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卫生法规习题集1

 卫生法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下列哪项属于行政处罚 
A.罚款
B.降级
C.赔偿损失
D.撤职
E.赔礼道歉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行政处罚包括:警告;罚款;没收非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暂扣或者吊销卫生许可证、执业许可证、生产许可证或营业执照等。降级、撤职属于行政处分。赔偿损失、赔礼道歉属于民事责任。 
 
2.下述各项,属于行政处分的是 
A.罚款
B.降级
C.吊销卫生许可证
D.没收违法所得
E.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行政处分包括: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留用察看及开除。吊销卫生许可证属于行政处罚的一种。 
 
3.卫生法中的法律责任,分别是 
A.赔偿责任、补偿责任、刑事责任
B.经济责任、民事责任、刑事责任
C.行政处分、经济补偿、刑事责任
D.行政处罚、经济赔偿、刑事责任
E.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危害程度的不同,卫生法中的法律责任可分为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4.实施卫生法中行政处罚的卫生行政主管机关是县级以上的 
A.司法部门
B.卫生行政管理部门
C.卫生组织、社会团体
D.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E.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卫生法中的行政处罚是国家特定行政主管机关(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工商管理机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依法惩戒违法失职的个人、组织的一种行政行为,属于行政制裁,具有强制性。卫生行政主管机关是县级以上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故选B。 
 
5.下列卫生规范性文件中属于卫生法律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办法》
C.《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D.《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E.《麻醉药品管理办法》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不同的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规范性文件的名称不同,可以通过规范性文件的文种名称进行判断,卫生法律文种名称为"法",卫生行政法规为"条例",卫生部门规章一般为"办法"。 
 
二、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地方卫生法规
B.基本法律
C.卫生法律
D.卫生部门规章
E.卫生行政法规 
 答案 A B C D E 6.国务院制定颁布的卫生规范性文件是(   ) 
  答案 A B C D E 7.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颁布的卫生规范性文件是(   ) 
 
 
 
正确答案:6.E,7.D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卫生法律
B.卫生行政法规
C.卫生部门规章
D.地方行政法规
E.行业标准 
 答案 A B C D E 8.《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属于何种层级的法律规范(   ) 
  答案 A B C D E 9.《药品管理法》属于何种层级的法律规范(   ) 
 
 
 
正确答案:8.B,9.A