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药理学习题集19

 血液系统药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链激酶用于治疗血栓性疾病,是由于 
A.扩张血管
B.抑制凝血因子
C.抑制血小板聚集
D.促进纤溶酶原合成
E.激活纤溶酶原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链激酶是纤溶酶原激活剂,能使无活性的纤溶酶原变为活性纤溶酶,溶解纤维蛋白,溶解血栓。 
 
2.关于铁剂应用时的注意事项,下列不正确的是(   ) 
A.重度贫血患者,服用铁剂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不宜立即停药
B.服用铁剂时,不宜喝浓茶
C.可促进铁的吸收
D.为了减轻胃肠道反应,宜与抗酸药同服
E.服用铁剂时,不宜同服四环素类药物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应试点拨:本题主要考查铁制剂的作用特点。胃酸缺乏及食物中高磷,高钙.鞣酸等物质使铁沉淀,以及四环素等与铁络合,均妨碍口服铁制剂的吸收。 
 
3.下列关于华法林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体内、外均有效
B.口服有效
C.维持时间久
D.体内有效
E.起效慢 
 
 
 
正确答案:A 
 
4.肝素过量引起的自发性出血宜选用(   ) 
A.链激酶
B.氨甲环酸
C.维生素K
D.氨甲苯酸
E.鱼精蛋白 
 
 
 
正确答案:E 
 
5.肝素抗凝作用的机制主要是(   ) 
A.激活血浆中的ATⅢ
B.直接灭活凝血因子
C.与血中Ca结合
D.抑制肝脏合成凝血因子
E.激活纤溶酶原 
 
 
 
正确答案:A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男性,68岁,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近期心绞痛频繁发作,口服消心痛、阿司匹林等药物有心绞痛发作者临时予以硝酸甘油舌下含服,效果均不理想。注射抗凝药物治疗后心绞痛发作频率减少70%,基本不用硝酸甘油。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由阳性转为阴性。此患者使用的药物可能为() 
A.肝素
B.枸橼酸钠
C.硫酸鱼精蛋白
D.维生素K
E.双香豆素 
 
 
 
正确答案:A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7-8题共用备选答案) 
A.甲酰四氢叶素钙
B.枸橼酸铁铵
C.维生素K
D.氨甲环酸
E.鱼精蛋白 
 答案 A B C D E 7.抢救华法林引起的严重自发性出血的药物是(   ) 
  答案 A B C D E 8.治疗久服苯妥英钠引起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药物是(   ) 
 
 
 
正确答案:7.C,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