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解析:骨的形态学分类的考查重点和易错点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解剖学》的开篇第一个重要知识点就是骨的形态学分类。我们都知道,骨按照形态可分为4类:长骨、短骨、扁骨和不规则骨。

接下来百分百考试网的老师们会把这四类骨的考查重点和易错点列成表格的形式:

  标志性特点 代表骨 易错骨
长骨 一体两端 肱骨、股骨等 指骨、趾骨
短骨 没有骨髓腔 腕骨、跗骨
扁骨 板障(骨松质) 顶骨、枕骨等 肩胛骨、肋骨
不规则骨 椎骨、筛骨等 椎骨

接下来我们会把这四类骨的考查重点和易错点列成表格的形式:

接下来,我们详细分析一下上表中的易错点:

1.指骨、趾骨:很多同学会认为指骨和趾骨很短,理应属于短骨。但因为有“一体两端”的结构,实为长骨。

2.肩胛骨:根据肩胛骨的外形特点,很多人认为肩胛骨形状也不甚规则,属于不规则骨。但我们教材中在讲肩胛骨时,将它定义为扁骨。

3.肋骨:肋骨由于形状很长,很多同学也会理所当然地理解为长骨。但由于它没有“一体两端”的结构,所以不属于长骨,又由于它构成胸腔的壁,应属于扁骨。

4.椎骨:大家在想起椎骨的时候容易忽略它的各种突起,认为椎体很短,属于短骨。但实际因为棘突和横突的存在,椎骨形状极不规则,且有骨髓腔,属于不规则骨。

分析了易错点之后,希望各位考生能够用这些易错点来体会各种形态骨的标志性特点,千万不要按照名字去想当然地认为,而是根据骨的标志性特点来进行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