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伦理学习题集三

 医学伦理学的基本理论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生命价值论是指(   ) 
A.生命质量与生命价值论的统一
B.义务论与公益论的统一
C.美德论与义务论的统一
D.生命神圣与生命质量的统一
E.生命神圣与人道论的统一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生命价值论是以人具有的内在价值和外在价值的统一来衡量生命意义的一种理论。生命的内在价值:生命本身的质量,生命价值判断的前提和基础。生命的外在价值:某一生命对他人、社会的贡献,生命价值的目的和归宿。 
 
2.医德品质的内容中哪项是不正确的 
A.仁慈
B.严谨
C.诚挚
D.公正
E.幸福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医德品质是指医务人员按照一定的医德准则行为时表现出来的稳定特性或倾向。内容:①仁慈:仁慈是做人的基本品德,更是医务工作者努力修养和履行的职业道德品行。②严谨: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表里如一的做人准则,精勤不倦的科学精神是医务人员十分重要的医德品质。③诚挚:表现在医生应忠诚医学科学,潜心医学事业。要求医生具有宽厚、诚挚的人格品德。④公正:一是一视同仁,二是公正无私。在医疗工作中,要求医务人员力求公正地分配卫生资源,公正地提供卫生保健服务。幸福属于医学道德的基本范畴。故选E。 
 
3.下面不属于医德品质内容的是(   ) 
A.诚挚
B.幸福
C.公正
D.严谨
E.仁慈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医德品质是指医务人员在与病人与社会发生职业关系中所应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在个人思想和言行中形成的比较稳固的特征和倾向。医德品质是内在的东西,只有通过医疗实践才能表现。投身医疗实践,知与行、讲与做、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医德品质塑造的唯一办法。做仁慈之人、做严谨之人、做诚挚之人、做公正之人。 
 
4.生命质量的衡量标准不包括(   ) 
A.个体生命治愈希望
B.个体生命健康程度
C.个体生命优化条件
D.个体生命预期寿命
E.个体生命德才素质 
 
 
 
正确答案:C 
 
5.下列不属于生命神圣论的积极意义的是(   ) 
A.合理公正的分配卫生资源
B.对人的生命的尊重
C.实行一视同仁的医德规范
D.反对不平等的医疗制度
E.推行医学人道主义反对非人道的医疗行为 
 
 
 
正确答案:A 
 
二、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尊重患者的生命
B.尊重患者的人格与尊严
C.尊重患者平等的医疗与健康权利
D.注重对社会利益及人类健康利益的维护
E.患者的法律地位 
 答案 A B C D E 6.医学人道主义的核心内容中不包括哪一项 
  答案 A B C D E 7.医学人道主义的根本思想 
 
 
 
正确答案:6.E,7.A 解题思路:医学人道主义的核心内容:①尊重患者的生命是医学人道主义的根本思想;②尊重患者的人格与尊严;③尊重患者平等的医疗与健康权利;④注重对社会利益及人类健康利益的维护;⑤社会及患者对医院、医务人员利益和价值的尊重。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尊重病人平等的医疗与健康权利
B.尊重病人的生命
C.病人的法律地位
D.注重对社会利益及人类健康利益的维护
E.尊重病人的人格与尊严 
 答案 A B C D E 8.医学人道主义的根本思想是(   ) 
  答案 A B C D E 9.医学人道主义的核心内容中不包括(   ) 
 
 
 
正确答案:8.B,9.C 解题思路:医学人道主义的含义是一般人道主义在医学领域的具体应用。医学人道主义的核心内容:尊重病人的生命,医学人道主义的根本思想;尊重病人的人格与尊严;尊重病人平等的医疗和健康权利;注重对社会利益及人类健康利益的维护;社会及病人对医院,医务人员利益和价值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