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风湿热中西医病因及中医辨证论治

  风湿热是与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的全身结缔组织的非化脓性炎症。病变主要侵及心脏和关节,其次为脑、皮肤、浆膜及血管。反复发作可使患儿留下心瓣膜病。

  中医学认为,小儿卫外不固,病邪随风、寒、湿、热而入,由表及里,由气入血,肌肤、经络、关节、内脏均被侵袭。

  1.湿热阻络

  证候 发热恶寒,汗出不解,口渴欲饮,关节肿痛,局部灼热,或呈游走性,可有鼻衄,皮肤红斑,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 清热利湿,祛风通络。

  方药 宣痹汤加减。

  2.寒湿阻络

  证候 关节酸痛,局部不红,遇寒加剧,得温痛减,或有低热,气短乏力,心迹怔忡,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或细数。

  治法 散寒除湿,养血祛风。

  方药 蠲痹汤加减。

  3.风湿淫心

  证候 发热不退,头重身困,心悸气短,疲乏无力,关节肿痛,纳呆泛恶,舌质淡,苔腻,脉濡滑。

  治法 祛风除湿,通络宁心。

  方药 大秦艽汤加减。

  4.心脾阳虚

  证候 心悸怔忡,动则气短,难以平卧,面色无华,浮肿尿少,手足不温,厍质淡胖,苔薄白,脉细数或结代。

  治法 温阳利水。

  方药 真武汤加减。

  5.气虚血瘀

  证候 病程日久,神疲乏力,心悸气短,动则尤甚,面晦颧红,唇甲发绀,形体瘦弱,舌质紫暗,苔薄,脉细弱或结代。

  治法 养血活血,益气通脉。

  方药 补阳还五汤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