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解析:《中医内科学》复习策略

对于学习中医的学子而言,考试的重头戏就在《中医内科学》上,前面咱们谈到过关于《中药学》、《方剂学》的复习策略,接下来我们探讨事业单位考试中占比非常高的《中医内科学》。《中医内科学》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占比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山东事业单位考试当中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接下来我们就跟着百分百考试网的老师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考点分布和复习技巧。

在我们讲复习方法之前,大家首先需要了解,我们事业单位考试《中医内科学》考什么。我们以山东事业单位为范例来进行讲解。近几年山东事业单位的考试难度在进一步增大,更加接近于考研中医综合的水平。同时回归到经典原文的考核内容也特别多,同时辨证论治部分也是一大考点,有向变证考核的倾向。

关于复习上大家需要注意两个方向的重点,首先注意复习历史沿革部分,涉及到首次提出病名,或者一些医家的经典原话大家就需要重点关注,同时还有治法方面,治法里提到的一些经典语句也会作为考核内容出现,并且要求大家精准记忆。如考试中会问到“实喘者有邪,邪气实也;虚喘者无邪,元气虚也”一语出自哪本经典著作,复习过的小伙伴应该就知道出自我们的《景岳全书•喘促》。其次需要注意的部分是辨证论治,辨证论治复习时重点应放在选方上,还有一些变证的选方,比如疾病出现了改变那我们的选方是否需要重换,这都是大家需要重点关注的。

真题回顾:

患者,女,60岁,哮喘日久,短气息促,动则为甚,吸气不利,咳痰质黏起沫,脑转耳鸣,腰膝酸软,心慌,不耐劳累。伴五心烦热,口干,颧红,舌红少苔,脉细数。首选方剂是生脉地黄汤合:

A.六君子汤

B.金水六君煎

C.七味都气丸

D.平喘固本汤

【答案】B。解析:辨病:哮病辩证:肺肾两虚证证候:有哮喘发作史。短气息促,动则为甚,吸气不利,咯痰质黏起沫,脑转耳鸣,腰酸腿软,心慌,不耐劳累。或五心烦热,颧红,口干,舌质红少苔,脉细数;或畏寒肢冷,面色苍白,舌苔淡白、质胖,脉沉细。治法:补肺益肾。代表方:生脉地黄汤合金水六君煎加减。故答案选B

最后,希望大家在复习时候注重总结,把卜同兵选方相同的,以及变证选方规律做个总结,这样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上是关于《中医内科学》复习思路的分析,愿君有所收获,祝君考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