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伦理学习题集四

 医学道德的规范体系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医学伦理学关于尊重原则的叙述,错误的是 
A.医患双方应该真诚的尊重对方的人格
B.医务人员应该尊重患者自主
C.尊重原则的关键是医方对患方的尊重
D.尊重原则不包括尊重患者的姓名权、荣誉权
E.实现尊重原则是保障患者根本权益的必要条件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题中提出的"医方对患方的尊重"是片面的。 
 
2.下列各项,不属于不伤害原则真正意义的是 
A.培养为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
B.保护患者健康和生命的理念
C.消除任何医疗伤害
D.避免使患者受到不应有的医疗伤害
E.正确对待医疗伤害现象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在医学实践中,不伤害是指在诊治、护理过程中不使患者的身心受到损伤。这是医务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诊治、护理手段对患者是无益、不必要的或是禁忌的,而有意或无意地去勉强实施,从而使患者受到伤害也就违背了不伤害原则。但是,不伤害并非绝对的,有些诊治手段和护理措施即使符合适应证,也会给患者带来伤害。医生应将伤害降低到最低程度。使患者受到不应有的医疗伤害则违背了不伤害原则。 
 
3.医学道德具体原则中不包括的是 
A.公益性原则
B.尊重的原则
C.不伤害的原则
D.自主的原则
E.公正的原则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医学伦理学是以生命论、人道论、美德论和公益论等为基本理论。不伤害原则、有利原则、公正原则、尊重原则属于医学道德的具体原则,属于医学伦理学范畴。 
 
4.医学伦理学基本范畴的良心指的是(   ) 
A.医学关系中的主体在对自己应尽义务的自我认知和评价
B.医学关系中的主体在道义上应享有的权利和利益
C.医学关系中的主体在道义上对周围人、事以及自身的内心体验和感受
D.医学关系中的主体在表现出行为前的周密思考和行为中的谨慎负责
E.医学关系中的主体在道义上应履行的职责和使命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医务人员的医德良心,就是医务人员在对病人和对社会的关系上,对自己的职业行为所负的道德责任感和自我评价能力。医德良心是医德信念和情感的深化,是医务人员在履行医德义务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内心深处的自觉意识。医德良心是医务人员据医德要求而对自己的行为做出的自我评价。从这个意义上讲,医德良心是一种推动和促进医务人员思想进步的巨大精神力量。 
 
5.医德范畴审慎主要是指 
A.对自己行为是否符合道德准则的自我评价
B.医务人员理性上自尊的表现
C.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作风
D.医务人员在道德上应该履行的职责
E.医务人员对自己和他人行为之间关系的内心体验 
 
 
 
正确答案:B 
 
二、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有利于保护医务人员个人的权利
B.体现了患者对医务人员的无比信任
C.可以避免因泄密而给病人带来危害和发生医患纠纷
D.有利于医护工作的开展和医护质量的提高
E.体现了医务人员对病人人格和权利的尊重 
 答案 A B C D E 6.医学道德保密作用中最核心的是(   ) 
  答案 A B C D E 7.关于医学道德保密的作用说法不正确的是(   ) 
 
 
 
正确答案:6.E,7.A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事业感
B.同情感
C.愧疚感
D.理智感
E.责任感 
 答案 A B C D E 8.上列不属于医学道德情感内容的是(   ) 
  答案 A B C D E 9.医学道德情感中最重要的是(   ) 
 
 
 
正确答案:8.C,9.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