质如何,牙髓均将发生相应的应答反应。因此,简而言之,可以认为牙髓系由矿化与未矿化二部分构成,矿化部分即牙本质,二者实质上是作为一个整体而对外界刺激产生反应,在牙本质上进行的任何预备均系对牙髓外围组织的直接损伤,这一概念对临床有重要意义。

  4.乳恒牙萌出时间及鉴别要点

  幼儿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乳牙,2-3岁时,乳牙全部萌出,共20个。6岁时前后开始长出恒牙,脱换乳牙,12-13岁时,乳牙脱换完毕,恒牙共长出28个。一般从17岁后开始长出第三磨牙(又称智齿),也有的人终生不长智齿,或只长一两个智齿,因此成人恒牙数目可以是28-32个。

  乳恒牙的鉴别要点:乳牙一般比恒牙小,形态上乳磨牙颈部宽而面略小,恒磨牙面宽而颈部略小,乳切牙冠部一般比恒切牙冠部短小且窄。在乳恒牙交换时间,应注意两者的鉴别,避免误诊。

  5.牙弓及咬合关系

  上下颌牙齿都排列成弓形,称为牙弓。上下牙齿互相接触关系,称为咬合关系。最基本的咬合关系是牙尖交错,另外还有侧咬合、前伸咬合等形式,主要是适应咀嚼等功能的需要,现将牙尖交错关系简述如下。

  牙尖交错正常情况下,上下颌中对剂,除

上牙部分覆盖在牙的唇(颊)面。

  上牙部分覆盖在牙的唇(颊)面。

  当颌骨骨折错位时,上述咬合关系就发生错乱,此后有助于颌骨骨折的诊断。复位固位时,应参照牙尖交错关系,以恢复正常的咀嚼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