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药理学习题集23

 抗甲状腺药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甲亢危象可选用(   ) 
A.甲硫氧嘧啶
B.丙硫氧嘧啶
C.I
D.甲巯咪唑
E.甲状腺激素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硫氧嘧啶不仅可以抑制甲状腺激素的合成,还可以抑制外周T4转化为T3,故甲亢危象首选丙硫氧嘧啶。 
 
2.不属于硫脲类药物的临床适应证是(   ) 
A.单纯性甲状腺肿
B.甲亢轻症
C.手术前准备
D.甲状腺危象的治疗
E.甲亢不宜手术者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应试点拨:本题考查硫脲类药物的临床适应证。硫脲类药物主要是抑制甲状腺腺泡上皮细胞内的过氧化物酶,使进人甲状腺细胞内的碘不能氧化成活性碘,抑制甲状腺激素的生物合成,从而发挥抗甲状腺的作用。对已合成的甲状腺激素无作用,需待合成的激素被消耗后方起效。另外有免疫抑制作用。临床上主要用来治疗、轻度甲亢、不宜手术治疗或术后复发不适于治疗的患者、甲亢的术前准备、甲状腺危象的综合治疗。 
 
3.甲亢术前准备用硫脲类抗甲状腺药的目的主要是(   ) 
A.使甲状腺功能恢复或接近正常,防止术后甲状腺功能低下
B.使甲状腺血管减少,减少手术出血
C.使甲状腺功能恢复或接近正常,防止术后发生甲状腺危象
D.使甲状腺体缩小变韧,有利于手术进行
E.防止手术过程中血压下降 
 
 
 
正确答案:C 
 
4.硫脲类抗甲状腺药的不良反应最严重是(   ) 
A.溶血性贫血
B.粒细胞减少
C.黏膜出血
D.再生障碍性贫血
E.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正确答案:B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5.女性,45岁。甲亢患者。甲亢症状急剧加重,高热,体温超过39.5℃,持续不退,伴紧张、恐惧、烦躁、震颤、谵妄;心悸、气短加重,心率达163次/分,并出现心房纤颤,心彩超示心脏扩大,诊断为甲状腺功能亢进危象。此患者宜首选下列哪种药物() 
A.甲硫氧嘧啶
B.I
C.大剂量碘剂
D.他巴唑
E.碘赛罗宁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大剂量碘剂具有抗甲状腺作用,如抑制甲状腺激素释放和合成,拮抗促甲状腺激素促进腺体增生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