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医学心理学重点:记忆的分型

记忆是大脑系统活动的过程,一般可分为识记、保持和重现三个阶段。百分百考试网帮助大家梳理相关内容,以便大家更好地复习和记忆。

①识记,就是通过感觉器官将外界信息留在脑子里;

②保持,是将识记下来的信息,短期或长期地留在脑子里,使其暂时不遗忘或者许久不遗忘;

③重现,包括两种情况,凡是识记过的事物,当其重新出现在自己面前时,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熟悉之感,甚至能明确地把它辨认出来,称作再认;凡是识记过的事物不在自己面前,仍能将它表现出来,称作再现。因此,重现就是指在人们需要时,能把已识记过的材料从大脑里重新分辨并提取出来的过程。

根据记忆内容的变化,记忆的类型有:形象记忆型、抽象记忆型、情绪记忆型和动作记忆型。

①形象记忆型:形象记.忆型是以事物的具体形象为主要的记忆类型,比如音乐家擅长听觉形象记忆,画家擅长视觉形象记忆。通常以表象形式存在,所以又称"表象记忆"。

②抽象记忆型:也称词语逻辑记忆型。它是以文字、概念、逻辑关系为主要对象的抽象化的记忆类型,如,“哲学”、“市场经济”、“自由主义”等词语文字,整段整篇的理论性文章,一些学科的定义、公式等。

③情绪记忆型:情绪、情感是指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人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这种体验是深刻的、自发的、情不自禁的。所以记忆的内容可以深刻的牢固的保持在大脑中。

④动作记忆型:动作记忆是以各种动作、姿势、习惯和技能为主的记忆。动作记忆是培养各种技能的基础。

根据记忆过程中信息保持的时间长短不同,将记忆分为感觉记忆、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三个阶段。并通过一系列实验,进一步将这两个阶段分为:瞬时记忆、短时记忆、长时记忆和永久记忆四种。

根据记忆内容的变化分类,下列记忆的类型错误的是()

A.形象记忆型

B.抽象记忆型

C.感觉记忆型

D.动作记忆型

E.情绪记忆型

【参考答案】C。中公解析:根据记忆内容的变化,记忆的类型有:形象记忆型、抽象记忆型、情绪记忆型和动作记忆型。

以上就是总结的医学心理学重点:记忆的分型,更多医学心理学重点知识,请关注百分百考试网医学心理学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